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三日真的可行嗎?微軟實驗一個月後,業績竟成長40%、聯合利華也跟進

周休三日真的可行嗎?微軟實驗一個月後,業績竟成長40%、聯合利華也跟進

知名跨國企業聯合利華最近宣布,其紐西蘭分公司超過80位員工,將在2021年嘗試一周只工作4天,縮短員工的上班天數,工作效率會變好嗎?

一個禮拜只要上班 4 天,你覺得工作效率會變好嗎?過去企業衡量一位員工的產出時,經常會與工時掛勾,好像愈常加班、工作愈久,就一定能給出更好而且更多的成果。然而,知名跨國企業聯合利華(Unilever)最近宣布,其紐西蘭分公司超過 80 位員工,將在 2021 年嘗試一周只工作 4 天,他們為什麼要反其道而行、縮短上班天數?

導入敏捷思維、與商學院合作,聯合利華將進行一年測試

「這麼做可以增進員工身心靈的健康,」聯合利華紐西蘭分公司總經理尼克.邦斯(Nick Bangs)指出,他認為以「工作時間」評估員工表現的方法已經過時,重點應該放在他們最終的績效,只要可以維持 100% 的生產力,員工在工作方式與時程上,就得以擁有更靈活的決定權。

邦斯也提到,今年受到疫情衝擊,促使管理階層思考既有的工作模式,是否還可延續到未來,是推出這項政策的原因之一。為了提高「4 個工作天」的可行性,他們事前做足準備,像是導入「敏捷」(Agile)思維,讓所有任務都可以拆解更短的時程,去除過往流程中的障礙,提高整體工作的速度。

聯合利華這項計畫預計維持一年,並會與雪梨科技大學商學院(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Business School in Sydney)合作,評估最終的實際效益,未來不排除推廣到其餘國家的據點。

 
 
聯合利華紐西蘭分公司總經理認為,以「工作時間」評估員工表現的方法已經過時。
nuu_jeed via shutterstock

「4個工作天」產能更高,還幫企業降低成本?

聯合利華紐西蘭分公司並非第一間採行 4 個工作天的企業,位於紐西蘭的另一間企業、也是他們獲取靈感的資產規劃公司 Perpetual Guardian,從 2018 年就開始實施這項計畫,最後發現團隊的工作壓力有效降低,認為自己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比例從 54% 成長至 78%,從企業主角度來看,最終能夠達成其工作承諾的員工比例,也自 68% 提高到 88%。

放眼大型的跨國企業,像是微軟(Microsoft)位於日本的分公司,曾經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挑戰」,讓員工在每周五可以放假,藉此降低過長的工作時數,當時超過 9 成員工響應,最後該月業績沒有衰退,還成長了 40%,辦公室開支相較同期更節省了 23% 用電和 59% 的影印紙。

《哈佛商業評論》2019 年就與亨利商學院(Henley Business School)聯合調查採行這項策略的 500 多位經理人與 2000 名員工,指出 4 個工作天有效改善員工滿意度,尤其對於 X 世代與 Z 世代更具吸引力,因為他們得以多出一天,提高工作技能或從事志工服務,而非一般想像的放鬆、休息。而管理階層則指出員工生產力與工作品質提高之外,還能減少員工生病情形,連帶省下不少病假的成本。

然而縮短工時,對於某些企業或部門來說,還是充滿挑戰性,像是醫院就得聘請更多醫護人員,以維持同等醫療品質,員工也會擔心是否真的能在有限的工作時數之下,完成交付的任務。當然,這些都還沒有標準答案,必須仰賴企業與組織持續嘗試,找出能在企業利益與員工福祉之間的平衡。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0509/microspft-unilever-work-4-day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