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電視如Google TV與Apple TV的創新應用,帶動數位影音資料無線傳輸的使用需求,因而引發Wi-Fi、WiHD、WHDI與WiGig等無線連結技術爭相競技,相關晶片商也大力推廣新一代解決方案,期能當上高畫質影音傳輸市場的技術霸主。
席捲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的聯網電視風潮,除吹響傳統電視產業的革命號角外,亦牽動各式無線影音串流技術的勢力消長。起步較早的無線家庭數位介面(WHDI)及無線高畫質(WirelessHD, WiHD)連結技術,雖已分別獲得不少個人電腦(PC)及消費性電子相關製造商採用,但隨著WiGig聯盟與無線區域網路聯盟(Wi-Fi Alliance)結親,WiGig標準的行情已逐漸看俏;而英特爾(Intel)自行發展出的WiDi(Wireless Display)技術,則隨著其新一代處理器平台Sandy Bridge的問世,順利在電腦與電視間影音傳輸應用市場搶下一席之地。  

 

點圖放大

縱觀現今無線影音串流技術的發展可概分為三大流派,一是由Wi-Fi所延伸的Wi-Fi Display和WiDi,以及與Wi-Fi合作的WiGig;二是由WHDI聯盟所主導的WHDI;第三則是WirelessHD聯盟所力拱的WirelessHD(表1)。必須釐清的是,WiGig是採用60GHz的無線傳輸技術,原本係由WiGig聯盟所推動,但由於該聯盟已和Wi-Fi聯盟簽署合作協議,未來60GHz產品勢將同時支援工作在2.4GHz和5GHz頻段內的Wi-Fi網路,並以三頻設備應用方案呈現,因而在此納入Wi-Fi流派之列。  

圖1 海華科技產品行銷部無線通訊事業處處長李彥銳認為,Wi-Fi所掌握的市場優勢,對其在高畫質影音串流市場的發展具有極大幫助。

海華科技產品行銷部無線通訊事業處處長李彥銳(圖1)表示,數位電視的聯網功能已快速普及,許多電視製造商已將乙太網路(Ethernet)列為基本配備,如此將可進一步帶動各種創新應用的需求,而無線高畫質影音串流即是最被看好的應用,不僅許多客戶已成立研發團隊積極投入,就連各大無線連結晶片供應商也加快產品開發腳步,讓各種無線影音串流技術頓時成為關注焦點。  

產業巨頭相挺 WiHD壯大聲勢 

為在數位家庭無線影音串流市場搶得主流地位,各大技術陣營無不卯足全力卡位,如WirelessHD聯盟在今年CES展會上便宣布其會員廠商已不斷成長,至今數量已超過五十家,且包括個人電腦大廠戴爾(Dell)、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奧林巴斯(Olympus)、亞旭、正文、Lastar、Lancer Link、Harman Consumer、Planex Communications、NCR及VTS等多家業者也將加入採用者行列。  

WirelessHD聯盟已於2010年5月推出WirelessHD 1.1規格,主要係遵循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802.15.3c標準,除可支援三維(3D)和4K解析度的不失真高畫質視訊串流,及Gigabit等級的資料傳輸率外,亦強化在無線個人網路區域(WPAN)的檔案資料同步與網際網路存取能力,進一步將應用範圍由消費性電子、個人電腦,拓展至行動裝置市場。  

而WirelessHD陣營唯一的晶片供應商--SiBEAM,也在CES上與戴爾、華碩、友旺、瑞軒、Monster和Best Buy共同展出內建WirelessHD 1.1規格晶片方案的各種應用產品。此外,SiBEAM也分別與富士康和NVIDIA合作,借重富士康龐大客戶群管道進一步擴大應用規模,而與NVIDIA的結合,則可讓SiBEAM的WirelessHD技術能與連接至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設備的NVIDIA繪圖處理器(GPU)完美配合。  

除電腦應用外,SiBEAM也計畫透過低功率增強型產品擴大支援行動和可攜式平台。SiBEAM總裁兼執行長John LeMoncheck表示,當前應用WirelessHD標準的各種產品已顯示出60GHz相對於其他無線接取技術的優勢。而該公司第三代晶片組在成本和功耗的突破,更讓WirelessHD技術整合到手機、數位相機和攝影機的發展跨出一大步。  

全力衝刺 WHDI力拚產品上市 

同樣也只有一家晶片供應商的WHDI技術,顯然在應用市場取得較領先的位置,不論是投影機、高畫質液晶電視、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多媒體播放器、通用序列匯流排轉接棒(USB Stick),甚至是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均已有業者推出相關產品,並將於2011年上半年陸續面市。  

