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科技不斷創新,讓全球開創一波波新經濟典範。如今最夯的工業4.0,關鍵就在「智慧製造」。結合感測器、機聯網、大數據分析、雲端等技術,幫工廠各種機器設備接上神經與大腦,讓它們「說同一種語言」,打造新世代的智慧工廠。面對全球競爭劇烈的商業環境,在台灣,不只傳統產業忙著升級,製造業的轉型也愈發急迫。

從北到南,橫跨機械、石化、紡織、鋼鐵、零組件的產業巨頭,這些隱形冠軍不約而同都在接軌智造。《遠見》歷時兩個月採訪,首度披露全台傳統產業智慧製造地圖,深入北中南21家企業,目擊智慧工廠帶來的變革,看他們如何布局未來藍圖。

 

     傳統產業的隱形冠軍是台灣的驕傲。或隱藏於鄉間,或深居於小城的巷弄裡,產品銷售世界多國,全球市占率三成,「正港」厲害。

     來到桃園龍潭小山坡上,安捷是一間生產食品包材的中小企業,每日出貨的卡車來往得如此頻繁,將馬路上的水溝蓋都壓壞了。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如果沒有這家台灣公司為美國的星巴克及好市多製造CPLA生物可分解飲料杯,美國人可能就喝不到喜愛的冰拿鐵了。

     距離龍潭約30公里外的龜山,百塑則是生產塑膠射出機的世界之霸。

     多虧了這家公司精心製造的塑膠射出機,幫蘋果射出手機底座、耳機線等,人們才能快樂使用時尚的iPhone。

     鏡頭轉到杜拜的世界第一高樓哈里發塔,室外高溫45℃以上,塔內卻清涼無比。不說不知道,這世界第一高樓的重量級機電工程,採用的是台灣東元的技術結晶。

     鏡頭再轉到平均賽程超過3500公里的環法自行車賽,80%的車手會選擇使用美國Speedplay的踏板,而它的代工者是來自台灣大甲的台萬,一家超過30年歷史的老廠。

     同樣的,在世界各地能見度極高的TOTO衛浴,少不了位於台中的橋椿。這間全球第一大鋅合金水龍頭製造廠,幫它高度客製化昂貴的水龍頭。


傳產業導入智慧製造
機器聯網,生產更彈性

 

     雖說台灣的隱形冠軍們,分散在不同的產業,但是近一兩年來,它們都在做同一件事──把工廠變聰明。

     從智慧工廠、大數據分析、物聯網、導入人工智慧與虛實整合等,這些「玄妙高深」,正在台灣隱形冠軍的工廠裡發酵。

     北起台灣頭,南至台灣尾,除了前述的隱形冠軍,世界最大汽車引擎售服市場電子零組件供應廠車王電子、世界第一大運動鞋代工廠寶成、世界第一大自行車製造商巨大、世界第一大鋼鐵螺帽廠三星科技、世界第一大自行車鏈條廠桂盟等,還有鼎鼎大名的台塑集團、單位產值全球第一的中鋼,橫跨機械、石化、紡織、鋼鐵、零組件的產業巨頭,不約而同都在導入智慧製造。

     外界的印象幡然改變。原來,台灣最需要做工業4.0的,不是高科技產業,而是傳統產業。

     再以今年3月的台灣工具機展為例,大部分參展設備商都在告訴客戶:「快來!這裡有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相較於去年,只有兩、三家工具機大廠這麼做的情況是絕大的改變。

     究其背後原因,塑膠射出機製造大廠、百塑董事長胡永進說得直白:「未來的工具機,如果沒有工業4.0的配備與功能,一定賣不出去。」

     長年深入工廠的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更是觀察到:「愈來愈多隱形冠軍做智慧製造,代表台灣傳產正處於一波很大的轉型升級。」


邁向智造第一步:大數據分析
 

     台灣最大聚酯加工絲廠力麗,就是一個例子。來到彰化芳苑工業區的總廠,得先穿越一大片菜園及養雞場,左彎右繞方能抵達。廣達57甲的廠區,1996年花費台幣十億元自動化,是當時全台灣最先進的加工絲廠。

     如今2017年,力麗進行智能化升級,一口台灣國語的力麗生產部副總經理張春景,一路見證公司的成長,躬逢其盛也成了「數據大師」。

     全廠119台假撚機,已有28台裝上216感測器,即時監視生產品質,收集下來的絲線張力資料,可預判生產是否即將出現異常。若是加工絲的生產張力快要突破設定值,系統立刻自行啟動切絲並通報人員處理。

     這裡,1/3產線已導入智能化。張春景算了一下,每台假撚機每天產出18億筆的數據,相當於每月1兆120億筆,令人咋舌,且要妥善儲存六個月。「顧數據像在顧阿公一樣,」張春景半開玩笑說。

     但從「製造」到「智造」,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做大數據分析時,許多數據必須從機器裡的「數據墳墓(data graves)」中挖出來。做機聯網(Machine to Machine)時,由於工廠裡的設備常常是「八國聯軍」,什麼品牌都有,要讓這些講不同語言的設備串連起來,還真會難倒人。

     年年坐收穩定獲利,隱形冠軍及中堅企業們為什麼還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

     來到桃園鶯歌一個住商混合區內,小巷深處,披掛著台灣第一大鋼珠滑軌生產者名號的南俊國際,給了第一個答案。

     成立於1977年的南俊國際,只生產一種產品:鋼珠滑軌。櫃子要能滑動,冰箱櫃要能拉出,伺服器要能推動,都要靠這個零組件。

     行銷30餘國的南俊國際,主要出口北美,雖然資本額只有5.2億元、員工654人,這家中小企業卻幾乎等同於台灣鋼珠滑軌的代名詞。

     步入工廠,還不具備智能的產線上,只見鋼材放入輥輪中進行鈑金成型,再由機器自動裁切成指定的尺寸,同時沖壓成孔成形,鋼珠滑軌的雛形一段段持續掉入鐵籠中。走道上,每隔30秒就有工人開著一輛叉車駛來,相當依賴人工。

