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出生的七年級生,謝安,帶領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挑戰奧斯卡金像獎。除了幫好萊塢電影打造華麗特效,他為什麼認為視覺科技發展,可以如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所說,有一片綠洲存在?

記得「重點不在贏,而在玩。(It’s not about to win; It’s about to play)」這句台詞嗎?

2018年3月上映的電影《一級玩家》,透過遊戲概念,描繪出藏在虛擬實境世界裡的真實人生;搭配各種懷舊元素,喚起影迷心中的老靈魂,創下全球 5.82億美元票房(約新台幣179億元)。

2019年,《一級玩家》更入圍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特效,備受業界肯定,但其實,它們與另一部入圍影片《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都出自同間公司—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之手,形成罕見的雙作品入圍局面。

雙作品入圍奧斯卡,數字王國再創高峰

「沒記錯的話,好萊塢過去12年來,很少在一個獎項裡,讓兩部同公司作品入圍,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肯定。」數字王國(Digital Domain)執行總裁謝安說。

 
謝安講話風格與年齡相符,在演講時常分享好萊塢演員趣事,吸引台下觀眾注意。
數字王國

數字王國已是視覺特效老兵,論作品:《第五元素》、《鐵達尼號》、《彗星撞地球》,一出手幾乎都是大片合作。其創辦人是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上一任執行長則是麥可貝(Micheal Bay)。

有了名導光環、技術優勢加持,這間特效公司發展卻非一路順遂,還曾歷經破產歲月。2012年,數字王國正式被香港奧亮集團收購(更名為數字王國集團),由當時負責重整財務的顧問謝安接掌大權,面對中國、美國與印度股東。由於好萊塢主流特效公司幾乎都被掌握在六大電影巨頭(二十世紀福斯、派拉蒙、索尼等)手上,當時他為了讓公司在不需被收購的情況下存活,決定回到香港上市。

從台灣出生、北京念大學,再到香港投資銀行工作,加入數字王國兩年後,以29歲之姿登上執行總裁(CEO)大位。這幾年來,謝安除了挖角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出任董事長、併購藝人謝霆鋒的特效公司,也把特效版圖擴張到五個國家、11座城市裡,並寫下奧運VR直播等里程碑。不過,最能讓台灣觀眾印象深刻的,還是2013年時,數字王國攜手周杰倫,將鄧麗君的倩影帶到演唱會中,合唱了三首曲子。

 

師法「綠洲」戰術,擴大視覺特效戰場

「我一直在想,如何讓digital asset (虛擬資產)變成real asset(實體資產)。」謝安笑說,數字王國已經有大量的特效模組,像是電影中經常「毀滅」紐約、白宮、華盛頓等地區,就是因為用現成模組做特效較為省錢,最近才慢慢讓破壞場景延伸到炸倫敦、炸上海。不過,他總認為,若只把這些特效留在電影中,實在太過可惜,因此思考中一套「虛擬人」商業模式,要把特效帶進生活裡。

 

他解釋,虛擬人技術共分成三種:Living(複製活人動作)、Legend(再現過世的人)與Creation(創造虛擬人物)。

目前,虛擬人最大的營收,來自活人。例如當電影明星因為動作危險、和其他演員不對盤、行程衝突等原因無法親自演戲時,數字王國的技術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目前則已經成立了「虛擬人經紀公司」,看好未來能幫明星分身拍戲、接廣告,採取分潤收費模式。

「我們擁有虛擬鄧麗君20年的版權。」謝安表示,他們最早是在演唱會中復活已故美國饒舌歌手2Pac的身影,因緣際會被周杰倫發現後,他為了緣自己想和鄧麗君合唱的夢想,才與數字王國商討如何再現。而這項合作成果,也讓鄧麗君家人相當滿意,才會願意簽下20年協議,希望能繼續把她的身影,帶到全球歌迷身邊。

但由於複製已故巨星身影,仍有一定程度的技術挑戰,因此自2013年演唱會首亮相虛擬鄧麗君後,數字王國並未有太多「表演」機會。謝安說,他們在2018年已突破障礙,接下來就會有更多商演出現。

至於他口中的第三種虛擬人,則是為了創造自家的「明星版權」,應運而生的虛擬偶像。謝安受玉山科技協會邀請回台演講時,秀出由台灣團隊花了三天創造的偶像「BEN」,強調抓取了林俊傑、彭于晏、吳亦凡的特徵,結合現有素材創造而成。雖然因為時間關係,其細緻度不如美國團隊成品,但仍顯示出其技術實力。

 
數字王國打造的虛擬偶像,能搭配動作捕捉技術即時演出。
吳元熙/攝影

「就像《一級玩家》描述的綠洲(Oasis)一樣,我們的發展策略,也正朝這個方向前進。」謝安解釋,數字王國有自己的特效庫、虛擬IP,再加上收購了VR頭盔3Glasses公司,能在北美最大的動作捕捉棚,透過620個鏡頭,讓好萊塢導演進入自己的夢想之地—處在完成的特效與演員之間,直接導戲。他說:「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當初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洛杉磯的棚內,待了三個月時間。」

現年35歲的台灣執行長,希望能帶領數字王國,打造視覺特效領域的綠洲。但,公司股價自2015年站上高點2.19元港幣後,如今僅在0.2元徘徊;2018年上半年,公布虧損2.256億港幣,比去年同期擴大。

謝安的工作經歷,如一場夢,也像綠洲,給予不少台灣人希望。「雖然現實讓人辛苦也使人害怕,但這是一個唯一你能找到真正幸福的地方,因為現實才是真的。」《一級玩家》的另一段台詞,或許,正點出這位青年CEO的未來挑戰。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2351/digital-domain-taiwan-ceo-oasis-strategy-for-visual-ef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