目前晶片商Amimon提供的WHDI方案,係根據WHDI聯盟公布的WHDI 1.0標準所開發而成,使用5GHz免執照頻段中的40MHz頻段,可支援HDMI 1.4a規格所要求的所有3D格式及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HDCP)2.0修訂版標準,可提供優質的安全性及數位內容保護,並與HDMI完全相容。  

不同於60GHz的WirelessHD技術僅能在10公尺距離內傳輸(須透過波束成形(Beamforming)技術),WHDI傳輸距離可超過30公尺,並可穿透障礙物及牆壁,且延遲時間低於1毫秒,因而可實現室內與跨房間的無壓縮高畫質無線影音串流應用。  

Amimon董事長暨執行長Yoav Nissan-Cohen指出,從眾多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大量導入的情形已可證實,WHDI技術已是消費者在高畫質無線串流應用上的最佳選擇,預計市場上對於Amimon的WHDI晶片組需求將會急速增強。  

挾主場優勢 Wi-Fi陣營後勢可期 

不過,俗話說:「一人不敵眾人智」,WHDI產品應用再多,單憑Amimon之力,也難敵Wi-Fi陣營既有的龐大資源與支援優勢。  

隨著在筆記型電腦與手機的導入率日趨成熟,Wi-Fi技術陣營也開始思索新的出路,以追求更大的成長,而在2010年10月正式公布點對點Wi-Fi Direct技術,搶食藍牙(Bluetooth)市場版圖後,下一步的發展目標已鎖定無線高畫質影音串流應用。  

李彥銳分析,Wi-Fi技術要突破發展瓶頸,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整合更多功能,如藍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其他無線連結技術,但這是降低成本的作法,對整體產業的產值提升沒有幫助。最好的方式,是創造更多新的應用,如朝Wi-Fi Direct,以及無線影音傳輸,因此,目前Wi-Fi聯盟已成立Wi-Fi Display標準制訂工作小組,並已開始草擬相關提案,預計將於2012年第一季完成標準制訂。  

除此之外,Wi-Fi聯盟也透過與WiGig聯盟合作,來擴展Wi-Fi現有的技術能力。Wi-Fi聯盟執行長Edgar Figueroa表示,WiGig規範從一開始就是設計用於各種裝置,也因此Wi-Fi聯盟在定義60GHz的認證項目時,就決定選擇WiGig標準。未來,60GHz的連結性能將可強化現今Wi-Fi技術的能力,進一步擴大對使用者的效益。  

Wi-Fi與WiGig聯盟也已經定訂好互通性和與舊版標準相容的發展進程,這也將有助Gigabit等級無線網路的採用與實現,從而讓60GHz技術成為無線連結網路中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今年CES展會期間,無線通訊模組廠海華科技,即與60GHz晶片的業者Wilocity攜手合作,展出全球首款60GHz WiGig無線傳輸技術的模組產品,以改善現有Wi-Fi傳輸速率無法支援高畫質影像之瓶頸,並提升Wi-Fi模組的附加價值。  

此次海華展示的WiGig無線解決方案,係整合Wilocity 60GHz超高頻晶片組,應用產品除個人電腦端專用的無線模組板卡外,更有支援周邊輸入/輸出(I/O)介面裝置應用的無線擴充基座,提供個人電腦使用者以無線方式進行不同周邊裝置間高速傳輸的多項應用。  

據了解,Wilocity的60GHz晶片方案是遵循WiGig聯盟的60GHz媒體存取控制/實體(MAC/PHY)規範,以及IEEE 802.11ad標準,並透過整合日前已被高通(Qualcomm)收購的創銳訊(Atheros)802.11n晶片AR9380,來實現2.4GHz、5GHz及60GHz的三頻操作,以同時兼顧高畫質影音串流傳輸快、涵蓋廣與解析度高等要求。  

除了Wi-Fi與WiGig的合作大有進展外,Wi-Fi晶片商如博通(Broadcom)、雷凌也在CES上,大力推廣利用既有802.11n技術所研發出的高畫質影音串流方案,如博通推出具雙頻(2.4G/5GHz)模式的2×2 802.11n單晶片;雷凌則強打採用獨家OptiLink技術的3×3 802.11n單晶片,此外,該公司還推出支援個人電腦內建影音投射於電視螢幕播放的WiDi規格的2×2雙頻單晶片,搶攻高畫質無線影音傳輸市場。  

不可諱言,儘管三大陣營爭相突顯自家的技術優勢,然唯有晶片方案的功耗、尺寸與成本能讓製造商怦然心動,才有辦法順利取得無線高畫質影音串流市場的技術霸主寶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HDI WiHD Wi-Fi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