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德的婦人 沈賢林

從前有三個年輕人,下班後常到咖啡店聊天。他們雖不富有,但對未來滿懷希望,常常憧憬未來最想要做的是什麼。有一天,第一個年輕人豪情萬丈地說,「假如將來我有錢,我就要做好事,幫助窮人。」第二個年輕人不甘示弱,就說,「我希望將來我有知識,那我就要辦學校,讓窮人能受教育。」輪到第三個年輕人,卻見他低頭不語。在另外兩人不停追問下,才喃喃自語似地說,「我最想要的是娶一個好妻子,一個賢德的女人。」

這一天,先知以利亞,喬裝成一個沿街賣藝的人,正巧也在咖啡店裡。當他聽到他們的對話時,就到他們面前,問第一個年輕人:「你說的是真的嗎?如果你有錢,不會拒絕上你家門的窮人?你真會照你講的做嗎?」

「那當然。」第一個年輕人毫不猶豫地回答。

於是以利亞從口袋裡拿出一個錢幣,說,「這錢幣會帶來好運。我把它送給你,唯一的條件是,你要好好善用它,幫助有需要的人。」

然後以利亞問第二個年輕人:「你真願意建學校,讓窮人的孩子也能上學嗎?」

第二個年輕人回答:「是的,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

以利亞就從手上的一本書中取出裡面的一張紙,送給第二個年輕人,說:「好好學這紙上記載的,並用來建學校給窮人的孩子,就像你應許的。」

最後,以利亞轉身問第三個年輕人:「假如你遇到一個好女人,你真願娶她嗎?」

「我會很高興娶她。」

以利亞於是對他說:「那麼去問你隔壁鄰居的女孩,看她願不願意嫁給你?」

後來第一個年輕人事事亨通,賺了很多錢,而且是用不完的錢。開始時,他記得自己的願望,所以把錢分給窮人,幫助任何到他家裡尋求幫助的人,連在旅行時,也不忘做慈善事業;只是過了幾年,他就厭倦了幫助人的日子,逐漸停止了慈善事業。

第二個年輕人的學習能力大增,幾乎過目不忘。幾年之內,他就成了有名的學者,也建了幾所學校,並接受窮人的小孩;但沒有幾年,他就只收富家小孩。後來當教室不夠時,他也不願再收學生了。

第三個年輕人去見鄰居的女孩,她不漂亮,脾氣似乎也壞了點,所以追求她的人不多,但他知道她是個好女孩,兩人不久就結婚了。

過了幾年,以利亞決定拜訪這三個人,看看他們的近況。他喬裝成旅客,到第一個朋友的豪宅前,向應門的僕人說想見他的主人。等了很久,主人才出來,當以利亞說天色已晚,沒錢住旅館,求主人讓他過一夜時,主人就很不耐煩,不客氣地吩咐他的僕人,快給這窮旅客一枚錢幣,打發他上路吧。於是以利亞說:「如果這樣,那就還我幾年前給你的那枚錢幣吧。」

主人不屑地說:「錢幣我多的是,還在乎那枚破爛錢幣嗎?」

以利亞說:「那麼去打開你的抽屜,那枚錢幣就在那裡,把它還我吧。」

主人把錢幣還給以利亞後,以利亞就轉身離開,當他在路口消失時,那豪宅就變成小屋,只見主人落荒而逃,後面追著的是他的僕人,要向他追討所欠的工資。

以利亞接著裝成一個老人,帶了一個小孩到第二個人的學校,請求讓小孩入學;當第二個人知道他們沒錢付學費時,就趕他們走:「快走吧,我們沒有空缺,我厭煩了你們這些不付學費的人。」

以利亞說:「既然如此,那就把我當年給你的那頁紙還我。」

第二個人想打發以利亞離開,隨便應付地說:「開玩笑,經過那麼多年,誰還知道那頁紙在那裡。」

但以利亞堅持:「我不開玩笑,那頁紙在你的枕頭下,去拿來還我。」

當他掀開枕頭,果然找到那張紙,就還給以利亞;一轉眼,以利亞消失了,只見學校頓時冒起一陣濃煙,學生紛紛往外逃躲。

最後以利亞裝成一個窮人到了第三人那裡,那人並不在家,只有他妻子在家。當她看到這又餓又窮的人,就請他入屋內。以利亞說:「我流浪久了,全身又髒又破。」

她說:「沒關係,我看你和我先生身材差不多,可以穿他的衣服。我先生還在上班,不久就會回來。」她讓以利亞換洗乾淨,並為他準備飯食。飯後,以利亞在屋裡休息,她自己就到屋外,靜靜等他先生回來。當他先生回來時,她上前迎接,說:「今天家裡來了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請不要生氣,我把本來要給你的晚餐先給他了。」

先生一點不生氣,反而說:「親愛的,感謝神讓我娶了你。你的好心和善行,在我們有困難時一定會拯救我們的。」

以利亞聽到了,就出來對他們說:「從你太太所說所做的,我知道你們有錢會幫助窮人,有知識會幫助義人。因此,我要以錢財和知識祝福你們和你們的子孫。」以利亞就送給他們那枚錢幣和那頁紙,還特別祝福他們:「願你們的日子,能經歷神更多的恩典和祝福。」
聖經「箴言書」31章10節說:「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我們知道,一本書的結尾通常是全書的重點,是高潮和結晶。「箴言」是智慧書,而「智慧」書的結尾討論的卻是「才德的婦人」,的確令許多初讀「箴言」的人大惑不解,甚至失望。可是仔細深思,才德的婦人,豈不是年輕人,包括所羅門王所忽略,而一生最需要的嗎?

婚姻影響一個人一生甚鉅,卻很少聽到年輕人渴望娶賢妻,或渴望當賢妻的。這個故事和箴言31章,是上帝賜給父母和青年男女的智慧和祝福。有心的父母,是否應從小教導孩子,以免長大後太遲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