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雖然COVID-19疫情蔓延,但宅經濟卻跟著起飛,有關居家辦公或者居家娛樂的產品前景一片看好。為了因應此波商機,USB4介面產品於2020年底問世;於此同時,4K及8K顯示螢幕也隨著潮流高速發展,在種種的推波助瀾下,疫情反而促成了人們可以在家享受比過往更精緻、刺激的視覺體驗。

於2019年下半年USB開發者論壇(USB-IF),發表新一代USB 傳輸應用規範USB4 (Universal Serial Bus Generation 4)。 USB4只採用USB Type-C連接器,USB4訊號採用Type C特有的雙通道傳輸方式與過去連接器如USB Type-A或Micro-B,僅支援單通道傳輸,差異相當大。(如上圖)

USB4 傳輸率最快可以到達40G (20Gbps x2),並透過Intel Tunneled相關技術可同時傳送 DisplayPort 影音與PCIE相關訊號,以及支援PD(Power Delivery)快充技術。將多種協議組合到單個物理接口,可以動態共享USB4架構的整體速度和性能。另外向下相容USB 2.0 與 USB 3.2 Gen1/Gen2及支援 Thunderbolt 3/4。

 

image

USB4 通道辨識定義

image

USB4介面可分為單通道或雙通道傳輸模式。當作為單通道運行時,USB4端口使用其中通道0, 而通道1被禁用(如上圖所示)。當作為雙通道運行時,通道0與1整合成單一數據通道。另外Sideband通道(SUB),在USB 3.2原本被定義為進入Alt-Mode (Alternate Mode) 模式之後提供影像協議溝通的通道(例如:DP Alt-Mode透過Sideband通道傳遞AUX訊號…等)。

在USB4規格中,Sideband通道新增功能用以確認USB4介面是否連接、通道的起始與關閉、通道的初始化,以及進入或離開睡眠模式(如下圖)

image

 

USB4 主要架構

主要構成元件有路由器(Router) ,適配器(Adapter),以及 TMU (Time Management Unit,時間管理單元)。

  • 路由器是 USB4 的一個主要建構模組,主要是將Tunneling Packet轉換成 USB4 封包傳送,並透過 TMU做時間同步。最後再由USB Host 內建的 Connection Manager 來偵測及管理。
  • 適配器是內建在路由器裡,主要功能為路由器與外部元件溝通的媒介,進行協定轉換。例如 USB4 Host在傳輸 USB3 資料 (如下圖),由內部 USB3 Host 透過 USB3 Adapter 進行協定封裝成 USB4 Tunneled Packet。
  • TMU 是內建在 路由器裡,使用分佈式時間管理單元(TMU),在路由器間做時間同步。

image

 

USB4 訊號以功能區分5個層級

image

  • Protocol Adapter Layer:主要是負責 USB4 與不同協議間進行對應,並把不同協議封裝成 Tunneled Packet,在 USB4 介面內做傳遞。
  • Configuration Layer:負責處理由 Connection manager 傳送來的控制封包(Control Packets) ,並附加路徑中對應的address,以確保其正確的傳送機制。
  • Transport Layer:主要是定義封包格式、路徑、流量控制與時序控制,並產生 link management Packets 以提供時間同步封包 、流量控制封包…等。
  • Logical Layer:負責建立 2 個裝置之間的USB4 連結,提供資料傳送與接收、編碼與解碼,電源管理,錯誤偵測回報及復原機制,並且透過 Sideband Channel 進行通道初始化的溝通,包括速度及雙通道溝通。
  • Electrical Layer:定義 USB4 電氣訊號的特性,如電壓、抖動、編碼等。

 

