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專業影音產品研製及銷售的西柏科技(3541),近期接獲日系大廠廣播電視機房用SDI(使用一般線材可達成長距離影像傳輸)顯示器主板專案長期訂單,並於第4季起正式量產,業績成長可期;另2款SDI與其他影音介面傳輸轉換產品亦持續洽談開發中,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望順利出貨,累計4款SDI新品,專案合約皆長達2年,將為2012年業績奠定成長基礎。

西柏科技今年於專業影音產品市場開拓有成,累計前3季營收達5.99億元,營業毛利達1.99億元,毛利率達33.24%,EPS達2.05元。其中第3季單季進入產業旺季效益下,單季營收達2.44億,稅後淨利達44,839千元,雙雙創下單季歷史新高;隨著SDI新品第4季開始出貨,業績亦將有亮麗表現。

西柏科技有效掌握市場潮流得以隨時開案研發新產品,且適時調整產銷策略因應產品趨勢迅速轉變。由於專業影音產業多為利基型產品,西柏科技採取產品多元化開發策略,深入研製各種影音傳輸介面產品,從早期HDMI各版次產品,擴及至以PC廠商為推廣主流之displayPORT介面,乃至現今最新穎運用於廣播電視SNG影像傳輸之SDI介面等,均相繼推出各專業領域之影像分配及傳輸產品與各影像介面轉換產品。

西柏科技產品多元化及技術領先優勢,使全球知名品牌客戶紛紛擴大釋單規模,致專業影音產品業績及市場佔有率逐年攀升。近期日本知名家電廠商亦著眼於西柏科技於SDI技術開發有成,委託開發應用於廣播電視機房用SDI顯示器主板,已於2011年第4季正式量產出貨,總數約達2萬片,加計明年推出新機種,可望貢獻明年營收10%以上;尤其專案開發費用預計11月入帳,當月業績及毛利可望創下今年歷史新高記錄。西柏另有2項同款新品開發案正在洽談中,預估SDI新品,將成為明年營收獲利最大成長動能。

Reference:  https://blog.xuite.net/gbhthy86/blog/54955811

 

諾基亞與蘋果股價啟示 —— 兼論西柏(3541)

台股真材實料仍未見股價反映的公司群,已非常少了;當下台股作戰一定得避開喧嘩,用功信任自己,才能在對的趨勢上賺錢。

資金架出的股市貪婪,正無限制的在台股蔓延;眼下找股內容,逐漸找不到踏實的良例。
 
市井炒手或財經雜誌解盤手,幾乎都用「喊」代替用勤奮踏實找產業精神切入股市,投資者此刻心如不靜,貪婪如不節制分辨,一不小心就會成為股市受難者。台股目前確實是大多頭,但階段累積的投資利潤,只會降臨在能分辨與用功者身上。
 
漲了一倍的台股,真材實料仍未見股價反映的公司群,已非常少了;當下台股作戰一定得避開喧譁,用功信任自己,才能在對的趨勢上賺錢。我提出諾基亞與蘋果在智慧型手機上的爭奪興衰史,期能給大家帶來「勤奮踏實找產業精神」的良例,戰股不受騙而大賺。
 
全球手機龍頭諾基亞第三季財報扣除認列商譽損失,獲利僅三.四九億歐元,年衰退六八%,令人意外。諾基亞手機全球市占率仍維持三八%,關鍵在智慧型手機,二○○六至○八年諾基亞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從四八.五%下滑到四三.九%,○九年前三季更掉到四一.九%,而蘋果iPhone從○七年推出市占率二.七%,隔年成長至八.二%,○九年前三季更跳升至一三.九%,成長相當驚人。
 
諾基亞一年開發手機款式高達數十種,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卻節節敗退,蘋果則是一年一款造成全球熱賣,「機海戰術」VS「精品機」的行銷差異,所產生的企業興衰,進而所帶出的股價截然不同投射,這才是投資者要用功的內容;其他資訊,能不吸收就不要吸收,這個階段騙人的言論太多了。
 
