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遭火噬,《刺客教條》卻把它完美地保存下來了

黎聖母院發生毀滅性火災,由於火勢延燒猛烈難以控制,尖塔、屋頂都遭焚毀。這座堪稱是人類瑰寶的建築可說是已付之一炬。但有一款「遊戲」卻可能幫我們把巴黎聖母院好好地保存下來。

你可能已經知道了,巴黎聖母院大教堂正在燃燒(2019/4)。這座於公元四世紀啟動,落成於七世紀,具有 850 年歷史的歐洲歌德式建築,起火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確。

 

 

各大西方媒體援引法國官方人士指出,大教堂的厄運可能與此前正在進行的修繕工作有關。

由於火勢太過旺盛,建築結構複雜,撲救難度極高,救火工作一度遭遇巨大難題。主要為木質結構的聖母院尖頂(Spire)已經燒毀、倒塌,火勢也已經肆虐了大教堂內部,據 BBC 報導,著名的玫瑰花窗倖免於難。

這座年久失修的建築,藝術和人性的瑰寶,正在面臨能否繼續存在的危機。

 

 

圖片來源:ABC

相關報導在 BBC、法新社等權威媒體上都可以看到,矽星人(本文作者)就不贅述,不過還是想要對巴黎聖母院大教堂,巴黎和法國以及全世界愛好歷史、建築和藝術人們的巨大損失,深表惋惜。

《刺客教條》玩家們早已在遊戲中,無數次徜徉於巴黎聖母院

聽聞這起慘劇之後,第一個湧上心頭的感觸是莫大的遺憾:我還沒有去過巴黎聖母院,連「Bonjour」都沒有機會說,更別提再見,就已成永別。

和許多人一樣,我和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初見是通過維克多.雨果筆下的卡西莫多。但後來,我發現自己無數次徜徉於這座美輪美奐的建築物內部,以及它複雜度和美觀度都舉世聞名的屋頂——  並不是在夢裡,而是在遊戲當中。

 

 

當《刺客信條:大革命》(Assassin’s Creed Unity)於 2014 年發佈時,作為半吊子歷史愛好者的我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興奮感。

作為《刺客信條》(AC)系列的作品之一,《大革命》第一次用豐富的視覺和高可互動性,為我呈現出了處在舊日輝煌末尾的歐洲大陸,和西方文明史上最為重要的一起轉折性事件。

它讓我可以走遍巴黎的大街小巷,儘管這些街道和建築物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可能很多朋友都聽說過下面這個梗:

如果未來的某天,我有機會去到巴黎,可能只會比這個男生更加誇張。

《大革命》在關卡設計(level design)上比系列前作明顯更加用心了,而一個能夠體現這點的例子,就是這部遊戲當中的巴黎聖母院。

《大革命》高保真現實建築,關卡設計師攜手歷史學家打造

對於 一部開放世界 3D 動作遊戲,它的建築設計出人意料地對現實/史實當中的建築物做到了「高保真」(High-Fidelity)。

如果你為了躲避衛兵隱秘入侵而「跑酷」爬遍了整座建築物,也曾去現實中的巴黎聖母院上面看過,會發現遊戲版本和現實版本基本無差(影片)。

這主要是遊戲開發商育碧的高級關卡設計師 Caroline Miousse 的功勞。為了完整地在遊戲中的開放世界重現大革命時代的巴黎聖母院,她無數次造訪這座建築物,學習它的構造,並和歷史學家一起,花了超過兩年的時間,才完成了對巴黎聖母院的數位復原工作。

當然,前面為什麼說「高保真」,而非原樣復現,是因為《大革命》遊戲版本的巴黎聖母院仍然和現實/史實版本存在差異。比如,出於版權保護的原因,遊戲版本無法準確還原建築物內外部的一些特定的材質、雕塑、彩色玻璃圖案,以及藝術作品。

再比如,育碧設計師為遊戲中巴黎聖母院的尖塔部分,特意選擇按照當代版本複現,而不是十八世紀大革命時代史實當中尖塔的樣子。對此,Miousse 指出是因為當代版本看起來更加性感。

即便如此,育碧在《大革命》遊戲當中復原的巴黎聖母院,仍然是我心目中, 我們這個時代的藝術工作者,對於這座人類瑰寶建築物最優秀的數位復原作品之一 。除了它,還有 40 餘座大巴黎區域知名建築物在遊戲中得到了還原。

很難想像,第一個嘗試做這件事的居然是來自一家遊戲公司的關卡設計師。在巴黎聖母院的官網,以及整個網路上,至今你都很難找到一個官方版本的數位 3D 重建檔案庫。在 Google Maps/Earth 上倒是有 3D 化的地圖,但是解析度很低。

你可以認為《大革命》是《AC》系列數一數二差的作品,我不會反駁你。但至少看著今天巴黎天際線上的火光與黑煙,還沒有去過巴黎聖母院的你, 應該知道有一個地方還可以讓你重溫它。

