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龍埔國小5年1班的孩子,面對學測考試,將會渴望考卷,想法完全翻轉。」

 位於三峽、創校僅3年的龍埔國小正在默默實驗不一樣的教育,近一年來,施信源和顏美雯老師在5年1班,引進「均一教育平台」與「學思達教學法」結合,以此為基礎,摸索出一套適合小學生的「翻轉教育」。

「從幾個孩子的問題開始發想,然後慢慢試、慢慢做,在歷程中找答案。」學生先在家裡上網自學,到課堂上分組由老師帶領進階的解題與討論,引發學習動機、讓學習更有效率。

施信源說,很多人關心磨課師和翻轉教育,但是不敢嘗試,因為沒有前例可循,剛好自己嘗試並做網路紀錄,被他校試辦磨課師的夥伴轉貼上網,從去年10月開始在網路發酵。

翻轉教育會不會消滅老師?

施信源解釋,學生在家裡或早自習沒事打開均一教學影片來學習,上課偏向討論與分享,偶爾真有需要時才會拉均一的教學影片在課堂上看,「如果一直讓孩子在課堂上看教學影片,自學的訓練就沒有了。」

他說,教學主體是孩子,老師也是重要角色,很多教科書附有電子書,方便老師上課使用,曾有家長對此反映:「你們老師上課就是坐在那邊,放個電子書,照著講一遍,我也會當老師!」

他擔心,當老師太過依賴教科書的電子書光碟,會引來很多批評,均一也可能面臨一樣的挑戰。

萬一有一天,許多老師都很喜歡用均一,會不會變成同學上課看影片、看完之後請做習題,不會的再回去看一次影片,完全不需要老師?施信源說:「我們用投影機、用電腦教室,到頭來會不會把老師搞得更弱、教學變得更差?」

為了彰顯學生主體性,老師一定要以學生自學為基礎,引領他們討論、思考、分享,不是全部依賴均一和電腦。「均一是個平台可以利用,但老師不能忘了自己的能量。」施信源表示,跟自己同輩的人,小時候念國中若拿題目去問父母,他們可能不會做,因為父母那個時代頂多就是念到國小、國中畢業,沒辦法協助小孩學習,過去家裡自學會有困難的原因在此。

「直到今天,台灣社會的思維還是認為教書是老師的事。」他說,連「ㄅ、ㄆ、ㄇ、ㄈ」都是老師來,若國文一整週5堂課有3堂課都用在生字詞教學,內容深究、大意、作文就只剩2堂課可以上,若能先在家裡做好,就算家長不會,透過均一之類的平台幫忙,孩子在校學習可以更有成效。

翻轉心理障礙 師生都要調適

「翻轉對老師很大的挑戰是,要能把教育主體放給孩子,孩子也要知道自己是主體,願意表達、主動學習,才有效果。」

施信源指出,老師進行翻轉教學,必須克服這種心理障礙,不用一直講、一直教,而是放心讓孩子自己去用、去學、去分享。當老師願意把時間移出來給孩子,孩子才會意識到自己必須跳出來討論、講話。他說,老師不要覺得好像沒上到課,翻轉就是要讓孩子自己學習,傳統的聽課很簡單,孩子沒事幹就發呆,翻轉角色能讓學習真的發生。

施信源說,曾有國小校長打電話來說,均一的教學影片做得很棒,他們海邊偏鄉學校的流動率高,老師經驗不夠,上數學時孩子的狀況很多,老師也教不好,有次他們就用均一來上課,老師跟校長站在後面搖頭自嘆弗如,那老師說,均一的影片上得比他還好。他說:「在這種情況下,均一也不見得只能用在自學,老師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得更好,也能拿來使用。」

學習金字塔:學、思、達

「學思達教學法是張輝誠老師對台灣教育最大的貢獻。」施信源解讀,「學:自學」、「思:思考」、「達:表達」,對照「學習金字塔」就會知道其中的關鍵;他說,聽、讀、寫只能達到學習效果50%以下,但當你到會思考、陳述、辯論、分享時,就能到90%,兩週後你都不會忘。