股價漲跌有多種面寬,我只信任數字與賺出大錢的實質成長內容所帶出的股價,其他我認為都是海市蜃樓,不值一聽、不值一讀。
 
諾基亞強在硬體開發及製造供應鏈整合,在手機設計及製造成本控管上十分出色。九○年代手機設計訴求輕、薄、短、小以及硬體附加功能多時期,成功脫穎而出成為一代霸主,一九九六到二○○○年股價從二美元上漲至五十八美元,漲幅達二十六倍。
 
但當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卻不再是單純硬體功能增強的舊思惟。iPhone硬體功能不是最好,但卻讓人愛不釋手,主要是掌握到智慧型手機要的創新性與獨特性,並搭配豐富應用程式,允許使用者前往App Store免費下載或購買程式至iPhone。
 
截至上月,App Store開發出超過十萬個程式,下載次數超過二十億次;而諾基亞所建立Ovi Store截至○九年九月應用程式約一萬個,下載次數僅一千萬次,呈現出極大落差。
 
反映在股價上,蘋果從○七年至今漲幅一三五%,諾基亞則跌三七%,智慧型手機市場強弱,讓二家公司在股價對比上成為正相關。企業成長興衰對比所延伸出的股價反映啟示,才是當前台股作戰最要在意的投資思考。結論是多讀點美國產業變化內容,少一點中國通路與內需內容的無限吹噓之關注,虎年台股第一季,投資利潤自然能得。
 
 
西柏科技(三五四一)一九九一年成立,股本二.九三億元,主要營業內容為數位影音處理器(占營收七○%)及液晶電視光電板(占營收三○%)。
 
數位影音處理器,主要應用端為戲院、展覽會場及家庭劇院等影音消費產品,以自有品牌CYP或ODM行銷;液晶電視光電板主要客戶為日本松下,該品牌大廠放心地把在台組裝的液晶電視機種,採用西柏所開發的電路板,顯示西柏設計能力已直逼日系品質。
 
董事長楊全彬(五十二歲,輔仁大學物理系畢業)與總經理蔡正義(五十五歲,新埔工專電子科畢業)等七位曾於普騰電子電視課的研發團隊夥伴,離開後創立西柏。楊全彬善於整合創業夥伴研發及管理能力,以客製化行銷策略,切入高毛利、高技術門檻的影音視訊產品已二十年,產品達五百多種。
 
尤其在電視視訊周邊應用上,過去影像顯示技術從類比、數位、到HDTV,雖然不斷帶動電視換機需求,但仍有消費者選擇不更換,購買視訊系統轉換器替代,使得西柏對應的產值雖不大,卻都不斷有活水挹注營運成長。
 
九二年更獲得松下青睞,共同參與液晶電視開發,目前主要負責供應三十二至四十二吋機種的主機板研發,並成為首選協力廠商,使得西柏呈現出多元化的成長內容。
 
數位影音傳輸因地不同,分為歐規DVBT與美規ATSC系統,西柏將其系統整合,今年成功打入歐洲豪華郵輪影音視訊市場,及大尺寸液晶電視牆,是台灣業者最大突破。
 
郵輪用影音產品需要符合不同國家規格,且須克服潮溼及防鹽害等惡劣環境,避免影響產品穩定及壽命,因此對品質要求極高,品牌口碑已明顯提升西柏行銷優勢;而大尺寸電視牆搭配自身開發的HDMI選擇器,其價格更低於國外競爭對手,也已成功切入台灣及中國證券市場,未來如面板價格下滑,戶外大螢幕應用上將更廣泛,這是西柏競爭強項,將成為另外一塊成長動能。
 
○七到○八年營收分別為七.○八億元、六.八三億元,每股稅前盈利分別為六.八九元、三.四二元,○九年前三季營收四.九億元,每股稅前盈利一.○三元,年衰退四一%。主因在於西柏主要客戶分布在歐美,上半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大,下半年歐美景氣明顯回溫,第三季獲利較上半年呈現爆發性成長,達一三○%。
 
○九年第三季負債比四二.九%,流動與速動比分別為一九五%及一二四%,帳上現金一.八億元占股本達六一%,財務結構相當優秀。西柏選擇不在主流大產業中廝殺,在利基的市場中不斷創造營運成長動能,毛利率長期維持三成,值得讀者追蹤。

Referenc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5/post/200912240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