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智慧城市不僅是城市發展的目標,更是諸多業者在追求提高產業附加價值發展上所覬覦的一塊新興市場

在相關技術逐步成熟與環境需求日漸增加等因素帶動下,智慧城市應用及相關產業鏈的發展,在近年已經成為市場所關注的另一項重點。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照明、智慧建築、智慧能源等,不僅屬於智慧城市範疇中的一環,同時也都各自發展為獨立的產業。

龐大的產業生態系統讓近年來逐漸將發展重心轉往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這3大產業為主的鴻海,近期在諸多公開場合中也提及對智慧城市的議題。

image

其實鴻海對智慧城市或相關產業領域的發展,並不陌生,不過是近年將重心轉向以電動車、數位健康及機器人為主軸。但鴻海在這些主軸產業發展上,則時可以與智慧城市產生連結。

像是日前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就提到,鴻海在高雄選定的投資項目不僅涵蓋了電動巴士的設計、製造,與電池芯、電池封裝等關鍵核心項目,同時也將扮演關鍵支援體系的儲能系統納入,再結合智慧城市的系統整合,讓電動巴士不僅是產品本身的供應鏈完整,更是讓整個產業相關生態系統獲得相互支應。

劉揚偉也提到,電動巴士不僅是綠色出行的一環,在智慧城市架構中,亦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藉由固定路線,巡迴行駛在市區內的電動巴士,不論是電動巴士的乘載量、行駛的速率、停靠站點的情況,甚至藉由巴士周遭的感測裝置與路側設備之間的互動,都將讓電動巴士成為蒐集城市即時數據的一項重要來源。

舉例而言,巴士的乘載人數與停靠站點情況,與上下班時間相互比對,可以針對巴士班次安排做出最佳化的排程,在尖峰時間班次多,避免過度擁擠;而離峰時間,縮減班次,除降低空車機率、減少市區車輛外,也可降低無謂的能源消耗。不過,要完成這一系列的工作,需要的就是多項應用服務之間的數據/資訊協調。

由於涉及的不僅是硬體設備的需求,更大的一部分,是屬於數據及應用服務所衍生的市場。所以智慧城市不僅是城市發展的目標,更是諸多業者在追求提高產業附加價值發展上所覬覦的一塊新興市場。

只是先鴻海並沒有明確的對外展現過對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的興趣,也沒有特別強調過什麼,但鴻海卻可以說是少數在智慧城市產業尚未發展成形之前,就已經具備了相關概念的業者之一。

先前鴻海在創辦人郭台銘時期,郭台銘就曾先後多次提出對屏、網、雲產業的發展與整合規劃,不論是從8屏1網1雲(包括由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可攜式電視、傳統電視、教育醫療螢幕、數位電子看板所構成的8屏;而網、雲則分別為網路和雲端),後來再增加了機器人、穿戴裝置及電動車這3屏,以及物聯網、智慧電網和霧運算所架構出的11屏3網2雲。

以及再結合了包括工作、教育、娛樂、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財產交易與環保交通等的8大生活範疇,一路發展到以雲移物大智網為概念的發展核心。這些雖然都沒有提到與智慧城市相關的詞語,但是這由屏網雲與生活應用所結合成的架構,其實與目前市場提出的智慧城市架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只是當時5G還沒出現,人工智慧(AI)應用也不普,只能透過物聯網(IoT)為基礎的概念與架構,去堆疊出由屏網雲結合8大生活場域的應用情景。

不過在當時,郭台銘已經有了應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概念,並期望能藉由終端的屏去蒐集數據,透過網的傳遞,雲端演算法的運算,進而協助實踐在8大生活場景中的各項應用。而為了建立健全完整的架構,亦不惜鉅資跨入電信產業領域,完善屏網雲的基礎版圖。

時序發展迄今,智慧城市的雛形已經愈來愈明顯,不僅是物聯網本身的發展出現了改變,5G的普及、雲端/邊緣架構的出現、AI被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場域中,也都為智慧城市的發展增添了更強大的動力,當然也帶動了更大的市場與商機。

