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南安普敦大學(Southampton University)的電腦科學家們運用64個如信用卡般大小的 Raspberry Pi 電腦和樂高積木,打造出一部超級電腦。此外,一個名為開放電子(Open Electronics)的團體最近也開發出一款可提供GSM/GPS和GPS功能的子板卡,可用來連接到 Arduino 微控制器(MCU)板上。
曾開發出Iridis超級電腦的南安普敦大學將這款Raspberry Pi超級電腦命名為「Iridis-Pi」,它使用消息傳遞介面標準協議 MPI ,並使用乙太網路來進行Raspberry Pi節點之間的通訊。該系統具有64位元處理器和1Terabit記憶體。這個開發團隊由Simon Cox教授帶領,採用針對Visual Studio的 Python 工具來開發。

Cox 表示,在我們獲得足夠的Raspberry Pi 電腦後,我們開始思考,有沒有可能將它們連接起來,成為一部超級電腦。因此我們開始安裝並建立所有需要的軟體,從標準的Debian Wheezy系統映像起,現在我們也出版了一份指南,你可以依此打造自己的超級電腦。

Cox 的六歲兒子James則負責樂高積木和系統測試部份。這部超級電腦的機架是用樂高積木設計的,他們父子倆在今年夏天也用Pjhython和Scratch編程軟體來測試Raspberry Pi。

這部為了學術研究而打造的超級電腦目的是研究是否能建構出低成本平台,讓學生能運用它們學習高性能運算和數據移交概念。高性能超級電腦對一般大學來說負擔頗大。而Raspberry和樂高打造的超級電腦或許在性能上無法與這些超級電腦匹敵,但它的組裝成本卻可少於2,500英鎊(約4,000美元)。

Simon Cox和他六歲的兒子James,以及他們開發出的樂高積木及 Raspberry Pi 超級電腦。  
Simon Cox和他六歲的兒子James,以及他們開發出的樂高積木及 Raspberry Pi 超級電腦。

我不是 ARDUINO 手機!

接下來,是 Futura Elettronica 針對低成本 Arduino 微控制器板所開發的GSM/GPRS加上GPS子板。這塊子板是從該公司前一代 GSM shield 板升級而來──前一代子板為何稱之為shield不得而知。新的子板採用了SIM900或SIM908元件,能讓基於Arduino的系統經由GSM/GPRS現語音和資料連接。

與前一代 GSM 子板最大的不同,是新的子板包含了3.5mm的麥克風和手機插孔,能讓使用者進行語音通訊。

換句話說,使用者有可能開發出一種嵌入在其他設備中的 Arduino 手機,而且也可能只需插入易付卡就能使用。目前尚不清楚開發這種手機需要哪些程序,可能要編寫一些程式碼和設置一些跳線,不過,該公司表示,你確實可以用它來撥打電話。

確實,用這種子板開發的手機成本肯定比 iPhone 5 低得多,但它會比較酷嗎?

GSM/GPRS加上GPS的Arduino微控制器板,具有3.5mm插孔。  
GSM/GPRS加上GPS的Arduino微控制器板,具有3.5mm插孔。

編譯: EETTaiwan, Joy Teng

(參考原文: London Calling: Lego computer, Arduino phone,by Peter Clark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aspberry Pi 樂高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