USB4 資料傳遞方式

image

這為USB4 傳輸路徑 USB4 Host 是將原始 USB3.2 封包經由 USB4 PAL (Protocol Adapter Layer) 封裝成 Tunneled 封包再由 USB4 Transport Layer、USB4 Logic Layer、USB4 Electrical Layer 轉 USB4 Link 傳送到 USB4 Hub Electrical Layer。再依上圖順序進行一連串 USB3.2/USB4 轉換,將訊號傳送到 USB4 Device。

image

透過上圖,可清楚理解DP協議由DP Source到DP Sink傳遞的完整過程。由DP Source端的PHY Electrical Sub-Block傳遞至下層Router的PHY Electrical Sub-Block,並由Router內的PAL轉換成USB4封包,繼續在Router內傳遞,直到底層DP Sink之前,才由前一層的Router將USB4透過PAL (Protocol Adapter Layer)轉換回DP協議,並經過PHY Electrical Sub-Block傳遞到DP Device。

image

PCIe傳遞過程與USB傳遞的方式類似。當Host內PCIe Controller送出PCIe的協議,由Host內部PAL對應PCIe中Logical sub-block傳遞而來的資料,經實體層Electrical Layer透過USB Type-C介面傳送至Hub。而Hub的上行口與Host下行口透過Electrical Layer對接,Hub裝置內的PCIe Switch同樣透過PAL對應到PCIe Switch的Logical sub-block;PCIe Switch內部分配後,透過Logical sub-block與Hub下行口的PAL對接,經Electrical Layer向Hub下行口的USB Type-C傳送至終端裝置端,最後於裝置端轉換為PCIe協議,送到裝置內需要PCIe訊號的部份。

USB4 / DP / PCIe 訊號連結路徑

image

USB4 協議產品支援

依據不同的產品應用,對於USB4支援也有所不同,依據下表可以明確知道, USB4 Host/ HUB / Device可以依據需求對於TBT3/4 , DP , PCIe 支援度可以做相對應的刪減

image

USB4 Cable

如下圖所示, 傳輸率越高的規格線材應用就越短, 所以各家做Active cable and Electronically Marker廠商 紛紛加入爭取USB4 Logo 行列。另外USB4 也包含PD function , 充電模式(PDO)最高可高達20V / 5A =100W, 為避免線材品質較差傳輸大電流而發生危險, 所以USB IF才會定義Electronically Marker 宣告機制,只要傳輸電流高於3A 如果Cable 沒有Electronically Marker 宣告機制通知Host / Device PD Controller, PDO將會停在3A不會往上提升,如此則可避免燒毀Cable的問題。

image

 

USB4 vs USB3.2 主要差異

image

USB4是基於USB IF Type-C介面所定義的最新傳輸協議,整合了顯示、資料…等各項功能。相較於USB 3.2其傳輸速率不只提高到40Gbps,更加與PCIe、DP , Thunderbolt等協議相容, 並且支援主機到主機之間的溝通傳遞,USB4 and USB3.2 主要差異如上方表格所示。

 

USB4 支援傳輸率

USB4 支援 USB4 Gen2*2 = 20Gbps 以及 USB4 Gen3*1 = 40Gbps 速度,如果宣告支援 USB4 就一定要支援這兩個速度嗎? 依據前面的說明,這個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是Host design or device design就不一定要支援這兩個速度,這就需要以客戶需求來制訂,可以兩種都可以支援或擇其一即可。對於USB4 Hub 與 USB4-Based Dock 來說,就必須同時支援 20Gbps 及 40Gbps。

USB4 傳輸速率最高可已提升到 40 Gbps,並且可以動態分享頻寬,當使用一條 USB Type-C 連接線就可以相容於市面上Thunderbolt 3/4 以及 Display 度讓桌面能更加簡單。

但是對產品的開發者來說,USB4 是一個相當大的一個挑戰,除了產品設計和以往 USB3.2 的產品在架構上的差異,必需要考慮到高速信號在 PCB 傳遞與連接器上的衰減,需審慎考慮選用高速訊號調整方案(Re-Driver or Re-Timer)來維持訊號強度與完整性, 另外也須更關注高頻阻抗匹配,以達到產品使用上的有效性。

 

Reference: https://www.macnica.com.tw/node/332

 

 

