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賣規格,教師要的是如何點名、收作業

「每個人去幫至少一位老師!」 宏碁、優派這招變遠距贏家

宏碁的「老師教老師」小規模研習營,不只能用相同語言彼此理解實際痛點與需求,更讓老師感受到品牌深耕教育市場的決心。

宏碁的「老師教老師」小規模研習營,不只能用相同語言彼此理解實際痛點與需求,更讓老師感受到品牌深耕教育市場的決心。

5月18日,教育部宣布全台停課10天,各校開始進入遠距教學的備戰。這一週,全台家長幾乎都湧入3C賣場,「我們一個週末賣出的筆電,就達到平常一個月的業績了。」宏碁創新科技暨商用整合部資深經理林勇易表示。

有了電腦,遠距教學就能無痛銜接了嗎?並沒有,找不到老師、學生盯一整天螢幕都沒力了、每天當直播主好累等各種疑難雜症,接二連三冒出。

25日,教育部再宣布停課延長,家長跟學童更哀鴻遍野。

然而,有一群老師,卻相對鎮定。如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副教授連育仁,竟還能立刻開直播教手足無措的老師,如何使用線上教學軟體。

他們能超前部署的背後,竟跟台灣科技大廠們的布局計畫有關。

根據調研機構IDC估算,以去年全球教育筆電Chromebook出貨量來看,宏碁約以全球18.8%市占率位居第三,僅次於惠普和聯想。

新科技解決不了現場問題
宏碁深入偏鄉,跟需求最高的人學傾聽

 

小檔案_宏碁

成立:1976年
進入教育市場:2014年
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
深耕教育社群一句話:
因時地制宜, 以滾動式彈性思維長期深耕, 讓科技翻轉教育

 

 

宏碁深耕教育社群心法:別往大的,而是往真正需要你的地方

• 進入所有需要遠距教學的市場:改變大城市為據點的教學,深入偏鄉
• 規模縮小,增加溝通頻率: 聽到真正需求
• 將講師由軟體商改為老師:用圈內人力量發揮影響力
• 用研習時數增加學習動機:降低老師參與門檻
• 客製化產品需求:從源頭讓客戶共創產品
整理:楊絲貽

 

7年前,宏碁就準備進軍教育市場。原本他們是透過與微軟、Google等軟體商合作舉辦教師研習營,教學校老師如何借助科技教學。然而,卻有老師告訴林勇易,老師們學會這些試算表、雲端小畫家等功能,卻不會用在課堂上,新科技與應用間有鴻溝,沒能實際解決教育現場的難題。

經過多年摸索,直到去年,宏碁才看到對的破口。

據教育部統計,自2011年起,小學已減少28所,而當學校變少,偏鄉小校勢必得開始透過直播共學,否則,將會面臨沒老師來上課的問題,再加上去年疫情的衝擊,遠距教學強制普及的一天隨時會到來。

然而,當時台灣的研習營規格還不夠偏、不夠深,無法真正幫助到最需要遠距教學技術的偏鄉老師們。

於是,宏碁改變過去一年只做兩場、每場上百人的大型教師研習營邏輯,開始轉往花蓮、宜蘭、新北偏鄉地區(新北市有25所小學,全校人數在50人以下)。一次只做3、40人,一年辦20場研習營。這個改變,讓宏碁得多花時間找場地、找老師、架機器,研習營的成本翻3倍。

但唯有深入現場後,宏碁才真正體會,雙方語言真的不同。「以前我們賣設備,都會強調記憶體容量,但是老師根本聽不懂這些,也不在意,」老師在意的是:怎麼點名?怎麼收作業?

