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談到世界上最昂貴的廣告,一般人多會想到美國最熱門的運動節目賽事——美式足球界盛事「超級盃(Super Bowl)」。據《財星》報導,超級盃比賽期間光是 30 秒的電視廣告,就要價約 650 萬美元,有些廣告商甚至不惜砸超過 700 萬美元也要買下該時段廣告,說是地表最貴廣告也不為過。

然而,今年 10 月初,卻有項來自俄羅斯的研究顯示,太空廣告(Space advertising可能成為繼超級盃後,下一個廣告商願意砸重金登廣告的兵家必爭之地

image

究竟什麼是太空廣告?早在人類登陸月球後,數十年來,各式品牌、贊助商試圖在衛星、太空站及月球車貼上自家 LOGO ,想讓自家品牌聲名遠播。去年,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新創 SpaceX 更發送一顆載有螢幕的衛星到太空中,試圖將這些螢幕上播放的廣告影像,利用衛星搭載的自拍棒回傳至地球,透過 YouTube 讓人收看。

image

透過迷你衛星群折射陽光,肉眼也能看見百英里外廣告

但不管是上述哪種太空廣告,噱頭似乎總大於實質廣告效益。如今由 Skoltech 學院和莫斯科物理與技術學院(MIPT)的研究人員所提出的研究報告,則聚焦於可盈利、具實際廣告收益的太空廣告技術。

具體來說,該技術牽涉到送入約 50 顆的 12U-CubeSat 衛星(每顆僅約34cm X 20 cm),到距離地球表面 100 至 600 英里,且與太陽同步的低地球軌道。這些衛星群將部署反射器來捕捉陽光,使得天空中能折射出肉眼可見的廣告圖案。

image

據《Techcrunch》報導,這 50 顆衛星預期可透過重新排列自己的陣列模式,顯現字母或簡單圖形,營造出如同空拍機秀的效果,而每顆衛星就像是構成廣告圖示的像素、 LED 。屆時人們遙望天空,將可看到遠方高掛著廣告商刊登的品牌 LOGO 或是廣告標語。

送好幾十顆迷你衛星上太空,聽起來所費不貲,此等太空廣告真能盈利?研究人員指出,此計畫預估成本約為 6500 萬美元,該金額除了 50 顆衛星的製造費用,還包含衛星發射、測試與維運等成本

收益不輸超級盃,一個多月損平、三個月賺進破億廣告收入

而在收益表現上,研究團隊預估該計畫將在衛星升空後的一個多月內達到收支平衡,並在三個月內帶來 1.1 億美元的廣告收入。此營收是根據衛星陣列在三個月能變化、展示的圖形數估計,團隊預估三個月內,衛星群應能呈現 24 種不同陣列的廣告,每個廣告約能帶來 460 萬美元左右的收入

不過,實際廣告收益,仍會受天氣,以及所投放地區的人口密度影響。例如多雲、日照時數短的地區會縮短廣告能投放的時間(因為此衛星群仰賴陽光折射),而選擇投放於人口稠密區的天空,例如南亞、東亞,這些有龐大人口聚集的都市,則會因高曝光率帶來更高的廣告收益。

但天文學者、觀星指南作者 Jamie Carter 則擔心這種廣告方式有光害之虞。 Jamie Carter 指出,雖然該衛星只能在日出、日落前後仰賴陽光、投放廣告,不會在夜間進行。但是不管破曉還是日暮,都是觀察星象、月象的重要時刻,有如此巨幅的太空廣告高懸天際,恐影響天文觀測的進行

另外天空上被寫字、掛上圖示,也有污染市容的嫌疑。 Jamie Carter 認為不是所有人仰望天空都想看到品牌的 LOGO 或是 slogan。長期下來,或許品牌只會引來城市居民的負面觀感,無助於提升品牌形象。

但無論太空廣告的實際效益為何,《財星》指出目前都還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我們只能等待願意冒險的公司出馬,實際投入執行與營運,才會曉得太空廣告的優劣為何。

image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2/10/28/space-advertis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