學思達模式就是依循學習金字塔出來,確實在台灣教室裡是成功的,裡面有很多操作手法。國外的影片、文章較偏向於高等教育,在國小方面較缺乏。施信源表示,當初得知學思達,就以它為基礎來做國小翻轉的討論。

張輝誠老師在高中的操作手法難以在國小運作,高中生經過分流、孩子素質比較齊一,加上孩子年紀比較大、操作彈性較高;反觀國小,學生程度差異性大,有些事情也不大懂,可能會造成誤會。

施信源舉例,像張輝誠老師讓程度弱的孩子在分組時有「選擇權」,去選要跟誰一組,為了讓小組分數高,就要選比較厲害的人來互補,自己的不好是有價值性的,這在國小操作孩子受到的影響會較大,選的人會覺得自己原來是最差的,被選的人也會埋怨。

均等一流 實踐真正的教育

台灣15歲學生在國際PISA的數學素養排名全球第4名,但內部落差卻有7年之多,這個問題5年1班也碰到,有程度很低的學生、拒絕學習的學生,也有很多人對數學基礎運算不拿手。

施信源說,去年8月注意到均一教育平台,它完全免費、開放使用,加上是JAVA寫的,對機器的要求不高,教室小筆電都是6年前的老機器,一樣跑得很順,也不用安裝或下載任何東西。老師、家長、學生對軟體的瞭解程度沒那麼高,越簡單的平台越好。

均一教育平台在國小方面有現成的自學影片與題庫,解決老師設計題目、錄製影片的困難與麻煩,老師就能聚焦在教學的應用與變化,平台「均等、一流」的精神,令施信源思考,連外面這些不是老師的夥伴,都認真看待教育,自己當老師怎麼可不當一回事?孩子學不好,就應該去思考如何調整教學,不該放棄學生。

「當時很猶豫,雖然確定用均一,但卻不知道接著會發生什麼事,沒有前例可循、也沒有答案。」施信源說,那時不認識葉丙成教授,也沒看過張輝誠的學思達教學法,什麼都不知道。

5年1班在9月23日第一次導入均一教育平台,當時施信源氣到差點翻桌,光是身分證字號打入帳號密碼就用掉了整節課40分鐘裡的30分鐘,「為什麼9月24日會決定真的要做,是因為最後10分鐘改變了一切,學生全部上線,每個人的眼睛都發亮,鐘聲響沒有人下課,大家都在均一上算數學。」他說,因為下課所以切換螢幕,學生反而傳來一陣哀號。

施信源說,一開始不敢談翻轉,因為什麼都不懂,先做資訊融入,帶入磨課師的思維,用均一補強教學跟精熟度,接著發現,習作打勾的次數越來越多了,走到現在,好成績出來了、孩子的自信也不一樣了,學生會很臭屁跟老師說:「我現在對數學很有fu!」甚至期待老師考試,把它當成挑戰。

分組有眉角 課堂經營是關鍵

龍埔是大班制,每班34人額滿。施信源說,比較重點關注的(調皮的、程度較弱的)學生,會特別移到較靠近老師的組別,或者靠近家長的組別,這種「3人1組」以及「差異化安排」,是翻轉課程的基礎之一。

施信源指出,分組模式比起4人1組,3人1組是最理想的配置,很快就會輪到他講話、比較有事做,而5到6人1組普遍會有學生被晾在一旁。每組也會有差異化安排,由1位厲害、1位中等、1位需要幫忙的學生組成,除了個別學生之間的加分競爭之外,也有組別的競爭,厲害的孩子就會帶另外2位孩子做討論。

「剛開始,孩子們不太習慣,上台說話都會發抖,但他們私底下會跟老師說其實他們懂。」施信源說,這些孩子在1到4年級過程中,缺乏練習「說」,這也是翻轉教育最困難的一部分。他去年12月發現這個問題,為了讓數學課翻轉能更成功,開始在國語課訓練,透過課程提問讓孩子分組討論、說明,儘量讓學生有機會上台說話,慢慢地教要怎麼講、怎麼說。小組之間彼此評分,「先讓勇氣出來,而說久了也會說理。」他說,學生半年前上課是完全沒聲音的,現在是充分討論有時還很激烈,「這個不對啦~應該怎樣怎樣」之類。