回頭反觀鴻海對相關領域的布局與發展,也同樣從概念上出現不同的轉變。當然,這也跟劉揚偉接任之後所建立起的3+3策略發展有關,將產業的重心轉向電動車、數位健康及機器人為主軸;另外,較為顯著的改變,莫過於鴻海不再強調要由自己來建立起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而是改採共同合作的方式,希望藉由產業界共同攜手,能撬開前往全球市場的大門。

不論是屏網雲、雲移物大智網到3+3,鴻海主要的目的都是希望藉由產業面的拓展,來帶動營運業績的成長。只是相較於雲移物大智網,3+3更明確的點出了發展的產業主軸,而非僅是一個廣泛的概念;這不但能讓集團的方向更聚焦,更重要的是宣示了鴻海跨出了原本擅長的領域,對追求在新領域的成長,展現了更強烈的企圖心。

但這也並不代表現在的鴻海對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的前景與市場漠不關心。從劉揚偉先前將電動巴士導入與智慧城市應用進行連結,即可看出鴻海同樣也對智慧城市應用的相關發展具有高度興趣,只是從戰略與戰術的角度做出不一樣的規劃。

先前屏網雲年代,透過各式的螢幕、終端產品進行使用者相關數據的蒐集,雲移物大智網時期,則由移動終端取代屏的角色,雖然電動車後來也被列為屏的一環,但基本上還是脫離不了以各類消費性/商用電子產品為主的範疇。

但由於智慧城市已經不再是以單一產品、單一應用,甚至單一解決方案可以解釋的一個廣泛的概念,除了應用服務的上下游數據、資訊的串連之外,亦涉及不同應用服務之間,即時的橫向溝通與數據、資訊的交換,而且這些應用服務之間的串連,將會隨著更多新應用服務的出現而持續堆疊擴大。

現在的3+3則是進一步考量到智慧城市的各類應用服務在運作上,需要更廣泛的數據蒐集,才能創造更多應用服務的可能,所以不僅是電動車/電動巴士/機器人可以作為前端數據蒐集的觸角,針對城市實際環境可以進行更多樣、更廣泛、更即時的數據回饋;同時,用來協助進行數據分析判讀推演的人工智慧、與提高各類運算、感測能力脫離不了關係的半導體,及負責進行數據、指令連結傳輸的新世代通訊技術,都將會在智慧城市產業的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所以,鴻海雖然不直接提到有關智慧城市的發展,卻在產業與技術發展上,以更宏觀的方式,將智慧城市所需要重要關鍵包含在其中。從原本以產品出發的角度,轉而以核心技術與解決方案為主的方式,默默的將智慧城市納入整個3+3策略之中。

再者,先前強調屏網雲、雲移物大智網的一體化,因此鴻海投入電信網路端的營運市場,因為需要擁有自己的網。不過,現在鴻海則是採用更彈性、靈活的方式從事智慧城市相關產業的發展。

除了在電信事業上,與其他業者合作外,像是透過富鴻網的系統整合角色,在智慧城市中的水情/空氣品質監測等應用領域中建立起完整解決方案,也持續發展雲移物大智網的全產業鏈。並在智慧農業、智慧工廠等相關應用領域中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模式,將數位化、智慧化的概念導入不同產業場域中應用。

而鴻齡參與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不僅是看中智慧桿在今後智慧城市的發展上,將可望能扮演關鍵角色,從而希望藉由參與標準推動聯盟,一方面協助進行智慧桿這種智慧城市基礎建設的推展;同時,也能藉此結合更多有意投入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的業者,以集體的力量期望能在市場上掀起另一股風潮。

在整個鴻海集團中,還有許多不同的單位或關係企業,也正在以不同的方式進行相關的布局扎根工作。畢竟在智慧城市的大範疇下,從基礎建設到應用服務,任何與食、衣、住、行、育樂、工作、生活相關的事物,都可以成為支撐發展智慧城市成長的一股力量。

在3+3發展策略的帶動下,鴻海看似將產業發展的方向更聚焦在特定的產業之上,不過,卻又能在某些必要時刻,與其他不同的新興產業之間產生連接。而在智慧城市之外,鴻海一路以來的布局,之後又將會在哪些不同的新領域中嶄露頭角,且讓市場拭目以待。

 

Reference: 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shwnws.asp?Cnlid=1&id=0000633140_T3701AQK5E5J0RL69VGMQ&ct=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