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技術,成為整個 AI 行業最為常見的技術應用之一;不過,在辨識效率越來越高的同時,人們也開始擔心臉部辨識技術,發展過程中的隱私安全問題。

比如說最近 IBM 利用 Flickr 下載的圖片來進行臉部辨識訓練,就引起了人們的質疑;NBC News 針對此事進行了詳細的報道,媒體對這篇報導,進行了不改變原意的編譯。
 
近些年來,臉部辨識技術得到了長足發展,除了幫你解鎖 iPhone,還能讓執法機關在人山人海中,「一眼」就認出犯罪分子,商店甚至用它來辨識自己的「死忠」客戶。不過,法律專家卻警告稱,大量未經允許濫用網路照片,最終會畫地為牢,反過來成為監控你的「幫凶」。
 
現在的臉部辨識技術還不完美,它工作時靠的是算法,目標則很簡單——認出那張獨一無二的臉。
 
想把這個任務完成好,技術人員就必須提前「餵給」算法「養分」,即天量的臉部照片。那麼這些照片從哪來呢?當然是網路。
 
起初,算法學習的照片,都會按照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比如年齡、性別、膚色等,但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它的能力開始變得有些嚇人了,於是法律和人權專家開始大聲疾呼,他們擔心技術人員,對普通人照片的濫用,會帶來「反噬」效果。
 
「這是 AI 訓練數據集背後的骯髒小秘密。技術人員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能用的照片他們都不放過。」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 Jason Schultz 說道。
 
最近 IBM 公司也進了「暴風圈」,今年 1 月它們向研究人員,分享了自己的數據集,包含了 Flickr 上近 100 萬張照片,雖然 IBM 號稱,此舉是為了減少臉部辨識的偏差。
 
瞭解真相後的攝影師們不願意了,因為 IBM 在他們的作品上,加了各種細節注釋,包括臉部幾何結構、膚色等資訊,而這些照片最終,可能會成為臉部辨識算法的「養分」。
 
「我拍過的人可沒想過,自己的照片居然會被用在臉部辨識算法訓練上。」公關經理 Greg Peverill-Conti 氣憤地說道,他有 700 多張照片,被收錄在了 IBM 的「訓練數據集」中。「IBM 太草率了吧,它們怎麼能不經同意,就使用這些照片」。
 
IBM 公司 AI 研究主管 John Smith 則表示,公司「致力於保護個人隱私」,如果誰想從數據集中移除照片,儘管聯繫 IBM。
 
雖然 IBM 信誓旦旦的保證 ,Flickr 用戶可以隨時移除數據集中的照片,但事情哪有那麼簡單,這本就是個有來無回的「不歸路」。因為 IBM 需要拍攝者發送想要移除圖片的鏈接(光靠 Flickr 賬號不管用),而它們卻從沒分享過,到底這個數據集用了誰的 Flickr 照片,所以你大概率會被蒙在鼓裡。
 
對於這個數據集,IBM 有自己冠冕堂皇的理由——它將用於學術工作,且擔負著讓臉部辨識,變得更加公平的重任。當然,在網絡照片濫用方面,IBM 並不是獨一家,數十家其他研究機構或公司,也在採集網路照片,訓練自己的臉部辨識系統。
 
一些法律專家認為,這不僅僅是對數百萬人,肖像權和隱私權的侵犯,它還加重了人們對臉部辨識技術的擔憂,也許有一天執法部門會讓它「雙手沾滿鮮血」。
 
臉部辨識技術的進化歷程
臉部辨識工具剛剛誕生時,研究人員會付錢請人來試驗室「幫忙「,這些人拿錢辦事,將自己不同姿態和光照角度下的照片,留了下來以供研究之用。不過,這樣的方案成本高還浪費時間,因此早期的數據集,往往只有數百個樣本。
 
 
進入新世紀後,網路飛速發展,研究人員突然意識到,臉部辨識的好時光來了,因為網上有天量的照片可供使用。
 
 

面部识别技术背后,有什么“肮脏的小秘密”?

 
「直接打開搜索引擎,輸入名人的姓名,然後下載各種 360 度無死角的照片既可。」美國國家標準技術局數據集採集人員 P. Jonathon Phillips 說道。
 
隨著社交網路的興盛和自媒體的發展,普通人的照片也突然多了起來。研究人員默認這些照片是對所有人開放的,有時他們甚至會從 YouTube 的影片中抓取臉部圖片。
 
由於工作的非經營性質,學術人員用起照片來,絕對是近水樓台,因為他們能繞過版權問題了,而 Flickr 的性質更是讓它們成了研究人員絕對的安全之選。
 
 
為了保證數據集的多樣性,IBM 其實從 Flickr 上 Down 了超過 1 億張照片,隨後又精選了 100 萬張有注釋的臉部照片。為了力求精確,它們甚至為這些照片定了 200 多種分類標準。
 

面部识别技术背后,有什么“肮脏的小秘密”?