這是一段磨合的旅程,比如,老師聽不懂專家說什麼,宏碁就捨棄過去由軟體商擔任講師的模式,改請學校老師來教老師;又如,老師的課表跟行政工作都是固定的,不能隨便外出,因此他們得向教育局申請,將遠距教學研習營納入研習時數,增加學習動機。

更多的彼此理解,也讓他們看到,老師的潛在需求其實是觸控筆。「很多老師上課需要圈選、寫註釋、板書,但滑鼠沒有辦法滿足這塊,」這是宏碁以前光賣筆記型電腦不會想到的事。於是,他們開始在教育筆電上,加入觸控筆槽的設計。

過去,宏碁做的是標準化生意,跟消費者談規格架構就能買賣;現在,他們得細緻耕耘。員工會抱怨:「每天都忙不完了,為什麼還要這麼麻煩?」

但這些投入仍然值得,當更多學校指定用宏碁電腦時,也會影響學生購買意願。去年,根據研究機構TrendForce報告指出,全球筆電出貨量首次超過兩億台,其中以教育市場為主的Chromebook,年成長率高達74%,宏碁成為當然受益者。

「我們籌備了15個月!」
不急推銷,優派自找麻煩先聽老師許願

 

小檔案_優派

成立:1987年
進入教育市場:2016年
董事長暨執行長:朱家良
深耕教育社群一句話:
先解決老師與學生的痛點,才能創造真正的價值

 

已轉型為全球視訊解決方案科技公司的螢幕大廠優派(ViewSonic),在這次的遠距教學戰役也沒有缺席。當疫情讓教育界措手不及時,它在17日雙北市宣布停課當天,火速反應,宣布將固定每天晚上7點直播,教老師如何遠距教學。

從當天晚間起,至5月30日,共計15部直播影片,每部影片平均3萬人次觀看,總觀看次數達近50萬,觸及近百萬人次。

它還率先推出「居家防疫懶人包」組合。將觸控板、大螢幕、麥克風、廣角視訊鏡頭等產品配套銷售,搶先市場一步。第一天推出,數位竹板紙上架30分鐘就銷售一空,手寫液晶顯示器也是上架1小時就完售。

宏碁為何能這麼快?董事長暨執行長朱家良平靜的說:「我們籌備了15個月!」

去年,他們最大市場美國,也面臨停課風暴,「學校封了開、開了又封,反反覆覆,遠距教學不再只是一時的事情。」眼看遠距教學已是必然,朱家良當下下令,「全公司每一個人都要去幫助至少一位老師。」

他所說的不是推銷,而是幫助。朱家良說,這套心法是「自找麻煩」,「我們給老師一個許願池,請他們告訴我們,教育現場需要什麼?」不要先想著賣產品,而是先幫對方解決問題。

去年4月起,他也親自用臉書私訊台灣教育圈的名師、教育線記者等相關意見領袖,傾聽大家的痛點。

他說,這個舉動讓他們可以快速改善線上教學問題,並增加最實用的功能,如學生點名、分組討論等系統。但是,一個一個老師談,只有「點」的成效。後來,他們又擴大這些「麻煩」,再去跟教育局談平台教育帳號免費推廣的合作案,促成「線」的連結。

疫情期間,每晚的直播教學,再讓他們達到與更多老師社群「面」的擴散。如今,優派的教學平台,台灣教師註冊人數已來到近3萬人,相當於全台灣10%的老師都在使用該平台。

 

台灣IT產業下個機會!2020教育科技投資金額再創新高

・投資金額
2015年:13億美元
2016年:16億美元
2017年:14億美元
2018年:40億美元
2019年:26億美元
2020年:41億美元

註:2020年僅統計1至7月資料,本圖以過去5年同期比較
資料來源:世界經濟論壇 整理:楊絲貽

 

 

 

 

當外界覺得優派動作很快,朱家良卻說,「我們還要再快一點!」他一直記得,根據2018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ALIS)統計,以科技之島自豪的台灣,國中生使用資通產品學習比率竟是最後一名(15%),遠低於其他47個國家平均比率約53%,不僅落後越南,還遠輸新加坡和韓國。

這些年,他一直想拉高排名。其實,台灣僅占優派的3%營收,但他們在台灣的教育實驗,是全球做得最多,也最深的。

現在的疫情,對台灣帶來巨大衝擊,但以另一個角度看,或許對於眾人而言,都是重生進化的機會。

過去,我們都習慣先挑簡單、能計算投資報酬率的事情做,大家都認為,在小島經濟的邏輯下,要鋪陳長期的事,實在太難。然而,如同教育事業百年邏輯一般,唯有做得深跟遠,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現在,這群教育科技的台灣新贏家,也用他們的成績單,證明了這點。

 

Reference: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3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