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導入物聯網(AIOT)中發展最快的為影像辨識,英特爾及輝達也在此戰場角力,期望搶吃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商機,目前以智慧路燈及無人商店應用跑得最快,來看業者怎麼用?

IOT應用遍地開花,英特爾攜手研揚開發影像辨識功能智慧路燈及無人商店監視系統,與佳世達集團友通科技合作醫療人臉辨識門禁,凌華則跟宣佈輝達合作AI邊緣運算,鎖定未來工廠與電信自動網路優化,研揚也以輝達Jetson TX2模組開發天眼交通監控系統給中國客戶。

 
 

路燈是城市密度最高的公共設施之一,利用路燈裝置影像辨識模組就能加值提供更多AI服務。
Garry Knight via Flickr

AI邊緣運算從智慧路燈亮起

人工智慧應用在視覺辨識上進展遠高於聲音與文字,英特爾近年積極佈局AI領域,完成併購Nervana,Movidius,MobileEye和Altera等4家公司後,近期也正式發表OpenVINO開發套件,利用這套軟體可以讓開發者簡單運用物聯網裝置,收集影像進行視覺辨識,而英特爾不只是推軟體跟晶片而已,近期更傳出積極拉攏工業電腦業者打入各項垂直應用領域。

物聯網應用普及化,越來越多「運算」任務轉放在物聯網終端裝置上處理,而不是通通後送通過雲端回到大型主機再運算,「邊緣運算」概念由此而生,如此可以加快現場即時反應,也讓雲端資料中心負載降低。

無人機飛行也需要視覺辨識,大疆無人機內建Movidius晶片可以視覺辨識飛行中障礙物,是最基礎的AI運算。圖非大疆無人機。
GoPro官網

視覺運算成熟連無人機、掃地機器人都有

英特爾針對物聯網邊緣運算推出的Movidius AI晶片,耗電僅1W,擅長視覺運算,獲友通及研揚等工業電腦大廠採用,其中友通開發成1.8吋的電腦門禁系統,作工廠與醫院使用,讓不方便觸摸做指紋辨識的醫療人員,可以臉部辨識通關,另外利用辨識語音波型開發語音輸入病歷系統,提供不習慣電腦輸入的醫生另一種輸入法選擇。

英特爾主管表示,Movidius低耗電特性更適合移動裝置上,目前BMW電動車的感應器用最多,另外大疆無人機也都內建Movidius模組,讓無人機在飛行中可以進行視覺辨識,即便玩家操控讓無人機去撞樹,大疆的無人機也能辨識前方有障礙物而不會前進,而不少有視覺功能家用掃地機器人也有內建Movidius模組。

研揚在3月召開的嵌入式平台大會上宣佈與英特爾結盟,成為AI Core首位工業電腦合作夥伴,以Movidius晶片開發智慧路燈模組及機器人應用,6月將量產。而隨物聯網應用大增,研揚開發的Up Board物聯網開發版去年出貨4萬片,今年將彈升至7~8萬片。

研揚總經理林建宏認為今年AI邊緣運算以智慧路燈跟無人商店最快實現應用。
王郁倫攝影

台灣3團隊搶吃智慧路燈標案

研揚總經理林建宏表示,智慧路燈是今年成長最樂觀的AI應用,「智慧城市談這麼久,一直欠缺實際應用,智慧路燈將是最明確、需求又廣的裝置,台北市建置最密集的就是路燈,在上面加值就能不斷更新功能。」林建宏說,過去LED路燈只能控制燈光,現在整合更多功能,包括廣告播放、人臉辨識協尋、路燈節能監控、空污品質監測、影像監控等。

研揚目前與億光合作,經過2~3年努力,現在於台北228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健康公宅都有智慧路燈測試,台大也有200盞。台灣智慧路燈業務上,以台達電、光寶、「億光與研揚」三組團隊最積極。

林建宏說,現在市區多為LED路燈,只需要加裝數位看板跟控制電腦就能智慧化,今年包含桃園萬盞智慧路燈計畫在內,全台灣預估會裝置1.5萬盞,2019年成長更快,研揚期望今年能拿下2~3成市佔率。

智慧路燈技術難度不高,但林建宏透露,實際安裝仍有許多挑戰,比方會有無線干擾資料傳遞、及戶外品質可靠度問題,需要經驗累積,而未來也計畫朝中國及東南亞市場,如馬來西亞與泰國發展,中國甚至已有客戶將智慧路燈的影像辨識功能進行路邊停車收費案例。

AI攝影機讓無人商店以低成本結帳,監控商品消費行為。
吳晴中/攝影

無人商店攝影鏡頭取代RFID

另一大讓影像辨識AI功能落地的是「無人商店」。林建宏分析,現在智慧通關或工廠零件檢查都已經可用影像辨識,但無人商店仍在測試階段,包括京東方、騰訊、阿里巴巴、便利蜂都已經做無人商店概念場域測試,店內有20~30個攝影鏡頭,因此影像處理速度不能慢。

一開始無人商店多以RFID(無線射頻辨識)感應扣款,但業者發現RFID對低單價產品成本過高,中國無人商店已嘗試用攝影機取代,辨識影像判斷消費者買什麼物品,並進行扣款。林建宏說,Movidius的影像處理速度比一般CPU快,去年研揚已經有一些小型專案,今年會有客戶真正開始安裝使用,使視覺辨識應用業務會比去年成長好幾倍。

NVIDIA 創辦人兼 CEO 黃仁勳積極推動GPU在AI運算應用的發展,與其他晶片大廠競爭。
James Huang 攝影

NVIDIA跟高通也積極角力

不僅英特爾腳步積極,輝達更是在AI領域捷足先登,GPU運算已經廣泛運用在無人車測試及超級電腦運算上,工業電腦業者凌華今天也宣佈,用輝達的Jetson TX2嵌入式模組套件開發智能相機,不僅負責工廠的產品檢查,另外也搭配ROS2機器人作業系統開發自主移動式機器人,進行物料搬運,這種機器人不需鋪設固定軌道,也能用視覺辨識在工廠內工作而不會相撞。

另外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也跟佳世達合作,開發工業電腦邊緣運算平台,期望能容忍高溫及特殊環境,預計2019年第1季量產,應用領域包括飛彈上的控制等,也讓佳世達集團成為第一個把高通晶片設計到工業領域的業者。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291/edge-computing-ai-aiot-intel-nvidia-aae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