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 3.0在2008年即已完成標準定義,在USB 2.0的廣大基礎下,市場對USB 3.0十倍速方案的成長非常看好,也吸引眾多廠商一窩蜂的投入搶市。不過,這3 – 4年下來,市場的進展卻不如預期,每隔一陣子,就有人會問:USB 3.0真的要起飛了嗎?
事實上,USB 3.0也因十倍速的特性,造成從晶片到系統、設備等各個層面都需要重新設計與測試的難題,大大拖累整個市場建置與接受的速度。近來Intel推出Ivy Bridge處理器,終於將USB 3.0標準納入晶片組中,再加上下半年Windows 8將原生支援USB 3.0,使得業者有種終於要熬出頭的感覺。

然而,USB 3.0起飛的障礙真的都消除了嗎?

很可惜,實際的發展上仍不容樂觀。即使標準、晶片組、驅動程式的問題一一排除了,但在系統、設備的設計上,仍有一些難解的議題待克服。這些難題大多圍繞在訊號的干擾與傳輸衰減上,包括串音、電磁波EMI/EMC和天線射頻等三大干擾問題,以及高頻傳輸及大電流傳輸的訊號衰減問題。其中對天線射頻的干擾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Intel的一篇白皮書《USB 3.0 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 Impact on 2.4 GHz Wireless Devices》白皮書中即清楚指出,USB 3.0的使用會對2.4GHz ISM頻段造成射頻干擾,而干擾源來自USB 3.0設備與連接線。文中指出,當這頻段的射頻接收器放得愈靠近USB 3.0裝置或連接器,干擾的狀況就愈明顯。這種干擾會降低無線接收的靈敏度,進而縮減收訊範圍。

很可惜的是,這個由USB 3.0高頻通訊所產生的噪訊是一種寬頻噪訊,因此無法被過濾消除,而且剛好落在常用的2.4-2.5 GHz的頻段範圍。Intel建議的解決方式是對USB 3.0連接器及週邊裝置進行遮蔽設計,做得愈徹底,效果愈好。此外,無線天線放得離USB 3.0連接器及裝置也要愈遠愈好。

對於這樣的設計參考建議,USB 3.0及NB/PC業者感到相當「無言」。舉例來說,當USB 3.0隨身碟和無線滑鼠Dongle要一起使用時,無線滑鼠的Dongle最好要用延長線接出來到夠遠的位置,才能順利使用,這種作法實在很難說服消費者去接受吧。

看來,USB 3.0要真正起飛,得好好先搞定系統設計上的干擾問題。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