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昨日辭世,享壽76歲。身體飽受漸凍症折磨,在接受氣切手術後喪失說話能力,靠著輪椅上的電腦與外界溝通,究竟科技如何幫助霍金與外界溝通?而這個聲音背後有什麼故事?

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本周逝世享壽76歲,霍金在接受氣切手術後,有將近30多年的時間失去說話能力,靠著電腦與外界溝通的形式,也彷彿成為他個人的獨有標誌。

 

 

 

2014年在霍金的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中,就取得了霍金本人的同意使用了這個聲音,究竟科技是如何幫助霍金與外界溝通?而這個聲音背後又有什麼故事呢?

2014年推出的霍金傳記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霍金的聲音怎麼來?美國工程師親自錄製

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的霍金,在1985年因為肺炎接受氣切手術,從此不能再發聲。

80年代,霍金第一次用文字轉語音(text-to-speech)的方式與外界溝通,當時麻省理工學院一位叫丹尼斯·克拉特(Dennis Klatt)的工程師,發明了一款聲音合成工具「Equalizer」,丹尼斯·克拉特將Equalizer與語音轉文字工具DECtalk結合,接著套用在蘋果電腦上運作,讓霍金可以透過手持式點擊器,搭配特殊的軟體跟螢幕打字,每一分鐘可以用大約15個單字的速度說話。

丹尼斯·克拉特用自己的聲音錄製了霍金的電腦合成音,這個聲音被稱為「完美的保羅(Perfect Paul)」,簡單來說,丹尼斯·克拉特貢獻了自己的聲音,而這個聲音後來變成大家所熟悉的「霍金的聲音」。

克拉特是一位美國工程師,在1989年時去世,他生前對於利用電腦語言學幫助身障人士很有興趣。也就是因為如此,2014年霍金跟英國女王見面時,曾經該玩笑的說:「你還有那個美國口音嗎?」霍金幽默的回答:「是的,這可是有版權的。」

Intel打造超級輪椅,讓霍金說話更方便

1997年Intel共同創辦人高登·摩爾(Gordon Moore)在一次公開會議中,詢問霍金要不要嘗試Intel的技術幫助他說話,Intel重新設計了輪椅,將電腦系統與輪椅結合,讓霍金更方便使用,從那時候開始Intel就負責霍金使用的電腦系統。

2008年霍金病情惡化,僅剩臉部的肌肉可以運動,他的助理替他設計了一副結合紅外線的眼鏡叫「cheek switch」,可以用紅外線偵測霍金的臉頰肌肉運動,當時的系統在電腦螢幕上會出現一組鍵盤,當霍金抽動臉頰時,滑鼠游標就會停在所選的字母上,不過因為霍金的病情惡化,狀況最差的時候,一分鐘僅能打出一個英文單字。

Intel為霍金重新設計了輪椅,將電腦系統與輪椅結合,讓霍金更方便使用。
shutterstock

2008年時霍金再度找上Intel希望能改善緩慢的打字速度,高登·摩爾立刻派了一組團隊到英國劍橋大學, Intel使用眼球追蹤技術與腦波儀(electroencephalogram),取代過去抽動臉頰的操作方式,且發明叫做「ACAT(Assistive Context Aware Toolkit)」的系統,其中最大的新功能是「預測演算法」,來消除霍金選錯字的困擾。

研究團隊分析霍金數千小時的影片,觀察他輸入文字時的習慣、用字,這套新系統讓霍金的打字速度加快了一倍,同時結合了Android滑動手勢輸入法SwiftKey的技術,讓霍金需要輸入的字元數量減少20%,舉例來說,當輸入「The」接著「black」、「hole」都會成為選項,同時ACAT系統還能協助霍金管理文件,這套系統除了讓霍金寫書、工作更方便,更因此讓他開設了微博帳號,跟廣大的中國網友交流。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也有微博帳號,最後一則推文停留在2017年11月。
weibo

由於ACAT這套系統效果非常好,2014年時Intel甚至將它提供給開源社群GitHub使用,造福更多身障人士。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511/ai-gave-stephen-hawking-the-ability-to-communicate-despite-his-fears-of-the-tech?utm_source=dailyedm_bn&utm_medium=content&utm_campaign=dailye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