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下一個十年,我們不禁要問,未來需要怎樣的人才?我們是那種人才嗎?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表示,未來企業需要這三種背景知識的人才:科學、工程、經濟。

 

 

比爾蓋茲:未來需要科學、工程、經濟人才

根據《CNBC》報導 ,比爾蓋茲表示,擁有「科學、工程、經濟」背景的人,是未來企業最需要的人才,他們是未來組織的改革關鍵。比爾蓋茲也提到,數學(math skills)也是未來產業亟需的技能。

雖然許多人在鼓吹學程式,但令人意外的是,比爾蓋茲認為「不一定要會寫程式」(It’s not necessarily that you’ll be writing code.)。但是比爾蓋茲提醒,「你還是必須了解工程師的能力,了解他們能做與不能做的事」,「你不需要當個程式專家,但如果你懂工程師的思維,對你會很有幫助。」

應用知識讓你快速打入職場,理論知識助你提升職涯高度

世界變動相當快速,2000 年代的主流是 PC,2010 年代的主流是行動裝置,AI 也逐漸融入各種產業。應用類型的知識很重要,例如寫程式,它能讓你做出實際的產品,在業界占有一席之地;但核心理論是應用知識的根基,也就是比爾蓋茲提到的科學、工程與經濟。以程式為例,它背後的理論基礎是演算法,而演算法背後的基礎理論,是數論、線性代數等數學理論。

具備應用類型知識,可以讓你快速攻佔市場;但市場需求轉變後,若不具備新市場所需的應用知識,就會被淘汰。然而理論知識是基礎,基礎打得深,就算市場變化,你也能快速場握新興技術,甚至從理論出發,提出創新解決方案來顛覆市場。

練程式、帶專案、管流程的技術很重要,但若具備「科學、工程、經濟」等基礎知識,可以更了解事物的本質,也讓跨界溝通更順暢,提升職涯高度。除了比爾蓋茲提到的三個知識,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與需求,學習心理、法律等背景知識。

 

 

從 2017 到 2019,比爾蓋茲書單整理給你

日本電商龍頭樂天社長三谷浩史有句名言:「每天進步 1%,持續 365 天,一年後的自己將比現在強大 37 倍。」唯有不斷學習,才能夠提升自己的職涯高度與內在深度。

比爾蓋茲每半年都會分享書單,TO 也將這些書單整理,分享給讀者,祝福大家,2020 年都能成就理想的自己。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0/01/01/3-critical-skil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