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分析AMS的技術原理之前,我們首先分析一下其它控制系統,並與LonWorks為例作一個比較。典型的LonWorks邏輯結構。把節點分為兩大類,即聽者(Listener)和講者(Announcer),其中a是講者,b是聽者,cd既是聽者又是講者。
 
LonWorks的位址編碼較為複雜,有物理位址(Neuron_ID),亦有邏輯位址(DomainSubnet Group) ,有源位址(Source) ,亦有目標位址(Destination)。我們假設a是一個按扭(Sensor)  b是一個繼電開關(Actuator) ,當a按下時b動作。根據LonTalk協定,a會送出一個資料包,內含b的位址及事先定義的指令,以令b可進行指定的操作。
 
 
在該例中,a是講者,是主動一方;b是聽者,是被動的一方,b只能按a的指令行事,如果要讓b執行不同的操作,a必須發出不同的指令。同樣地,如果a要控制更多的節點,原則上亦要發出更多的指令,以實現對不同物件(聽者)進行不同的操作。一句話,系統功能程式設計是針對a來進行的。
 
1AMS系統結構邏輯圖
AMS結構較為簡單。為了方便描述,這裡亦把節點分為聽者(L)和講者(A),不過由於系統並未定義目標位址,因此資料會送到每一個節點,AMS系統在邏輯上是一個整體。由於不分組(Grouping),系統沒有需要由使用者設定的邏輯位址,節點的身份則主要由工廠預設的代碼(Node_ID)來區分和辨識。
 
假設a是按扭(講者)bcd是執行部件(聽者),當按鈕按下時,a會送出一個帶有自身身份代碼的資料包,bcd以及其它網路節點都會同時收到該資料包並同步執行各自不同的動作。
 
一個資料包要令多個節點執行多個動作,通常的做法是在該資料包中指定所有被控節點的位址和所要執行的操作,如果事情是這樣,則AMS便失去獨到之處了。事實上是,在AMS系統中,a所送的資料是固定的,它不是一個真正的指令,它代表的是一個事件的發生(例如按鈕被按下),至於該事件會引致系統怎麼樣的反應並不是a所要考慮的事情。a的職責是,將該事件以獨有(即唯一)的資料的方式傳送到匯流排之上,再通過匯流排將該事件通知匯流排上的所在節點。
 
2X-10
X-10是一種國際通用的智慧家居電力載波協定(即一種通訊語言”)。用這種語言的相容產品可以通過電力線互相說話,無需佈線,安裝便捷。將發射控制器插到一個房間的插座上,按動按鍵發出控制信號(開、關、變暗、變亮等),信號通過原有的電線傳播,另一個房間的接收開關就可以接收指令並相應動作。 
 
 
按動發射器上的按鍵,信號會傳遍整個房間220V電力線,只要X10接收器在220V電力線上,她就會聽到指令。使用簡單的撥碼盤你就可以設置256路位址。如果你想讓兩個產品同時開或同時關,你可以給它們設置相同的位址。所有的X-10相容產品都可以自由組合,S-10的產品與X-10Levition StanleyIBMACT Homepro等公司的產品都可以互相自由組合。
 
X10以及它的相容產品僅在美國就有超過1000萬的家庭在使用。因為它有許多優勢超過了其它形式的遙控產品和系統。
 
X10的優點是:
價格低廉安裝簡單不需要重新佈線——可以隨時升級上百種產品可供選擇控制可達256路燈或家用電器歷史悠久——已經發展了20年。
 
荷蘭ATS電力線通信有限公司(ATS.CO)研發出的一種高可靠、低成本的電力線通信技術——PLC-BUS電力匯流排技術(Power Line Communication Bus)PLC-BUS目前是最成功的電力載波技術,它除了擁用美國X10技術的無需佈線、低成本智慧化的優勢外,最主要1.3PLC-BUS是信號的穩定性比X10會強20-40倍,而且還可以通過查詢命令獲知電器或燈的狀態。
 
3PLC-BUS優勢:
PLC-BUS系統在歐洲被稱為電力載波控制技術終結者,是因為它目前是電力載波控制技術領域最高級、最先進的技術;它將在未來完全替代其它電力載波技術,這在歐洲已成共識。跟目前三大智慧家居技術——佈線技術、無線射頻技術、傳統電力載波技術相比,它都存在很明顯的優勢,用一句話來概適就是:集三者優勢於一體。它的主要三大優勢如下:
 
一、信號穩定,無需佈線:
CEBUS載波技術,穩定性可達90%。無線射頻一般易受到無線電波干擾,受到牆體等物體阻礙,一般最多只能穿透二層樓體,所以,經常會出現控制死角”;PLC-BUS技術,在沒有加裝阻波濾波設備的情況下,它的雙向通信的可靠性達到99.95%,是最穩定的。
 
二、雙向通信,高級診斷:
目前除CEBUSLONWORKS技術能實現雙向通信外,一般的X10技術及無線射頻技術都只有單向通信功能,簡單地說,單向功能只能知道控制信號已經發送成功,但被控制信號的操作命令是否真正執行,被控制的設備是否已經開啟或關閉,這是沒法知道的。
 
雙向通信,簡單地說,也就當信號發送成功後,同時接收設備會把收到的信號即時回饋給發射器,也就是接收器既具有接收功能還具發射功能,PLC-BUS系統是載波技術中唯一可以做到雙向通信的技術,它可隨時回饋與查詢燈光及電器等設備開關狀態,如果是燈光還可以查詢燈光亮度級數,可以查詢系統中位址的分配情況。
 
 
三、傳輸更遠,速度更快:
 
X10信號在國內電力環境中一般較理想傳輸距離是200米左右,而PLC-BUS的信號一般較理想的距離可達到是X1010倍以上;而且它的傳送速率是X-10技術的2040;而且PLC-BUS系統擁有64000個位址碼,而X10系統只有256路位址碼。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75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