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讓風險規避的虔誠信徒沃倫·巴菲特在2006年以色列開始打響黎巴嫩戰爭之際,以45億美元買下了一家以色列公司,由此打破了他幾十年不收購任何國外公司的紀錄?

    
(JGospel  7月6日電)亞洲西部邊陲,地中海、死海、紅海緊緊包圍的這片狹長地帶,當年是馬克·吐溫筆下的“滿目荒涼、靜寂而悲哀”的土地,如今已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經濟體之一

    
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在回顧建國史時說:“作為一個曾經貧困的民族來到這片貧瘠的荒漠,我們必須在貧瘠中發現財富,而我們唯一能夠自由支配的資本就是人。”

    
半個世紀以來,以色列人以其智慧和技術創新使這個原本貧窮、位於地中海沿岸的狹長小國變成了獲得人均風險資本投資最多、國民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第一高的國家。

    
以色列駐華大使安泰毅(Amos Nadai)告訴《中國經濟周刊》: “每年都有許多人來以色列探尋以色列人科技創新的奧秘。”

    
技術沒有姓

    
微軟公司總裁史蒂夫·鮑爾默曾說,微軟“既是美國人的公司,也可以說是以色列人的公司”。微軟佔據核心地位的以色列研發團隊人數多達1萬,就是他們創造了改變整個計算機行業的新芯片Banias(在中國被譯為“迅馳”)。這個小小的芯片成為英特爾2003年至2005年銷售業績增長13%的主要來源。不過,英特爾公司的一位高管也曾坦言,管理5個以色列人比管理50個美國人還要費勁,因為他們會一直不停地向你提問。

    
除了這種不斷質疑和挑戰現有技術的工作態度,以色列成功的另一原因還要歸功於“跨行業”間的技術轉換。技術沒有姓,它不專屬於任何一個領域。技術在軍事、國防、醫藥、工業各領域間自由轉換,締造了不少成功的傳奇。

    
以色列TEUZA風險投資基金合夥人柯悅吉(Gil Kerbs)告訴記者,在某一領域內“發現問題”的企業家往往會從另一看似“毫不相關”的行業獲得靈感。 “所以,在以色列你不要驚奇於一位做著醫藥企業的企業家曾經從事的是國防事業,又或是曾經的一位農業公司高管現在從事的是化學工業。”

    
柯悅吉舉例,傳統照胃鏡的手段是將一條管子伸入胃中,醫生藉此觀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腸的病變,但這個過程當中病人極為痛苦。 “天賜影像”(GIVEN IMAGING)使用的是一種名為“藥片攝影”(PILL CAM)的技術,即病人通過吞服一個帶有微型攝像頭的小藥片來幫助醫生獲取整個體內的情況,達到真正無痛的目的。而事實上,該技術發源於軍事國防的火箭技術。 “企業將火箭發射中所需的精準角度、方向測試等運用到了醫療之中。”

    
另一個轉化的例子與低碳技術息息相關。節水一直是以色列最緊迫的問題。柯悅吉告訴記者,經研究表明,有20%的水是在管道運輸中流失的,因為管道內部有許多肉眼不易察覺的小洞。以色列的企業家轉而利用醫學上的超音波核磁共振技術NMR(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找到這些洞。這個技術後來被用到運輸石油和煉油廠當中。

    
中以綠色貿易

    
“'讓一片沙漠開花'是從以色列建國開始就有的口號,如今,以色列在國內資源貧乏、時局不穩的情況下仍然實現了高速的增長,技術創新功不可沒。”以色列耶路撒冷科技園區全球事務執行董事康榮(Laura Kam)告訴記者。

    
以博弈論獲得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以色列著名經濟學家羅伯特·歐曼說,“一個緊張、衝突或者危機的局面,有時候可能反而有助於創造力的產生,有時候危機會引出人性最好的一面。”

    
以色列國內經濟不斷發展的同時,中以貿易不斷攀升。

    
“中國經濟發展可以依靠其龐大的人口,而以色列卻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安泰毅說,“亞洲,特別是中國市場——對以色列高科技產品和技術的需求仍然十分強勁,尤其是中國經濟模式的重塑過程給以色列帶來了重大的戰略機遇。”

    
安泰毅曾多次拿出以色列滴灌技術在中國新疆的成果向來訪賓客展示,在這幅長約7米的照片中,兩邊是荒漠,中間一條是綠油油的樹木。據安泰毅介紹,以色列公司在推廣滴灌技術的同時,還培訓新疆農民如何更有效率地使用水,節水能達到50%。

    
安泰毅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把中國所需要的和以色列的科技結合起來。 “溫家寶總理曾經提出過'讓每個中國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的願望,而以色列的奶牛擁有全世界最高的產奶量,於是我們將此技術推廣到了中國。”據推測,在以色列技術的幫助下,幾年後,中國奶牛平均年產奶將由4000~5000升提高至11000升。