遊戲復刻現實:玩家在遊戲中重新認識歷史

因為把幾乎所有大作都「沙盤化」,也即變成開放世界遊戲,育碧這幾年在遊戲行業的確背了不少罵名。
不過在用遊戲復現真實世界這件事上,它倒是真的很努力。《AC》系列的最新一作《奧德賽》,劇情的背景是伯羅奔尼撒戰爭。它的缺點是為了嵌套刺客兄弟會對抗聖殿騎士團/邪教的劇情,導致史實被改編得體無完膚;優點則是複現了一個相對接近史實的古典希臘世界,包括雅典、伯羅奔尼撒半島以及島嶼星羅棋布的愛琴海。你能在這部遊戲中重新認識熱愛藝術並勇於進行製度創新的雅典公民、努力管理著黑勞士奴隸還要對外發兵的斯巴達國王,以及黃雀在後的馬其頓王國。你可以拾級而上站在衛城環視整個雅典,也可以步入森林揭穿德爾斐先知的謊言。
 

遊戲加入大量史實的教育性質內容,玩家邊玩邊學歷史?

《奧德賽》的同系列前作《起源》,講述的是在歷史上更晚一點的,托勒密王朝末期的古埃及。玩家扮演一位「守護者」(即地方治安官),跟隨著自己的命運遊歷整個埃及,並將得到機會進入千年之前就已被焚毀的知識殿堂亞歷山大圖書館,攀登古代世界七大奇蹟的其中兩座:現今仍存的胡夫金字塔,以及早已不再的亞歷山大燈塔。為什麼說育碧對還原歷史是認真的:它甚至在《起源》當中專門推出了一個導覽模式,加入了大量史實的教育性質的內容,讓玩家擺脫勾心鬥角的政治和無謂的戰鬥,輕鬆地在亞歷山大城等知名景點裡游覽,感受歷史的壯觀。
 
 
育碧想要通過遊戲保存下來的,並不僅僅是至今早已不存在的古代世界奇蹟。另一個典型例子,就是前不久剛剛發布的《全境封鎖 2》(Division 2 )當中,末日後的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包括美國國會大廈、司法部大樓、白宮、水門大廈、林肯紀念堂、史密森尼學會旗下的各大博物館和藝術館,從外到內都被 1:1 準確還原。
在消滅關卡內的敵人後,玩家扮演的特工可以重新「參觀」這些博物館,也可以在華府到處蒐集在末日事件中散落各處的知名藝術作品,如梵高的自畫像之一;以及,得到準確還原的還有華府的大街小巷,甚至絕大部分辦公樓和平民住房:

 

左真右假。圖片來自 Windows Central。

這些遊戲裡,你還可以看到 Google 的自動駕駛車呢

另一個例子是《看門狗》(Watchdog)系列,特別是它的第二作,就把矽谷朋友不能更熟悉的舊金山灣區作為藍本,稍作微縮化變成了遊戲的舞台。玩家操縱一名野心勃勃的駭客,用頂尖科技來對抗舊金山的黑惡實力,打擊圖謀不軌的矽谷公司。

在比較低級的層面上來講,育碧在《看門狗 2》裡相對準確地還原了灣區的一些著名公司和景點。

比如,玩家在其中一關中需要入一家科技公司位於市區的辦公室,獲取加密數據,而這一關的所在地在現實中對應的就是 Google 位於舊金山碼頭附近的辦公區。

當然,Google 這家公司,包括它的山景城總部園區,也在遊戲中有一個寫實和調侃融合的體現,名字變成了 Nudle,園區裡也能看見模仿 Waymo 的自動駕駛車。

山景城機場裡的飛艇機庫被「改造」成了伽利雷公司(惡搞 SpaceX):

看完這些,你可能也會和我一樣感覺:在還原真實世界這件事上,育碧未免有點認真了。

但這絕對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在今天,在為因大火而遭到嚴重破壞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扼腕的同時,我的遺憾能夠得到稍微的緩解。因為一群努力的遊戲關卡設計師,用著相對有限的資金、時間和人力,正在做一件甚至連全世界許多博物館館長都未曾做到的事。

除了育碧遊戲,還有許多遊戲在這方面頗具想法。比如《俠盜獵車手 5》中對洛杉磯的重建與改編、《The Last of Us》裡的匹茲堡、《輻射 4》裡的波士頓、《Forza Horizo​​n 4》當中的英國(特別是愛丁堡)等等。

不管這些遊戲背後的公司這樣做,是出於對歷史的尊重,還是僅僅為了討好胃口越來越高的玩家,它們的努力都值得在今天被重提和關注。

在火焰肆虐巴黎聖母院的同時,我在社交網絡上看到了無數人分享了同一個想法: 是時候加快歷史遺跡數位化重建的工作進程了。 而讓遊戲來作為這一工作的載體,未免是一件壞事。畢竟,遊戲可能是在圖書、音樂、電影之外最受歡迎的藝術表現形式。

至少對於作為玩家的我,明年願意為重製版《刺客信條:大革命》買單——如果有的話。

讓遊戲復現歷史遺跡,用技術保存人類之光。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4/16/a-devastating-fire-at-notre-dame-cathedr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