     訂單滿手,但產能開不出來,是這家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智慧製造,則是解決問題的新寄託。

     五年前,南俊國際開始規劃北港和斗六兩個南部廠搬遷雲科新廠,陸續花了13億元,添置自動化及標準化的生產製程;現正規劃導入智慧製造,預計每年投入汰換舊設備、安裝感測器、布建機聯網、調整工作流程的花費,大約兩億元。由此可見,傳統產業要做智能化,門檻頗高。


減少勞動力、優化流程 以高品質取勝
 

     「都是為了因應未來少子化,」南俊國際總經理吳仁山說,以前三個職位有十個人來應徵,現在只剩下八個人上門,員工不好找,「十年以後會更不好找。」

     因此,對南俊國際而言,未來已經來了,智慧製造非做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3歲、剪了個宛如韓星時尚髮型的吳仁山,笑起來有兩個酒窩,凸顯了這一波傳產拼智造風潮中,相當多是由接班第二代主導的現象。

     吳仁山從小就住在工廠,寒暑假都在工廠幫忙,是典型沒聽到車床的機器聲會睡不著的傳產二代,2012年正式接班。他認為,工廠不能再往低成本取勝,而是應該擁有自己的內涵,新建的雲科新廠,便確定導入智慧製造。

     即便光是先試做中間一段製程「實驗看看什麼是智能化」,就花費上千萬。幸好母親、南俊國際董事長李金蘭大力支持:「儘管我不懂,但是我相信他的判斷,」李金蘭一臉慈祥說。

     傳產二代拼智造,還有同屬「企業二代薪傳會」的桂盟及橋椿。其中橋椿第二代、橋椿集團執行長楊慶祺大手筆斥資55億元導入智慧製造,令人「肅然起敬」。吳仁山在參觀了橋椿的智慧工廠之後深受啟發:「工業4.0,傳產應該做得到。」


爭訂單、開發新生意
「一廠一智造」贏在未來

 

     智造必推的更直接原因,是與未來的訂單休戚相關。

     根據資策會2016年調查,台灣傳統企業自評所處產業仍處於工業3.0至3.5之間,亦即應用機械大量生產,但未透過整合感測器、物聯網、大數據等資通訊科技進行智能化生產。很快地,隨著愈來愈多的海外競爭者推行工業4.0,將會迫使台灣失去國際客戶。現在不趕緊推智慧製造,三、五年後可能就會被淘汰。

     隱形冠軍4.0處於現在進行式,背後一大驅動力固然是生產製造的精進,更有遠見的企業主則是看到這將為公司帶來新的商業模式。

     每年生產三億個飲料杯的安捷,日日24小時出貨,生產十分暢旺,客製化的飲料杯從3口徑到98口徑,無所不包,品項堪稱全球最齊全。

     最近,安捷總經理石國正在幫工廠的每一台機器和設備「命名」,準備互相串連。很快地,所有的產品與物料也要賦予明確的序號,譬如條碼。

     已擬好「十年百億」計畫的安捷,希望在導入工業4.0後,人均年產值可從現在的450萬元翻倍,10年後的營業額,由現在的10億元成長到100億元。


力拚大量客製化 搶食B2C市場
 

     偉大的目標要達陣,憑藉的便是智慧製造帶來的大量客製化能力。

     「以前我們是做B2B,以後可以做B2C,」石國說,未來透過電商平台,終端消費者如餐廳和飲料店,可以直接在網路上向安捷下單,要求印上特殊圖案,中間無須再透過經銷商。愈來愈多的個性化小單,正是全世界未來的消費趨勢。

     當製造能力因為智能化而改變之後,更深層次的是新的商業模式將出現,這是台灣傳統產業的新契機。

     「工業4.0令傳產受益最大,」輔導多家企業導入智造的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王世明指出,傳產過去比較依賴人工,導入智造後,可幫企業解決很多隱性和顯性的問題。更可貴的是,企業會猛然發現一個新的商機跑出來,為自己增添另外一個新的競爭力。

     有趣的是,工業4.0來到傳產企業,呈現的是「一廠一智造」,每一間智造的型態不盡相同,有些公司非常仰賴自動化,有些很擅長彈性生產。

     高雄岡山,素有「螺絲窟」之稱,是全球廠商密度最高、供應鏈最完整的扣件產業聚落。站在舊廠改建的彌陀廠,世豐螺絲總經理陳駿彥正在想辦法,讓全廠都裝上感測器的150多個機台,整合成同一系統。

     這些感測器宛如「眼睛」,可惜它們目前看到的資料無法統一「對焦」。畢業於澳洲墨爾本皇家工業大學的六年級生陳駿彥,遇到接班以來罕見的技術難題。

     雖然很傷腦筋,但他仍堅持,唯有靠智能化才能把老師傅的know-how傳承下去。陳駿彥說,過去世豐主力生產的烤漆螺絲,很依賴老師傅的加工技術,當老師傅慢慢退休,知識怎麼留下來?傳承的人有沒有這個能耐接手?最好是將這些know-how經過標準化,再輸入智慧型知識管理系統中,永久保存。當公司未來需要更多產能時,就可以到海外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智慧工廠。

     舊腦袋必須裝入新觀念,台灣的隱形冠軍們,正在定義自己的未來。

Reference: 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330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