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常聽到人說,手機不要整晚充電,對電池不好,這是真的嗎?如果要充電,等到電量掉到多少再充?關於電池的三個小知識一次看懂。

image

你可能也總是被父母叮囑——不要整晚為手機充電,對電池不好,手機甚至會爆炸。

那麼,這是真的嗎? 答案是可以,但不建議。

整晚充電對手機電池壽命造成的影響忽略不計,基本上不會出現安全事故,前提是你使用的手機、充電線、充電頭均為功能完好符合標準的正品。

先來說說,父母的認知來自什麼?

整晚充電造成電池耗損的原因通常來自兩個說法,一是出現「電池記憶效應」導致總容量降低,二是增加電池循環,從而降低壽命。

「電池記憶效應」指多次充電導致電池容量減少,但這常出現於傳統的鎳鎘電池當中,如今手機等電子產品中使用的基本上都是鋰電池,記憶效應很少見。

此外,早年部分產品說明書中提到的首次使用建議充滿再耗盡電量,或是充電 12小時再耗盡電量以啟動電池的說法,也大多來自於傳統鎳鎘充電電池。

 
鎳鎘電池。

而現在我們多用的鋰電池,一般出廠前都有相應的充電測試環節,廠家在這個過程中已經啟動了電池,並不需要我們通過完全充放電這種方式啟動電池。

第二種說法顯然是不了解電池壽命定義,一個電量循環指的是累計耗盡電量 100%和累計充滿電量100%所組成的一個循環,而不是指電池充滿100%的一次循環。

充滿電之後,智慧手機內的電源管理IC晶片會自動切斷電流,這時手機其實是在自動放電狀態,而待機狀態下手機一個晚上的耗電非常少,這一點耗電也撐不起一個電量循環。

傳統電池的使用經驗乃至老舊手機中的說明書,都影響著父母的認知,以至於留下來這樣一個刻板印象,整晚充電所造成的電池損耗極少,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說完電池損耗,我們再來聊聊整晚充電是否會有安全問題。

正方辯論者父母支持「有安全問題」,他們常常會提出新聞事件作為案例:

「這手機整晚充電導致火災的新聞還不夠少嗎?」
實際上這個說法沒錯,只是要加一個限定條件——假冒山寨產品。

剛剛也提到了手機、充電器都有相應的控制IC,為的就是不讓電池過度充電引發安全事故,但山寨充電器就不一定有相應的控制IC元件了,或是充電器設計就有問題。

 
現代充電器種類繁多。

今年5月,中國泉州市市場監管局公告了手機電源充電器類商品品質監督抽檢消息,其中檢測出了一批不合格產品,最終發現是山寨華為、OPPO手機充電器。

檢測充電器是否為正品本身就是一件特別複雜的事,這裡建議大家直接在品牌店面購買充電產品,如果沒有把握確認手機、充電器、乃至充電線是否都保持良好狀態,盡量還是不要整晚充電。

那麼,邊充邊用可以嗎?

當你獨居在外,父母會叮囑不要整晚充電,而當你回到家中,叮囑內容將再次升級:
「別一天天的躺在床上玩手機,邊充電邊玩對手機不好,要是起火了怎麼辦。」

根據上文所述,手機、充電器大多都有控制IC元件,會控制電壓和電流的大小,產品正常的情況下基本不會出現燒毀。

至於電池損耗,手機接入電源線後,其實是透過充電器為手機供電,如手機使用功率小於充電功率,電量才會逐漸增加,這方面倒不必過分擔心。

真正影響電池壽命的其實是高溫發熱

這裡還是簡單複習一下手機充電的原理,常見的鋰電池被分為正負極,所謂放電和充電的過程,其實都是鋰離子在電池的正極與負極之間移動。

 

充電時,鋰離子從正極移動到負極,儲存能量,而放電時鋰離子又從負極移動到正極,形成電流供電,在整個充電過程中也會發生氧化和還原反應。

而化學反應對於溫度極為敏感,手機在充電時不可避免地會產生熱量,尤其是快充,電壓和電流都比較大,發熱量會大大增加。

要是在充電時使用手機看影片、玩遊戲,導致手機高速運行,晶片也會散發出大量的熱量,這時溫度疊加,高溫就會導致各種副化學反應出現,破壞電池中的化學物質。

充放電所需的化學物質不足,自然會降低總電量,導致手機續航降低。

為了避免安全問題,手機廠商和晶片產商大多都會對充電進行限制,要不就是高溫時降低手機運行的頻率,以降低發熱量,直到手機溫度逐漸降下來。

要不就是降低充電頻率甚至關閉充電,蘋果在MagSafe外接電池的介紹中就提到了,快充會導致iPhone過熱,因此會通過軟體限制充電至80%,直到溫度降低才會繼續充電。

 
MagSafe

這時如果你還想同時玩遊戲、又想加快充電效率,恐怕就得借助外置風扇這種產品了。

正常情況下邊充邊用是可以的,只是發熱會影響電池壽命,不過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恐怕這點影響還不足以讓人放下手機。

最後聊聊,怎樣充電才能延長電池壽命?

說到這,你大概會好奇到底怎樣充電才能保護電池、延長壽命。從0%充起,還是盡量保持在100%左右?

這些都不是正確答案。

鋰電池的電池壽命和完全充放電循環次數有關,一般用電池使用達到峰值電量80%所耗的循環次數作為量化標識。

而根據電源雜誌進行的研究,溫度、充放電電流強度、充電狀態範圍都會影響電池壽命,上文也提到了高溫會破壞電池內部的化學物質,損耗電池壽命,在常溫下充電有利於延長電池壽命。

不過充放電電流這就不是我們作為用戶可以控制的了,一般廠商都會通過專門的電源管理晶片調整充放電電流和電壓,在保證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保護手機電池。

充電狀態範圍(DoD)也被稱作放電深度,不同的放電深度會對電池壽命產生不同的影響, 大多數電池廠商均推薦讓電池電量在40%-80%之間。

這樣既不會因為電量過低,加重續航焦慮,同時也能延長電池循環次數。

Battery University曾對同一款1500mAh的手機電池進行充放電測試,發現放電深度過高反而會降低電池循環數量,電量保持中等偏低情況下的電池循環次數更多。

蘋果等廠商同樣認可相似的結論,在iOS 13系統中蘋果推出了充電優化功能,在電量達到80%後,系統可能會暫緩充電或是以涓流形式緩慢充電,其理由同樣是為了減緩電池老化。

 

因此正確的充電方式應該是小幅度的隨用隨充,讓電量保持在40%-80%之間。

當然,前提是情況可控,要是出差這種對電量需求更高的情況,電池耗損也就很重要了。

總結一下,關於手機充電,有以下幾點建議:

  • 整晚充電可以,但前提是保證手機、充電器、充電線均為正品,且功能正常;
  • 邊充邊用也可以,建議在溫度適中的環境中使用,如冷氣房;
  • 不建議一直保持手機滿電,應該隨用隨充,讓電量保持在 40%-80% 之間,能增加電池使用壽命。

 

Refer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4580/if-phone-charge-all-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