 
谷歌學術指出,這種研究方法在業內幾乎已經是盡人皆知,因為有數百篇學術論文,都在靠照片採集來佐證自己的論點,沒人敢說自己是完全清白的,或者拿到了授權或同意。因此,臉部辨識準確性的提高,和分析工具的進步,主要就是靠這些「野路子」來的照片。
 
IBM 真沒拿臉部數據集賺錢?
「要想讓臉部辨識系統超常發揮,訓練數據必須足夠多樣化,而且覆蓋範圍足夠廣。」IBM 的 John Smith 說道。
 
在 IBM 看來,自己的數據集並未將圖片中的人臉,和具體的名字聯繫起來,這就意味著系統不會侵犯人們的隱私。不過,依然有人質疑 IBM 的動機,因為它們可是向政府出售過監控工具。
 
舉例來說,911 襲擊發生後,IBM 就將臉部辨識技術,賣給了紐約警方,執法部門透過搜索監控錄影,就能辨識出特殊的膚色或發色。IBM 還曾推出過「智慧影像分析」產品,它們能透過監控攝影機,給人們加標籤(亞裔、黑人或白人)。
 
如今,IBM 則有了 Waston 視覺辨識系統,透過圖片算法,就能辨識出人的年齡和性別。配合正確的訓練算法,客戶就能從圖片或影片中,辨識出特定的人。在被問到 Waston 用了什麼訓練數據時,IBM 稱數據有多個來源,不過卻拒絕披露具體的數據來源,並美其名曰保護知識產權。
 
一再逼問下,IBM 稱從 Flickr 拿到的像片數據集,僅用於研究,不會用來提升公司的商用臉部辨識工具。不過,有專家指出,類似 IBM 和 Facebook 這樣的公司,其研發和商業營運部門之間的界限非常模糊,而且研發部門的知識產權均歸 IBM 所有。
 
因此,臉部辨識公司 Kairos 前 CEO Brian Brackeen 斷言,即使學術部門研發的算法,有其非商業化性質,這些算法最終還是會被拿來賺錢。
 
他還打了個形象的比喻,「你可以把它看做拿臉部辨識技術洗錢,公司將網上的照片,洗成了自己的知識產權。」
 

 
「被選中」的攝影師們怎麼想?
澳洲攝影師 Georg Holzer ,將自己的作品上傳 Flickr ,是為了記錄自己聲明中的精彩瞬間,他也簽署了創意認證,只要是非營利性項目,就能免費使用他的照片。不過,他沒想到自己的照片會成為臉部辨識技術的「養分」。
 
「我瞭解技術能造成的傷害。」Holzer 說道。「當然,臉部辨識技術也有其積極的一面,但如果用得不對,它也能剝奪人的基本權利和隱私。我是無法接受這項技術廣泛應用的。」
 
「我覺得 IBM 可不是家慈善公司,最終它們還是會用這項技術牟利,所以臉部辨識技術還是會進入商業市場。」Holzer 說道。
 
Dolan Halbrook 也有 452 張照片,被 IBM 的數據集「侵吞」,他也認為 IBM 在使用這些照片時,應該徵得自己的同意。
 
當然,也有攝影師覺得自己的照片,能被 IBM 選中,並用在推動臉部辨識發展上是一大幸事。
 
瑞士的 Guillaume Boppe 就表示:「如果我的照片能幫助 AI 進化,降低探測錯誤率,並最終提升全球安全指數,我舉雙手贊同。」
 

 
想從數據集中刪圖?沒那麼容易
如果你不同意 IBM, 將自己的照片當成訓練數據,也可以聯繫它們刪除,但操作起來沒那麼容易。一位被抓取 1000 多張照片的攝影師忙活了半天,也只刪除了 4 張照片,因為他無法找到所有照片的鏈接,而 Flickr 賬號 IBM 可不認。
 
此外,即使從 IBM 的數據集中刪除了照片,IBM 研究夥伴拿到的數據集也無法一並刪除(已經有 250 多家組織和機構,接入了 IBM 的數據集)。
 
顯然,IBM 的數據集不是公共場所,沒法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好在,各國對隱私數據的保護正在加強。舉例來說,歐洲就將照片看做「敏感個人數據」,如果 IBM 不按規定刪圖,可能就會被歐盟重罰。在美國,也有一些州有了相關規定,在不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採集、儲存和分享生物資訊屬違法行為,而生物資訊包含指紋、虹膜和臉部幾何結構等。
 
近期,芝加哥的律師 Jay Edelson 就向 Facebook 發起了集體訴訟,稱其臉部辨識工具觸犯了相關法律。
 
 
至於典型的法院判例,現在還是一片空白。

 

Reference: https://3smarket-info.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_1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