可即時反應外在環境的智慧建材  

想要居住在對環境友善的居住空間,除了採用綠建材外,現在科學家也在研發智慧建材,可以因應溫度、光線、壓力、污染物等外部環境,進行清潔、自行修復或節能省電,如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的油漆,可自行修復的結構混泥土,以及會因應溫度改變顏色的屋頂壁磚。面對氣候改變與突然變遷,如果建築物可即時反應,將可節省大量的修復與重建經費。

(2011/11/25)
目前許多科學家正在研發新式的複合建材,可以因應溫度、光線、壓力、污染物等外部環境,進行清潔、自行修復或節能省電,讓未來建築除了對環境更為友善,也可以即時因應氣候改變與突然變遷,以下介紹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的油漆,可自行修復的結構混泥土與高強度的金屬複合材料,以及會因應溫度改變顏色的屋頂壁磚。 新式塗料從蓮花取得靈感,可以讓水珠流過時將灰塵一併帶走,所以只要下雨,就可以同時清洗牆面,不僅恢復美觀,還可以節省維護費用,更可以減少清潔劑使用所造成的化學污染。除了自我清潔外,還有一種新的塗料可以改善空氣品質,藝術家已經使用這種顏料在菲律賓馬尼拉的最繁忙的公路旁繪製壁畫,利用光觸媒技術吸收空氣中的氧化氮,經由菲律賓研究單位實驗後,認為這個壁畫每天可以分解三萬輛車排放的污染物。

而除了保持建築物的乾淨外,美國伊利諾大學建築系榮譽教授Carolyn Dry投入結構混凝土創新研究,是一種具有黏性的材質,可以塞入混泥土的縫隙中,一旦遇上壓力,就會釋放出黏性滲入縫隙自動補強,不僅可以維持建築結構完整、降低維護成本,更可以提高建築物的安全性,目前已經在四座一般尺寸橋樑測試,發現比對照組的耐久性較高,可避免橋樑因龜裂崩塌並提高橋樑的彈性。

至於在節能省電方面,塗上不同顏色的顏料一向是綠建築採用方式之一,但天氣往往不是太熱就是太冷,要塗哪種顏色的顏料也是一大問題,因此Thermeleon公司,推出屋頂壁磚塗料,可以依據戶外溫度改變深淺顏色,深色時吸熱、淺色時阻熱,維持建築物的溫暖或涼爽。類似的塗料也可以應用在窗戶上面,對於那些不適用窗簾或百葉窗的窗戶,也可以利用這些氧化釩薄膜塗料,遇熱時會改變透明度與折射率,雖然透明度降低會影響視野,但卻一樣可以持建築物的溫度。

面對氣候改變與突然變遷,採用這些智慧建材的建築物將可即時反應,除了節能省電,更可以節省大量的修復與重建經費。

研究員:歐陽慧

參考:FI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建材 綠建材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