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ad 巡視田地、以衛星定位管理栽培地,現代農夫和你的想像絕對不一樣,瓜瓜園產製儲銷一條龍,品質全年無休,成功的讓俗賣蕃藷轉變為「黃金藷」,打造出年賣800 萬條的地瓜新貴。

不久以前才有媒體指出,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 奧巴馬在白宮南草坪種菜;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在白金漢宮開闢菜園,中國大陸民眾近年更悄然興起「家庭菜園」,甚至前陣子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 的開心農場遊戲蔚為風潮,一時之間,家庭菜園、城市農夫成為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都市人嚮往的一小片綠地。提倡健康、自家種植的作物,不必擔心過量農藥,還加之愛心、耐性與趣味,特別滋味無窮。

但經營農場可不只是動動滑鼠或按按鍵盤就能播撒種子、抓蟲澆水或收成,用iPad巡視田地、以衛星定位管理栽培產地也並非不可思議的未來想像,傳統經驗結合科技管理,瓜瓜園宛如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以樸實又包容開放、鄉土味十足又積極前進國際的企業文化,吸引各類型的人才辛勤耕耘這一畝田。

鍾情地瓜 20 年不變

「對於賣地瓜這件事,我們都是半路出家,沒想到這一結緣,就是20 多年,始終沒有變心。」瓜瓜園總經理陳金柱回憶起20 多年前,從事電子業生產管理行銷的他和好友邱木城,同時也是新化鎮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班長、瓜瓜園的創辦人之一投入地瓜買賣。原本只是單純的銷售地瓜鮮品為主,然而陳金柱和邱木城卻發現,因為地瓜的外型與品質不一,外型討喜的上級品雖銷售得不錯,但是比較不適合直接販賣的次級品必定乏人問津,地瓜農因此難以獲得應有利潤。

看見這樣的困境,使他們靈機一動,機緣之下與各農政單位共同輔導成立「新化鎮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及「產銷班加工站」,返鄉賣起了地瓜加工產品,更在1992 年正式以「瓜瓜園」為品牌名稱,隔年成立全國第一家以地瓜產品為主的專賣店,賦予地瓜系列產品新的生命。

從生鮮地瓜開始,到多樣化的地瓜加工產品,甚至將地瓜變薯條,引進當時的香雞城、頂呱呱等本土速食店,開拓地瓜的新吃法,陳金柱說,「其實麥當勞是我們靈感來源,地瓜如果能像馬鈴薯一樣削皮油炸,就是台灣獨有的地瓜薯條,還能解決存貨問題,後來更發現地瓜薯條的利潤比鮮銷地瓜更高。」就這樣,隨著當年香雞城計畫展店5 百家,瓜瓜園成為其地瓜薯條唯一供應商,並不斷開發各種地瓜相關產品,如今瓜瓜園的地瓜產品琳琅滿目,地瓜酥、地瓜冰、地瓜蜜餞等,甚至開發出地瓜茶、地瓜酒等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

陳金柱強調,瓜瓜園品牌創立之際,他們就曾經思考要專賣一樣東西,或者開展更寬廣的產品線?最後將瓜瓜園定位為以地瓜為主軸的多樣化產品專賣店,並結合鄉土特產特色,建立「瓜瓜園就等於地瓜」的品牌印象。

翻滾吧!蕃薯 根留台灣行銷國際

在養生、排毒、保健觀念風行之下,加上有研究指出,地瓜是抗腫瘤的前十大食品之一,地瓜逐漸從窮人食物搖身變為養生聖品;更從台灣最傳統的田裡,翻滾躍升至現代通路。為了符合現代潮流,瓜瓜園持續開發原味、易保存又方便食用的地瓜產品,然而,2000 年推出就獲各界好評的冰烤蕃薯,陳金柱坦言是一個美麗的意外,冰烤蕃薯的前身,其實是「微波烤薯」。「傳統的想法是,地瓜就要熱熱的吃,不過這個產品在當時因為微波爐使用不盛行,賣得不好。可以說是個失敗的產品策略。」不過,瓜瓜園在參加世貿食品展的時候,為了吸引人潮、打商品知名度,決定在現場販賣微波烤蕃薯,沒想到因為人潮太多,產品微波加熱不及,工作人員只好直接將冰的地瓜切片販賣,結果口感出奇地好,大受歡迎。

「後來我們花了1 年左右的時間研發如何保存冰地瓜的甜度、香氣,正式推出獨家產品『冰烤蕃藷』。」顛覆傳統的思考方向,使地瓜從原先必須熱食的侷限中華麗翻滾,變成另一種商機。瓜瓜園也隨之在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台北國際食品展發表新產品,外銷至日本市場,為進軍國際開啟一扇門。

為了因應越來越龐大的外銷需求,瓜瓜園也特地設計新的品牌LOGO,將原來本地行銷、鄉土情感濃厚的視覺,加上英文品牌名稱以及容易辨識的地瓜圖像。目前,瓜瓜園的冰烤蕃薯已經行銷香港、日本、加拿大、美澳等地,不過陳金柱特別強調,「無論如何進軍國際,我們都堅持根留台灣,使用台灣原產地的地瓜原料。」

產製儲銷一條龍 品質全年無休

瓜瓜園使用台灣原產的地瓜原料的堅持,其來有自,「產、製、儲、銷一條龍,是我們維持品質的秘訣,也是最佳優勢。」陳金柱說,瓜瓜園因為有計畫性產銷機制,不僅原料價格穩定、品質容易掌控,從需求去控制生產也可以保障農民收益,不再有產銷失衡、瓜賤傷農的情形出現。另外,產、製、儲、銷合一也利於瓜瓜園規劃地瓜原料的利用,「目標就是,讓每個地瓜都有人要!」陳金柱笑說,不同用途、製作不同產品的地瓜原料需求都不同,瓜瓜園就像在幫地瓜做生涯規劃,例如:外觀討喜、大小均勻的可以做熱食,冰烤蕃薯用的地瓜則不能太大,至於要製作成各種加工產品也有不同品種口感的考量。

對於品質的要求,讓瓜瓜園成功將「夯蕃薯」在全家便利商店上架,於全台1,300 門市供應現烤蕃薯,頭一年就賣出8 百萬條,變成同業難以複製的特色商品。陳金柱表示,因為夯蕃薯使用的地瓜都要經過前端的種苗標準化栽培管理、採收前後的雙重農藥殘留檢測、6 道品質檢查機制,以及讓地瓜熟成至最佳口感的專屬冷藏庫等供應鏈程序,以確保品質。此外,如何讓一年有4 個月不生產的地瓜,可以維持品質全年新鮮供貨,也是一大挑戰。「平均生產10 條蕃薯,只有2 條能夠供應給業者。」陳金柱說,瓜瓜園就是靠著產、製、儲、銷一條龍的規劃,才能完成兼顧品質與供貨量的艱困任務。穩定的品質與供應量,也讓國內連鎖大型超市如大潤發、家樂福,以及王品集團、台塑牛排、頂呱呱持續選用採購瓜瓜園的地瓜。

 

Reference: Yaho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瓜瓜園 開心農場 地瓜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