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ASEAN(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東協自由貿易區)、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跨國貿易協議成為矚目焦點,配合區域經濟的興起,區域物流中心(Regional Distribution Center;R.D.C)也逐漸走向大型化的趨勢,國際知名快遞貨運公司DHL在亞洲地區最大的物流處理中心也於7月在上海落成。

綜觀台灣物流中心發展趨勢,經濟部於2010年開始提出「大型物流中心設置計畫」,以「導引民間開發能量,循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機制推動大型物流中心設置」為目標,積極促進產業投資效益,並整合物流服務資源,強化物流發展基礎。此計畫亦有助於台灣邁向亞太物流中心的構想。 

Advantech-DLoG MTC6車載電腦與Locanis倉儲管理系統的整體解決方案,可協助廠內車載電腦的排程最佳化,成本效率的精進。
 

在大型物流中心的成本管理上,由於廠房佔地遼闊,一般來說超過1公頃,且倉儲品項眾多,每天需面對貨物吞吐量之大,一旦發生裝卸貨物排程上的失誤,將不只降低工作效率,也同時拖累貨物周轉率,負擔相當大的機會成本。因此如何建置一套完整的即時控制系統以協調貨車、堆高機與起重機等車輛間的排程,是提升成本效率的一大課題。

當車輛在偌大的廠內執行任務時,其位置的掌控是排程最佳化的關鍵,裝有車載終端機設備的車輛,可由後台透過無線通訊傳輸資訊進行即時的遠端監控,以利統一的排程管理。

目前常用的廠內車輛定位技術有無線網路定位、RFID標籤或是利用車輛行駛距離與轉向進行定位。無線網路定位如接收信號角度定位法、到達時間定位法、接收訊號強度定位法等。以接收信號角度定位法為例,車輛搭載具方向性的雙天線終端機設備,即可透過偵測主動標籤(active tag)的訊號來源,進行廠內的車輛定位,而利用距離定位則是透過陀螺儀之類的角速率感應器搭配安裝在車輪上的里程計數器進行車輛位置推估。

透過定位技術,後台對物流中心內的車輛進行即時任務指派,提升成本效率。如果沒有廠內車輛定位技術,排程多是以任務性質為主,負責存貨的堆高機專責存貨,負責撿貨的堆高機專責撿貨。所以常發生堆高機在任務完成後,空車回到原始位置,等待接收新任務的狀況。利用廠內車輛定位技術,系統可以偵測堆高機的位置,以位置作為任務指派的基準。以剛執行完A區存貨任務的堆高機為例,根據推算,其位置恰好是最接近C區撿貨任務的車輛,因此後台將立刻指派其執行此任務,減少空車的浪費。

排程最佳化將可提高廠內車輛的生產力,甚至減少物流中心車輛的總體需求量,替公司省下固定成本與維修成本的投入與支出。以一個使用80台堆高機的物流中心為例,使用這樣的系統,可以將堆高機的數量減少至65台到70台,導入成本比自動倉庫(AS/RS)低廉許多,且自動化的程度及長期的成本撙節,卻可以有顯著增加。

要導入上述系統,堆高機上必需裝有高穩定性的電腦,因為在物流中心的工作環境中,堆高機在行駛與裝載過程中常會伴隨高度震動。為了保持車載電腦在現場與伺服器間無間斷地透過無線網路進行資料更新,電腦本身必須能夠耐震、並且在許多貨架阻隔的環境中,快速地進行無線漫遊及資料傳輸。

Advantech-DLoG MTC6通過EN60721-3-5標準、5M3等級認證,具備高度耐震功能。同時內建「紅帽」(Red Cap)設計的無線區域網路天線,可在任何嚴苛環境下進行無線通訊應用,提供安全且快速的無縫通訊。MTC6車載電腦可以連結許多IO,可連結多項周邊設備,如掃描機,以利車輛裝卸貨品時透過RFID進行貨品品項確認,這是一般手持電腦無法做到的。

搭配Locanis倉儲管理系統,後台可遠端監控堆高機駕駛並即時給予指令到指定櫃位取貨,秉持先進先出概念,後台會自動顯示即將到期貨品成為醒目的紅色,提醒管理者在到期日前先處理即期貨品。此外,若駕駛將貨品置於非指定之位置,MTC6車載電腦亦可立即在螢幕上顯示提醒駕駛修正的指令,減少失誤的發生,避免機會成本的損失。

德國知名的瓶裝水公司Hassia位於Bad Vilbel的大型物流中心,儲放超過170種的貨品品項,3萬多個棧板,加上每日需移動高達1萬多個棧板。搭載Advantech-DLoG MTC6車載電腦與Locanis倉儲管理系統的整體解決方案,可達成廠內無紙化作業、車輛人員即時監控、工作排程最佳化等多項優點,不只減少物流中心的成本支出,也能將貨物更準確、準時地送達,進而提升顧客滿意度。

成本效率在物流中心的管理上顯得特別重要,不論是一般的物流倉儲,或是低溫食品的冷鏈物流,精確的廠內定位系統可協助廠內車載電腦的排程最佳化,以達成成本效率的精進。 (本文由My advantech no.22提供,林稼弘整理)

參考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裝置廠內車輛定位系統提升物流中心高效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輛定位系統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