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oursera最受歡迎課:人人能鍛鍊大腦,練就自主學習

如何學,才能學得更好?適時為大腦充電,能幫助建立大腦的思路,在全球知名的網路開放式課程Coursera平台上,就屬美國奧克蘭大學教授芭芭拉•歐克莉(Dr. Barbara Oakley)所開設的「學習如何學習」課程最受到歡迎;根據芭芭拉教授的研究發現,人們只要掌握4招,就能立即提升大腦潛力,展現出驚人的學習爆發力!

目前已經有來自200多個國家、超過180萬人次透過網路參與「學習如何學習」的Coursera線上系列課程,除了結合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與嘗試,更提供學生如何對抗恐懼,以及戰勝拖延的實用建議。

這堂課從神經科學的角度,探討其對人類在學習上的影響;課程的背後,除了有歐克莉教授的發想外,在執行上,更有他先生及研究團隊從搭棚、錄音、剪輯、編寫教材等一路從無到有的投入,「我跟我先生不只一次想說『天啊!這堂課真的會有人看嗎?』,而且一開始拍攝的時候,鏡頭前的我看起來往往一臉茫然,導致大部分的畫面都不能使用,面對鏡頭也都還相當生疏,當時我真的認為『我絕對辦不到,我肯定做不好!』」歐克莉教授分享道。

透過拍攝的過程,歐克莉教授再次體認到人們在能力不足時,在摸索期間會遭遇到的失望和沮喪,「我曾經在錄製的過程中,因為過度焦慮而不停的打嗝,因此延宕了拍攝,造成大家的困擾!因此,我非常清楚那種在學習時面對撞牆期的痛苦,而我們可以改變的,就是重新調整大腦的迴路,不過這真的相當不容易」。

以下是《紐約時報》訪談歐克莉教授的精華整理,只要4招,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訓練,自主學習:

1.休息才會產生新點子

大腦主要有兩種思考狀態,一種是在學習時的「專注期」,另一種是休息時的「發散期」;這兩種狀態的配合,會讓剛學到的新知在大腦中慢慢定位,新的訊息會跟舊有資訊產生連結,期間就可能會形成超乎預期的新點子,這就是為什麼在專注一段時間後,一定要保留時間休息跟沉澱。

2.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

為了在學習的過程中保有專注與發散的思考時間,歐克莉教授建議,在學習中,我們每25分鐘專注學習,接著就要短暫休息一下,像是起來散個步、聽個音樂等,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讓大腦所接收到的新知有時間發散,這也是給大腦反饋的一種獎賞。「這就像書本必須依序放回書架一樣,主要就是為了方便之後的人可以快速找到特定資訊」歐克莉教授分享。

3.「知識」可以相互搭建

把各路的知識封裝成一個個的「區塊」,日後我們在回頭查找時就會更加容易;研究顯示,當我們腦中的「知識館藏」經過封裝排列,外在的專業能力自然就會得到提升;原因在於,不同區塊間的知識若可以相互搭建,知識庫就會越發完整,加上提取知識的渠道越方便,自然對我們在學習上就有更大的幫助。

「這就像我們學習倒車一樣,第一次嘗試的時候,大腦的短期記憶還沒穩定下來,要對準格子倒車入庫,就需要花時間小心翼翼的駕駛掌握,然而,一旦你熟悉後,那麼下次要停車時,彷彿不用思考、下意識就能停妥,而當你要學習相關的駕駛技巧,自然就會變得容易上手」,歐克莉教授指出。

4.瞭解自己的學習方式

瞭解自己的學習方式是很重要的,譬如有像是「賽車手腦袋」這樣快速學習的人,對於新事物他們很快就能信手拈來、過目不忘;另外像是「登山者腦袋」的人,就需要多一點的時間累積資訊,才能內化成知識,但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也才有機會留意到更多的細節與技巧,並且真實體認到自己的優缺點,就是學習面對陌生領域的第一步。

 

Reference: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4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