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 接腳學理示意圖
了解Type-C的技術原理,是領會其標準精神並創造絕佳產品的關鍵。USB 2.0只有四或五個接腳,這取決於連接器的版本,供電5伏特用的電壓匯流排(Vbus)、傳輸資料用的D+/D-差動訊號對、辨識USB OTG的ID接腳,以及接地接腳。USB 3.0的規格建立於其上,並增加了五個額外的接腳,兩對差動訊號構成的雙向單工資料數據通道和另一個額外的接地接腳。而完整功能的USB Type-C則有二十四個接腳,四對差動訊號對是高速傳輸的基礎,以及四對電源和接地接腳用以實現連接器允許超過3安培以上的電流規格;四個在插座側的接腳專門為了USB 2.0的數據傳輸而保留,但在插頭上只使用到兩個。而另外兩個接腳保留於Alt-Mode的旁帶應用,一個接腳被定義為恆定電流(CC)或組態通道,除此之外,它也定義了Vconn腳位,是獨立於Vbus的電源接腳,可以供電給傳輸線或配件裝置。

恆定電流接腳(CC Pin)或配置通道是一個多用途的設計,用於起始插入方向的偵測,以確認該設備是主控端或是裝置端,並可以識別主控端至設備的基本電流功率限制。在支援PD 2.0的高階應用當中,恆定電流接腳成為傳遞電力傳輸訊息之通道,在PD 2.0規範之下,恆定電流接腳建立起主控端、傳輸線和裝置彼此之間埠口的連結,並串連了三方的自動配置系統和通訊基礎,透過恆定電流接腳所傳遞的PD訊號,也包括Capability Messages,這說明了主控端或裝置所能額外提供的功能,或者它也可以描述電壓和電流這類普通的訊息。恆定電流的存在將主控端、傳輸線和裝置串連在一起,提出需求與回應相對所使用的規格協議和傳輸電流及資料的方向,這是PD 2.0在此埠對埠層級的真正價值。

USB Type-C擁有如此多項內建功能和可擴展潛力,市場上既有的各種USB連接器要被替換並非難事,例如標準的USB A/B接口,甚至Micro和Mini接口。然而,這是未來的市場需求嗎?USB Type-C採用了USB 2.0和全功能的應用程序相同的物理連接器,它也是在同一個物理連接器,無論是面對上行傳輸埠和下行傳輸埠的主控端/集線器埠,若沒有聰穎的產品設計或有創意的細心標示,光憑外觀可能難以區分或識別USB Type-C的功能。雖然Type-C向後相容現行的USB充電標準,同時用更強大的功能取代了舊有USB OTG機制,但它從未打算成為所有USB連接器的替代。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