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預測,2050年時全球將有75%的人口湧入都市,規劃智慧城市勢在必行。隨著物聯網、自駕車、5G及人工智慧技術崛起,今年(2018) CES展出主題之一--智慧城市(Smart Cities),有近325家公司參展,其中有許多是新創公司。

 
何謂智慧城市?隨著全球經濟快速發展,人口高度集中於都市,衍生出能源、水資源、交通、防災、治安、衛生、教育、醫療等問題。智慧城市概念,主要是要解決”人類居住環境”問題,同時打造有機生態圈,其實也是展現新舊技術融合的解決方案。
 
據統計,1900年全球城市人口僅 13%,但到 2050年,將有75% 人口住在城市;地球每年會增加 7個紐約市,未來 20年將產生 500個新城市,足見城市的地位愈形重要。
 
智慧城市的次應用領域主要包含:健康保健、公共服務、智慧商用建築、智慧家庭、交通運輸、公共設施等六大應用。其中,以智慧家庭及智慧商用建築兩個應用領域的裝置/設備數量為最多,還有安全監控系統都具備潛在的軟硬體開發商機。
 
未來智慧城市應用解決方案的發展趨勢,包括三項重點:

  • 首先是智慧城市應用需求開始強調營運驗證(POB)及服務驗證(POS),而非僅是構想驗證(POC);
  • 其次可發現愈來愈多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的來源,是由中小型或新創公司所提出,代表產業正處在快速轉變與調整的時期;
  • 最後是能解決城市發展的問題,或滿足民眾各種生活需求,是挖掘智慧城市應用與解決方案最好的起點。

智慧城市應用案例,眾所皆知Google Sidewalk Labs:
• 谷歌於2015年6月11日成立一家Sidewalk Labs的新創公司,專注於改善城市生活的各層面問題與品質。Sidewalk Labs設於紐約市,由Dan Doctoroff擔任執行長,曾是彭博公司執行長,並曾經擔任紐約市副市長,負責經濟開發與都市更新。
• 例如:如何壓低房價、改善公共交通、減少污染、增加車位、綠化環境、安全騎車、縮短通勤時間等。
• 想找重新開發土地的城市,或者是經濟走向衰敗的都市(例如:美國底特律)。
 
CES 2018展出智慧城市之企業,舉例如下:
一、AR4, the revolutionary A.I. security camera (Amaryllo International B.V.)
TE, LVCC, South Hall 2, Booth #25341
AR4是首款嵌入大功率CPU的AI安全攝影機,採用雲端數據挖掘技術,無需地區性電腦即可主動搜索和識別人臉、身體、車輛、動物等。它可以與其他人共享數據,形成一個龐大的雲端網路,在數秒內快速追踪入侵者。
 
二、mmWave radar sensors (Texas Instruments)
TE, LVCC, North Hall Mtg Rm N115/N118
TI新推出高度整合的單晶片毫米波(millimeter wave ,mmWave)雷達感應器產品組合,包括跨越兩種類型之五項裝置,針對汽車和工業應用設計的76至81 GHz感應器系列,並提供完整的端到端開發平台。
 
三、MyBus:The smart cities mobility app (Monkey Factory)
TW, Sands, Level 1, Booth #51047
MyBus智慧城市移動應用程式APP。因為翻轉M-Ticketing技術,不使用車輛硬體=免費應用程式及不向使用者收費之概念。
 
四、RELYNC:The world’s smartest folding mobility scooter (Relync Tech LTD)
TW, Sands, Level 1, Booth #52725
Relync智慧型折疊電動摩托車。其創新的結構設計在3秒鐘內折疊裝入汽車後車廂,並可以帶上飛機。

五、新創公司Meet Zero Mass Water
利用碳奈米管技術,飲用水從太陽能電池板吸取空氣中之水,成為安全的飲用水,從根本上改變人與水的關係。

六、Neose Pro,聯網通用電子鼻 (Aryballe Technologies)
獨特的技術組合(光學,生物化學,電子和IT),通過與生物感測器的相互作用,能夠檢測和識別400多種氣味。


 
結語
智慧城市是由規劃管理、基礎建設和市民滿意感,所串聯成一個相互聯繫的生態圈,同時將推動未來經濟的可持續成長動力之一,成為一個更聰明的城市。台灣應以ICT產業生產製造優勢,政府以實際行動採用國內產品,同時也積極推動智慧城市相關應用服務與新興技術,台灣有機會結合智慧城市建設經驗、ICT產業及新興技術而建立具國際競爭力的智慧城市產業。(895字;圖1)

Reference: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40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ES 2018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