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四成製造業導入智慧製造,以追求更好的生產效率。台灣企業在這一塊站上世界舞台,只用 90 秒就能生產出精密度極高的特斯拉零件。

71%、30 億元、86400 倍,這三組關鍵數字,藏著台灣齒輪王和大工業導入智慧製造的成功方程式。

 

 

來到和大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最新的自動化生產線,在轟轟隆隆的機器聲中,和大副總經理沈千慈(董事長沈國榮之女)透露,過去在台中兩班制生產同樣產品要 56 人,現在則只要 16 人, 等於人力少 71% ,「一人算年薪 50 萬元,一年一條產線人力成本就省 2 千萬元。」

相較過去在台中廠批量生產約需歷時 90 天,高度自動化後,一支支特斯拉、福特、克萊斯勒等汽車客戶專用的精密傳動軸, 平均每支只要 90 秒就能生產出來,兩者相差 86400 倍!

「我們這是精密度非常高的工件,誤差超過一根頭髮直徑的 10 分之 1 就要剔除,肉眼看不出來,要用非常精密的檢驗儀器才測得出來。」

導入智慧製造不是沒有代價, 和大在嘉義廠共規畫 7 條生產線,加總軟硬體設備、土地和廠房共投資約 30 億元。 錢好解決,難的是克服機台和機台、機器手和機器手等「八國聯軍」設備的連線與軟硬體整合,和大足足花了一年半時間在台灣系統整合業者協助下才搞定,進入正式量產。

現和大的最新生產線,不過是台灣甚至全球智慧製造趨勢的縮影。所謂「智慧製造」(Smart Manufacturing),其實國際上並沒有一致的明確定義。本刊綜合採訪多位產官學界專家,歸納出 智慧製造是透過新科技達到跨系統融合,讓製造過程中所有資訊即時、透明、可視化,同時把老師傅的 know-how 數位化 ,企業藉此創新,既可兼顧彈性、品質、交期,又可有效省人力,提升競爭力。

 

 

機械業產值創高 躍台灣第 3 個兆元產業

《富比士》(Forbes)報導指出, 截至 2017 年 7 月,全球有 43% 製造業已導入智慧製造,推估 2022 年,智慧製造將帶動製造業整體生產效率成長 7 倍, 5 年內,更有潛力在全球創造出上看 1.5 兆美元的經濟產值。

攤開台灣機械公會統計數字,2017 年台灣機械業產值一舉突破兆元,讓機械業成了繼半導體、面板後,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在全球自動化及客製化的帶動下,預期台灣機械業未來每年將維持 5%到 10%成長,10 年內,產值可望達 2 兆元,靠的正是智慧機械和智慧製造。

全球首檔機器人 ETF 6 台企入榜 全球第 4 強

 

一般談到工業機器人,直接想到的都是日本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ukawa Denki)、瑞士 ABB 和德國庫卡(Kuka)等國際機器人 4 大廠。全球首檔機器人 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 ROBO,台灣有 6 家企業入榜(上銀、台達電、亞德客、研華、凌華、東元),僅次於美、日、德,居全球第 4 。

探查台灣智慧製造實力時,發現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創公司原見精機,居然領先全球獨家研發出機器人觸覺感測皮膚,征服國際知名客戶。到了桃園,年營收 80 億元的軸承大廠東培工業,自主研發的機器人關鍵零組件減速機悄悄出貨,這個技術過去是由日本壟斷。 目前包括馬達大廠東元和衛浴大廠和成等生產線上,都可見到由台灣品牌勤堃取代國際品牌的機器手。

水龍頭拋光研磨 勤堃聰明機器手包辦

和成的水龍頭拋光研磨生產線,經過勤堃與工研院機械所一年多開發,終於在去年初正式導入勤堃機器手及研磨機台,成功取代過去靠老師傅的人力研磨。

「水龍頭外型複雜,拋光研磨很多眉角,靠師傅沒標準,靠人力可能第一百個品質穩定度就有差,或換一個人可能就拋不出來。」勤堃總經理廖河誠解釋。

在工研院協助下,導入其開發的智能化產線拋光研磨系統,透過軟體可自動生成機器手加工路徑,取代手工研磨和人工教導;整體來說,「人力研磨要 5 道工序、 576 秒,導入智慧製造,縮為 2 道工序、 270 秒,效率提升 25 %,稜線和曲面效果更佳……。」

採訪團隊造訪智慧製造導入佼佼者東培工業,一探其每年投資上億元、歷時兩年,讓人均產值提升 12.3% 的祕密。

有 52 年歷史的東培,研發生產的是外型 2 百年如一日的軸承,「軸承是工業的心臟,所有會動的產品,都要用到它。」東培總經理陳文傑解釋,公司設定 5 年人均產值提升 30%的目標,要達標就得靠智慧製造。( 閱讀全文 )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5/10/90s_tes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