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抹式太陽能電池  

可應用在大廈的外牆壁或汽車車身上的「塗抹式太陽能電池」終於可望實現。新型的太陽能電池將可塗抹在傳統式太陽能光電板難以設置的地方,同時也可大量生產。預計於2013年春天左右應該就可上市。

研發的此技術的三菱化學,在實驗階段的光轉電效能已超過10%,創世界上首度成功的壯舉。該技術使用的並非傳統的玻璃板所夾帶的矽化合物,而是碳化合物。只要碳化合物乾燥硬化後,便可發揮類似「半導體」的作用,再加以配線便會跟光能反應而產生電力。

這種電池除了可應用在煙囪或高速公路的屋頂等曲面物體上以外,亦可應用在如同衣服等可彎曲的材質上。一般的太陽能光電板因內建玻璃之故,至少需要幾公分的厚度。但若採用這個技術則厚度只需約1毫米。至於重量,若是同樣的面積,可控制在低於矽合物的1/10以下。

塗抹式太陽能電池的一大課題,是能量轉換效率,世界各地對此技術都不斷地在競相開發中。三菱化學重新檢討其成分和結構,成功地突破了10%的能量轉換效率。雖然該電池不及矽化合物的20%左右,但已達到了坊間銷售的矽薄膜型太陽能電池的水準。

※新聞來源:朝日新聞 & TEIC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