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學家發現能用「物體滾動特性」來製作隔震裝置,材料竟是不要的舊網球,而這方法已被用於5000前的秘魯金字塔......。

地震無法預測,但工程師可以未雨綢繆。某些高風險地區的建築,會在地基設置隔震系統,例如美國舊金山市政廳用水泥、橡膠和金屬組成的複雜結構,透過吸收大地的水平震動來減少地震的破壞,就像汽車的避震器。

但這樣的建築結構造價高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工程師張簡(Jian Zhang,音譯)說,設置隔震系統有可能使營建成本提高20%。雖然長期來看,設置這些系統利大於弊,但有些營造商在地震頻繁地區建造之初,不見得有這些預算。

image

建築物是否有隔震或避震效果十分重要,但這樣的結構技術大多十分昂貴。目前科學家發現一個簡易又便宜的替代裝置。

現在有一種新的隔震方法,運用物體的滾動特性來製作簡單又便宜的替代裝置,且材料很容易取得:回收舊網球。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地震工程師瓦西留(Michalis Vassiliou)說:「打網球的人很多,但大家都不知道這些舊網球有何用途。」

瓦西留團隊提出的方法是基於一種古老隔震方式,就像玩滑板的人在半管式滑道的U型池邊會靜止下來,晃動的建築也可以藉著滾動而靜止下來。滾動式隔震法是把球體或圓筒置於凹槽,再把這層凹槽設置在建築物和地面之間,可以把無規則的水平晃動轉變為緩和的搖擺運動,並透過摩擦力進一步減少震動。這個方法被用於5000年前的秘魯金字塔,但今天的營造商偏好昂貴、標準化的隔震系統。

研究團隊在去年9月的《建構環境前瞻》(Frontiers in Built Environment)詳述這項現代滾動隔震法。他們從鄰近的網球俱樂部取得失去彈性的網球,把水泥般的混合物注入數百顆的球中。接著建造出價格低廉的原型:把四顆經過填充的網球夾在兩層水泥板之間,並模擬地震晃動,發現每顆球可以承受8000牛頓的力,相當於一層樓房屋的隔震系統可能承受的力的兩倍。這些球中必須含有精準的填充物份量(研究人員是用奶油擠花袋來填充網球),才能減低震動而不至於破裂......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7665/tennis-ball-earthquake

 

 

耐震、減震、隔震?一次搞懂建築耐震原理!

image

板塊運動使全世界許多國家與地區,同樣面對地震隨時來襲的威脅,各國政府莫不謹慎因應,擬定相關防震救災計劃。另一方面,都市發展下,越來越多人口集中於都市,促使建築物越蓋越高、交通道路日易繁忙、橋梁與管線日易複雜。因此,地震工程科技必須不斷地提升,以因應更多樣、更有效的地震安全需求。

地震工程科技涵蓋的層面很廣,除了建築物的耐震科技之外,還包括橋梁、電廠、鐵路、醫院、自來水、瓦斯管線等耐震技術,以及利用電腦運算技術快速評估地震災情,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救災資訊等。大體而言,凡能減輕震災程度,迅速恢復社會機能的工程技術和資訊傳播,都屬於地震工程科技的範疇。

image

樓房建築耐震原理

地震震度與建築耐震能力,可用水桶和水族箱來類比:水桶中的水如同地表震動能量,水越多,震動能量越大;水族箱的容量如同建築的耐震能力,容量越大,耐震能力越大。下文藉水桶與水族箱的關係來說明耐震建築、不耐震建築、減震建築、隔震建築、補強建築等原理。
  • 耐震建築:如同水族箱容量夠大,即使水桶中的水倒盡,水也不會溢出水族箱。耐震建築是依據新版規範興建的,建築具高標準的耐震能力,大地震發生時,建築不會輕易倒塌。
     
  • 不耐震建築:如同水族箱的容量過小,水桶中的水倒盡時,水會溢出水族箱。不耐震建築會在大地震時倒塌,不耐震的原因可能是施工不良,或者是興建當時的規範標準較低。

image

image

  • 減震建築:在水族箱底部裝設一個水龍頭,桶中的水倒入時,同時將水龍頭打開,水龍頭的排水功能能減緩水位上升速度,水溢出箱外的機率極低。加裝減震裝置的建築,如同水族箱加裝水龍頭一樣,發生大地震時,減震裝置可以消散部分的地震能量,減小建築的振動。
     
  • 隔震建築:水族箱上方加裝雙導管漏斗,水桶裡的水倒入水族箱時,大部分的水從粗導管直接排掉,僅有少部分經由細導管進入水族箱,因而水溢出箱外的機率極低。隔震裝置對建築的功用,如同雙導管漏斗,能過濾掉大部分的地震能量,大幅減輕地震對建築物的衝擊。

image

image

  • 補強建築:如果現有的水族箱容量過小,但卻不想丟棄時,可以加深水族箱的深度,以增加蓄水量。舊建築也一樣,如果不合於現在的耐震標準,可在專業技師檢查評估後,選擇合適的補強方法,提高舊建築的耐震能力。 

image

 

Reference: https://www.narlabs.org.tw/xcscience/cont?xsmsid=0I148638629329404252&sid=0I164530024551048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