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監看 HD-SDI 是儲存管理的前哨站

在HD-SDI架構中,有以下幾種即時監看架設方案,可以讓業主在考量HD-SDI目前仍處於高成本的現況下,不需加入儲存設備,也一樣可以達到即時監看高畫質影像的目的。


即時監看3方案  

長距離影像傳輸

HD-SDI最長的距離約在120~140公尺,業主若想要長距離即時監看高畫質影像,加入光纖轉換器或放大器即可解決(詳見圖一A、C)。HD-SDI攝影機可以經由HD-SDI轉光纖轉換器,先將HD-SDI訊號轉為光訊號,讓HD-SDI訊號直接走在光纖上。
或者,也可以透過HD-SDI放大器,讓影像訊號直接走在同軸電纜上,以延長影像傳輸的距離。

當影像傳輸訊號延長之後,再利用SDI轉HDMI轉換器,直接將錄影畫面顯示在高畫質螢幕上,即可完成長距離即時監看的需求,不需太多複雜的設備建置。


多人同時監看

若業主想要多人同時監看高畫質影像,HD-SDI攝影機也可以透過HD-SDI分配器,直接將高畫質影像傳送給多人同時觀看(詳見圖一D)。HD-SDI分配器能將影像畫面一次分出多路影像到不同的螢幕上,可順利解決需要透過儲存設備才能監看的作法。


網路即時監看

現在利用網路監看影像已是普遍的趨勢,在HD-SDI的架構中,只要將HD-SDI攝影機接到HD-SDI影像伺服器(Video Server)上,一樣可以達成網路即時監看的需求(詳見圖一B)。

不過,此時的影像訊號在經過HD-SDI影像伺服器後,會因訊號已轉換為IP格式,已不是未經壓縮的原汁原味影像畫面,但由於此方案可以維持前端採用同軸電纜傳輸,在架設上已是簡單許多。


儲存管理勢在必行

雖然上述即時監看方案的建置,並不需要透過HD-SDI DVR,就可完成高畫質監看的需求,但這只是讓業主慢慢接受HD-SDI的過渡方法而已。因為,安全監控的最大宗需求仍是「錄影儲存與回放」,一旦業主了解HD-SDI的好處之後,儲存需求一定會漸漸出現。

因此,在HD-SDI的架構中加入HD-SDI DVR、HD-SDI矩陣及CMS管理平台(詳見圖二),一定是未來市場的走向。


累積需求 HD-SDI DVR才有未來!

雖然HD-SDI DVR目前仍有關鍵技術、成本較高的問題有待解決,但是,HD-SDI「未經壓縮即能傳送高畫質影像」的特點,還是可以利用上述的即時監看方案,讓業主實際體驗HD-SDI高畫質影像的好處。只要業主接受HD-SDI的程度愈來愈高,HD-SDI系統完整、週邊設備價格下降、儲存設備容量擴增的情況,也將指日可待。

另外, 工程商們不妨先利用HD-SDI是「不會延遲的高畫質影像」既有優勢,先嘗試拓展安全以外的「管理」市場,做為業主的重要解決方案,例如:餐廳業主想即時監看廚房人員與櫃台服務人員的SOP流程等需求。

如此一來,才能在HD-SDI架構日漸成長的契機中,搶先贏在起跑點。

 

參考:ASMAG  作 者: 劉筱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