要激發同組學生之間互相照顧,讓強拉弱、弱也願意配合接受協助,「關鍵在於老師的班級經營手腕。」

施信源說,要不斷去營造氛圍,加分獎勵也好、言語讚許也好,透過師生之間「不斷的對話」,鼓勵學生跟同學「合作」、「分享」,讓他們體認到這種關係,幫助了誰、對方發生改變,自己的成就感也出來了,孩子慢慢會在心理有些變化。

學習品格友愛 對自己負責

技術上,除了把組內人數調少、也將樂於發表的學生分配到不同組別去,再來就是老師自己願意改變。有些老師很會教書,但可能比較不擅於跟孩子們頻繁交流。

施信源說:「只需要1、2個月的經營,學生就會不一樣,如果老師不知道怎麼做,到我們教學現場後面看就能感受。」

「我們早期的思維是要特別照顧弱勢學生,下課時讓他們排成一排、一個個指點,但我們發現不對,另一批表現較好的學生晾在一旁,翻轉教育必須把兩邊都放進來。」

 施信源認為,翻轉教育的精髓在於讓孩子在品格教育上學到兩件事:「同學之間的友愛與分享」、「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自學的種子在國小階段種下,孩子們的學習成為慣性,並且是為了自己而學,這樣的孩子還會從教室逃開嗎?

施信源老師回憶第一次帶領孩子操作均一教育平台的經驗,那天孩子們在下課鐘聲響起後,仍為了算數學不想下課,看見孩子的學習動力和熱忱後,下定決心翻轉教學。

新北市龍埔國小5年1班的數學課很特別,顏美雯(圖中者)為了改變傳統教學的盲點,引入中山女高老師張輝誠的「學思達教學法」,強調課堂上的分組互動與孩子的表達能力,結合數位學習平台的資源,讓孩子找到學習數學的樂趣。

教學小錦囊--打開教室大門 家長變助教

為克服傳統教學模式中,老師難以同時照料班上30幾位孩子的解題討論,施信源和顏美雯老師決定邀請家長走入教室,成為老師的教學幫手與孩子的學習夥伴。

每堂數學課都會開放2位家長參與,協助教學,老師事前會跟家長說明該堂課的重點及進行方式,並告知負責區塊和比較需要協助的學生,家長也可以先上均一教育平台「複習」課程。為了方便家長參加,一週4堂數學課有3堂特別安排在早上第1節。

為什麼要讓家長進來呢?施信源說:「你想看看,若是你爸爸在教室裡看著你,你敢作怪嗎?」

讓學生在家裡先用均一教育平台學習,一開始遇到難題。施信源說,家長很不喜歡孩子碰電腦,傷眼、傷身、不運動;再來是很多孩子放學後都去安親、課輔班,回到家已經很晚了,有學生曾經還用到晚上11點半,雖然知道他喜歡用均一來算數學,但也不是辦法。

為了克服問題,半年下來他們用兩件事說服家長。施信源說,最簡單的就 是「成績」,期中、期末考成績一出來,家長完全沒話說;再來就是透過家長日,告訴家長:「翻轉」不是只有孩子跟老師,還需要家長一起協助;後來就讓家長直接進入課堂,一起帶著孩子做,家長慢慢就能接受、甚至高度支持,出現很多正面回饋。

「不要看家長好像都會告來告去,那是因為家長不瞭解教學現場,小孩做錯事回到家跟父母告狀老師對他怎麼樣,但不會提自己做錯什麼,這很正常但也造成誤會。」

請家長進來課堂當老師,他們也會緊張到發抖,讓家長進教室,才會知道,教書沒那麼簡單,把教室打開來給家長看,幾乎就不會有家長想申訴老師,同時,家長也培養了同理心,親師關係因此變得更加緊密。

延伸推薦

一教育平台簡介

均一教育平台:由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依照美國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網站架構的免費線上教育平台,目前已累積2,000多部中文自製教學影片,除了2位全職「藏鏡教師」,平台錄製影片的志工來源包括大學教授、講師、高中老師、國中校長、國小老師等。科目涵蓋國小數學;國中數學、生物;高中數學、生物、物理、化學及英文單字。註冊人數超過2萬3,000人。提升台東中小學英語學習計畫簡介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2014-3-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均一教育平台 學思達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