USB4.0 技術剖析

甚麼是USB

USB 全名為 Universal Serial Bus Generation。USB 這個介面在 1996 年發佈 USB 1.0 規格, 傳輸速度支援低速 1.5 Mbps 與全速 12 Mbps,以及之後陸續發表支援速度 480 Mbps、5Gbps、10Gbps、20Gbps 等,並在 2019 年 9 月發布最新一代 USB4 規格,支援 20 Gbps 與 40 Gbps。

 

USB4.0 新功能 3 個重點

1. USB4 只採用 USB Type-C 連接器。USB4 訊號採雙通道傳輸。而過去的連接器如 USB Type-A 或 Micro-B,僅支援單通道傳輸,無法支援 USB4。

2. USB 傳輸速度最快支援 40G (20Gbps x2),並可同時傳送 DisplayPort 影音。旨在將多種協議組合到單個物理接口,可以動態共享 USB4 架構的整體速度和性能。

3. 向下相容 USB 2.0 與 USB 3.2 及支援 Thunderbolt 3。

 

USB4.0連接器與線纜 3 個重點

1. USB4 只採用 USB Type-C 連接器。

2. USB4 Cable 被動線纜,可支援的被動線纜長度由 USB 3.2 Gen2 的 1 公尺,降為 USB4 Gen3 的 0.8 公尺。

3. 若需較長的線纜,如連接大尺寸螢幕,或是 VR 應用,可使用主動式線纜。USB4 主動式線纜為含有 Repeater 元件(如 Re-timer,Re-driver 等主動元件)的線纜,及光纖線纜等。可支援的主動式線纜長度最長為 5 公尺, 而光纖線纜最長可以支援 50 公尺。

 

USB4™ 架構的 3 個重點

USB4 主要構成元件有 Router (路由器) ,Adapter (適配器),以及 TMU (Time Management Unit,時間管理單元)

1.  Router 是 USB4 的一個主要建構模塊,Router 將隧道協議轉換成 USB4 封包傳送,並透過 TMU 來作時間同步。主要由 USB Host 內建的 Connection Manager 來偵測及管理。

2.  Adapter 是內建在 Router 裡,主要功能為 Router 與外部元件溝通的媒介,進行協定轉換。例如 USB4 Host 在傳輸 USB3 資料(如下圖),由內部 USB3 Host 透過 USB3 Adapter 進行協定封裝成 USB4 Tunneled Packet。一個 Router 內部最多可以支援 64 個 Adapter。

3. TMU 是內建在 Router 裡,使用分佈式時間管理單元(TMU),在 Router 間做時間同步。

 

USB4.0 依功能層級分為 5 種

1.  Protocol Adapter Layer: 負責 USB4 與不同協議間進行對應.並把不同協議封裝成 Tunneled Packet 在 USB4 介面內傳遞。

2.  Configuration Layer: 負責處理由 Connection manager 傳送來的 Control Packets ,並附加路徑中對應的地址 (address),確保其可靠的傳送機制。

3.  Transport Layer: 定義封包格式、路徑、流量控制與時序控制,並產生 link management Packets 以提供時間同步封包 、流量控制封包等。

4.  Logical Layer: 負責建立 2 個裝置之間的 USB4 連結,提供資料傳送與接收、編碼與解碼,電源管理,錯誤偵測及復原機制,並且透過 Sideband Channel 進行通道初始化的溝通,包括速度及雙通道溝通。

5.  Electrical Layer: 定義 USB4 電氣訊號的特性 如電壓、抖動,編碼等。

 

USB4.0 的產品有 4 種類型

1. USB4 Host: 產品有一個以上 DFP。沒有任何的 UFP。

2. USB4 Hub: 產品有一個 UFP,並且有一個或多個 DFP。

3. USB4-Based Dock: 產品有一個 UFP,並且有一個或多個 DFP,且產品內還有其他 device 的功能,如儲存裝置或網路功能。

4. USB4 Device: 產品有一個 UFP,沒有任何的 DFP。

 