    
世界上每3秒就會發生一起身份盜竊事件。由以色列PerSay公司研製的聲紋識別系統已被以色列的三大銀行和貝爾加拿大電信企業採用。 TUEZA在廣州的安能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正在向招商銀行提供語音生物計量技術,用於防止欺詐性的語音盜竊。 “在中國,信用卡、電話詐騙現象時有發生,正是看準了這一時機,我們才將該產品帶到了中國。”

    
用於運輸石油的核磁共振技術NMR也來到了中國,目前中石化的北京燕山煉油廠已經開始使用這項技術。

    
“雖然目前以色列與中國的貿易額還趕不上美國,但是以色列一直將中國市場視為與美國市場同等重要的地位,”柯悅吉說,“並且我相信中國市場超越美國市場會在未來的十年間實現。 

    
以色列人在中國的日子要比在歐洲的日子輕鬆得多。柯悅吉告訴記者,“首先,我們比那些'觀光客'(近幾年才發現中國是一個新興市場的人)早到中國一步;第二,中國人對猶太人沒有絲毫的敵意,確切地說,這裡很歡迎我們。而TEUZA要做的就是“找到中國的需要,從以色列帶來合適的技術”。

    
以色列經濟狀況

    
GDP 2171億美元

    
據以色列駐華使館商務處和IMF提供的數據,2010年以色列GDP總量為2171億美元,世界排名第90位;人均GDP為29500美元,世界排名第29位。以色列人口747.3萬(2010年7月),其中猶太人約佔80%。

    
風險資本投資260美元/人

    
世界第一:2009年,以色列人均風險資本投資達到260美元;截至2009年5月,在納斯達克上市的非美國公司數量63家;國民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最高(2008年達到4.5%,高於日本3.2%、美國2.7%)。

    
大使訪談錄

    
對話以色列駐華大使安泰毅:

    
我們轉讓的技術並非二流

    
《中國經濟周刊》:從2007年擔任以色列駐華大使至今,兩國的經濟貿易有怎樣的變化?

    
安泰毅:1992年以中建交,兩國貿易量是5000萬美金;2010年,貿易量達到75億美金。雖然中國向以色列的出口還是要遠遠大於以色列對中國的出口,但是去年以色列向中國的出口還是得到了顯著的增長,達到20億美金。但是,我們看重更深層次的合作、比如教育等方面的廣泛合作。

    
《中國經濟周刊》:以色列在自然環境嚴峻、國內沙漠化嚴重、衝突不斷的情況下如何保證經濟的高速增長?

    
安泰毅:和中國一樣,我們也創造了奇蹟,成為世界最強大的20個經濟體之一。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沒有足夠的自然資源,尤其是水資源,我們國家的一半都是沙漠。所以我們需要從新技術上尋找出路。這樣的環境使我們非常擅長發明,喜歡挑戰,擅於跳出思維的框框發揮創造力。

    
《中國經濟周刊》:如今在中國新疆運用的滴灌技術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安泰毅:我們擁有世界第一海水淡化技術,保證75%的水都能被二次利用的循環用水技術,以及一整套先進的水資源管理系統。滴灌技術只是其中的一項。當我在朝陽公園看到工人用巨大的管子澆花時,這是非常錯誤而且浪費的行為。在以色列,我們將一個敏感器放在植物的根部,並將其與電腦相連,這樣就可以知道植物對水分和化學成分的準確需要,再以精確到滴的劑量將其送到根部。該技術目前已在新疆烏魯木齊實施,可以節約用水50%。

    
《中國經濟周刊》:在向中國出口高科技技術的時候,以方是否曾經遇到過阻力?比如說因為技術保密或者軍事、政治等方面不能將中國需要的技術轉移的情況?

    
安泰毅:在我以上和你談論到的民用技術領域,我的答案是沒有。沒有遇到過阻力或者不能出口給中國的技術。

    
《中國經濟周刊》:也有一種說法,因為以色列在科技上領先中國很多,所以將一批二流的技術轉讓給發展中國家,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安泰毅:我以前也聽過這種說法,首先我並沒有覺得兩國有巨大的差別,中國近些年來的發展很快。另外,要相信市場本身就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如果我們想向中國賣東西,首先以色列公司之間就有競爭,每個公司都試圖帶來他們最好的產品,另外以色列公司還要與世界其他國家的想與中國做生意的公司比較。

    
《中國經濟周刊》:您認為是什麼原因使以色列人善於創新?

    
安泰毅:許多人到以色列來尋找創新的原因,甚至在DNA中尋找答案。我認為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教育,以色列人會“強迫”孩子們問問題。總統佩雷斯小時候回到家裡,他的父親總會問他,今天是否問了一個讓老師難以得出答案的問題。我們希望年輕學生可以跳出框框思考。挑戰在以色列人眼裡沒有一絲的不尊重。這也許是以色列的專利數世界第一,擁有最多的創業公司的一個原因。

    
去年,我們將7名中國高中生送到以色列讀書,讓他們感受我們的學習氛圍。
我的夢想是有成千的中國學生可以到以色列學習,每個從以色列回來的學生都會比我這個大使更有說服力。

來源:中國經濟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