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明

我們總說:「忙到根本沒時間看書。」,一年下來也就真的沒有看完幾本書。

但是再怎麼忙,我們也絕對忙不過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身兼多職的他,卻還能在一年之內讀完高達五十本書,並時常在部落格Gates Notes撰寫書評。他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日前蓋茲接受《Quartz》訪問,分享自己培養正確閱讀習慣的三大原則。

 

 

1. 一旦開始,就要把書看完:我不會讓自己去讀那些讀不完的書!

 

在看完電影《寂寞公路》(The End of the Tour)之後,蓋茲對於片中提到的一本經典著作《無盡的玩笑》(Infinite Jest)感到十分心動。

然而,最後他卻因為種種考量,而放棄閱讀該書的念頭:「如果只有兩、三百頁,那我會馬上開始閱讀。但是那本書很長、很複雜,我不想要打破自己的原則:一旦開始,就要把書看完!

為了堅守這項原則,蓋茲在挑選書籍以及閱讀書籍兩方面都會考慮再三;唯有精選出最值得閱讀的書籍並深度吸收,才不會浪費寶貴的時間。

2. 利用完整區塊認真閱讀:每晚睡前空出一小時讀書

當蓋茲認真閱讀一本書時,他習慣每天晚上睡前空出一小時的完整時段,專注地沈浸在書香世界。

利用零碎時間閱讀,反而會使思緒不停中斷,無法達到良好效果。」蓋茲認為,零碎時間適合用來看簡短影片或是瀏覽雜誌文章,而不是用來閱讀書籍。

3. 隨時確保自己抓住閱讀重點:利用書本空白處寫上個人筆記

在閱讀書籍,尤其是非小說類時,想要確認自己沒有「飄走」嗎?

比爾蓋茲會這麼做:若與作者看法不同,他會隨時在書本空白處寫上個人筆記。如此一來,不但能夠確保接收新知識,也能夠在閱讀過程中促進思考。

「有時候,我真希望作者可以多寫一些我認同的觀點,這樣我就不用一直狂寫筆記了!」蓋茲笑著說。

讓每一本書都成為自己的財產

假如你總是買了一大堆書,卻從來沒有閱讀完任何一本,不妨嘗試培養比爾蓋茲所建議的閱讀習慣;雖然無法快速地閱讀完大量書籍,卻能讓閱畢的每一本書都成為專屬於自己的珍貴財產!

圖片來源/Gates Notes

Reference: http://www.bnext.com.tw/ article/view/id/39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