USB4.0 支援的隧道協定

依據規格,對 Host/ Hub/Dock/Device 必須支援的隧道協定有不同要求,如下圖,打 ”V” 為必須支援,其餘則是可選擇支援與否。

例如 USB Host 必須支援 USB3、DisplayPort 與 Host-to-Host Tunneling,可以不支援 PCI Express 與 TBT3 Tunneling。

 

USB4.0 支援的傳輸速率

USB4 支援 USB4 Gen2 的 20Gbps 及 USB4 Gen3 的 40Gbps 速度,是不是宣告支援 USB4 就一定要支援這兩個速度?

• 對 USB4 Hub 與 USB4-Based Dock 來說,必須同時支援 20Gbps 及 40Gbps。

• 對 USB4 Host 與 USB4 Device 來說,可以只支援 20Gbps。(40Gbps 可列為額外支援,非必要支援速度)。

 

結論

USB4 傳輸速率提升到 40 Gbps,並且可以動態分享頻寬,當使用一條 USB Type-C 連接線就可以相容於市面上 Thunderbolt 3 和 Display Port 產品,對於消費者來說是一個更加便利的介面。但對於產品開發者來說,USB4 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除了產品設計和以往 USB3 的產品在架構上的差異,加上高頻信號在 PCB 及連接器上的衰減,須更關注高頻阻抗匹配,在開發階段確保傳輸的信號品質。GRL 在 Thunderbolt 3,USB3,DisplayPort,PCIe 等高速介面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可以協助客戶快速測試及驗證服務。

Reference: https://www.wpgdadatong.com/tw/blog/detail?BID=B4293

 

英特爾超微帶頭 USB4.0發燒

image

英特爾於2021年底,推出的新一代Alder Lake桌機及筆電處理器平台,全面支援USB 4.0規格,超微年初發表的Rembrandt筆電處理器,亦開始支援USB 4.0。兩國際大廠全力推動下,USB 4.0搭配USB Type-C介面,同時提供影像、資料、電力傳輸等功能,並平行兼容Thunderbolt高速介面,可望年內進入高速成長期。

英特爾及超微的新處理器,將在今年擴大出貨動能,隨著USB 4.0技術全面導入,法人看好祥碩、創惟、威鋒、偉詮電、鈺創、安格等USB/Type-C概念股表現,可望搶下ODM/OEM廠新訂單,營運一路看旺。

英特爾去年推出的第12代Core處理器Alder Lake,已支援USB 4.0傳輸介面,並與英特爾Thunderbolt高速傳輸介面整合,今年下半年會開始轉向第13代Core處理器Raptor Lake,將擴大支援USB 4.0及PCIe 5.0等高速介面。至於超微今年初發表的Rembrandt筆電處理器已支援USB 4.0,下半年推出的Raphael桌機處理器也會開始支援USB 4.0。

在英特爾及超微新處理器平台的推動下,USB 4.0裝置今年將大量進入市場。目前市場應用以USB 3.2和USB 4.0為傳輸主流技術,並於USB 3.2 Gen2x2開始統一使用Type-C連接埠,以支援雙通道提升資料傳輸速率,同時支援電力傳輸(USB-PD)。

USB 4.0依傳輸速率分為20Gbps和40Gbps兩種規格,而因為數據傳輸量倍增,為了維持訊號穩定,被動式線纜長度縮減至0.8公尺以下,主動式線纜在長度提高至1公尺以上,需要搭載Retimer或Redriver支援,除了線纜長度可拉長到1.5~2公尺,也可解決因傳輸距離而導致訊號衰減的問題。

在關鍵的USB Type-C部份,歐盟於2021年提案通用充電器計畫,目標在2024年前將手機、平板、相機等裝置的充電接頭統一為Type-C,預計將能節省上萬噸電子垃圾與不必要的充電器成本。至於中國近期也開始著手進行連接頭的規格統一,將全面要求電子產品採用Type-C。

Reference: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213000108-260202?chd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