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教育的路上,3C不是妖魔鬼怪,科技也不是讓教育翻轉的萬靈丹。如何善用網路科技的力量,幫助孩子學得更好?

英國國小老師凱拉‧戴索(Kayla Delzer)在TED演說上以「重新想像:課堂讓學生主導(Reimagining Classrooms:Teachers as Learners and Students as Leaders)」為題,明白點出要是在課堂上拒絕使用科技,那麼無疑就是把孩子實際的生活也一併排除在外,因為一旦踏出校園,孩子在社交、求職時,還是非得和科技為伍不可,學校該做的應該是讓孩子借重科技的力量,在學校的環境裡學會如何應用,像是跟孩子共同嘗試以多樣化的方法吸收知識,或是運用APPs等工具做深度學習等。

「只是把印在紙上的內容,照樣搬到螢幕上是沒有用的,」她表示,要是科技的運用沒有辦法改變教學氛圍,或是無法提高學習的效率,那麼就不需要加以考慮。

在她的班上,孩子們可以自由的在網上發文、上傳照片或是開啟線上影音來觀賞,儘管她知道網路工具的確會讓孩子分心,但只要能在課堂上訂下使用規範並徹底執行,科技的力量就能翻轉教育!

她分享了以下幾種將科技善用於教育的方法,幫助孩子培養自主學習,讓科技和教育不再對立:

1.偶爾讓學生當老師

許多老師可能光想到在既有的課堂外,還要精通這麼多應用程式和科技工具就夠頭痛的了,但戴索認為,其實老師並不需要樣樣精通,像她自己就常把各類型的程式工具分派給不同組別的學生,先讓學生們自行摸索,等他們熟悉之後,會再請他們與其他組別的同學、老師們分享心得。

2.避免選傳統教學概念如重複練習的科技產品

戴索在選擇科技輔助工具時,會盡量挑選能激發孩子創造力的產品,避免只是單純的依賴反覆記憶與背誦,像是她使用「卡車玩家(Cargo-bot)」這款APP,透過分組的方式讓孩子撰寫程式、操控機械卡車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把箱子載到目的地,這些都可以在過程中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創意、邏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3.讓學生教會自己和同儕

在閱讀教學上,戴索會使用「聽播(AudioBoom)」這款APP讓學生輪流錄下自己朗讀故事的聲音,然後再跟孩子一起檢視他們的腔調、段落、速度、情緒、準確度等;在教學的過程中,許多同學都以為唸得「流利」就是最好的,但在聽過不同的朗讀方式後,他們才知道「停頓」與「情緒」的重要性。

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們可以同時錄下好幾種不同的版本,並進而比較不同讀法差異,而之後戴索也會把學生滿意的錄音作品上傳至網路,並將檔案位址轉成二維條碼,列印出來夾放在書本的首頁,好讓其他孩子在閱讀時,也搭配著同學的朗讀聲一起欣賞,透過讓孩子選擇不同的語調與方式來閱讀,不只能大幅增加學習的樂趣,更能增加同學間的情感交流。

4.與其全面禁用3C,不如善用科技輔佐學習

美國許多中小學都是禁止學生在課堂上觀賞網路影片,然而,根據統計,youtube影音網站已經是11到18歲青少年間最受歡迎的搜尋引擎,而且很多學生已經習慣在上面放上自己所拍攝的作品,如果學校禁止學生使用,這等同切斷了許多學習的機會和資源。

戴索自2014年開始就以拍攝影片來取代傳統以書信往來為主的家長通知書,透過拍攝除了可以讓學生報告他們在學校裡學了什麼,也可以打破以往僅限於師長間一對一的溝通方式,同時更會促進孩子自行規劃與評估自己的學習歷程,包括將課堂內的狀況記錄拍攝下來、加以剪輯與後製特效等,讓師長與學生們在一次次的檢視過程中,增添額外的學習樂趣。

5.教孩子在網路世界裡負起責任

除了傳統的教學功能外,課堂更應該要做為一個友善、安全的網路使用環境,因此,在導入大量的科技運用之前,戴索會逐一的跟孩子約法三章,訂定規則,像是:不可以在網上張貼一些毀謗或攻擊他人的言語、不可以隨意瀏覽來路不明以及登載有年齡限制的網站、還有遇到網路霸凌時要立即告知師長等;同時,她也設立推特帳號以身作則,讓全班知道什麼叫做數位禮儀以及正確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

另外,戴索也鼓勵學生探索自己的數位軌跡,畢竟目前已有調查結果指出,有高達93%的雇主在招募員工時,會針對該應聘人在網路上的言行舉止來加以評估,要是有人在網路上曾留下備具爭議性的發言,那麼他們未來獲得理想工作的機率,大概就會只剩不到7%而已。

透過數據的結果,戴索就是要讓孩子們清楚的知道,對自己在網路上的行為舉止負責,也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Reference: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6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