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有南台灣化工龍頭之稱的奇美實業,宣布旗下自建燃氣汽電共生廠商轉,以供應奇美生產所需的穩定電力,實現8成用電自給自足,下一步還要購買綠電。

有南台灣化工龍頭之稱,也是全球最大的ABS樹脂、PMMA樹脂和導光板供應商奇美實業,也向減碳邁進一大步了!為實現綠色生產,奇美自建燃氣汽電共生廠,裝置容量64MW(千瓩),年度發電量逾5億度,預計今年就可實現8成用電量自給自足,總減碳效益達12.4萬噸。

一年用電量近6億度,身為用電大戶的奇美,是如何做到8成用電量自給自足?

一年用電量近6億度,「用電大戶」奇美如何走向自主發電?

奇美自2018年開始規劃建置汽電共生廠,採用天然氣複循環發電機組, 透過以天然氣取代傳統燃煤作為燃料,可大幅減少發電過程中產生溫室氣體排放量,且在發電過程中同時將餘熱回收,重回到廠內製程使用 

奇美提到,汽電共生廠每年商轉時間逾8,000小時,全年度發電量逾5億度,每小時蒸汽產量約160噸,預估總減碳效益達12.4萬噸,相當於1,033萬棵樹、320.4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碳吸附量,是奇美邁向淨零碳排目標的關鍵。

奇美實業行政總處副總陳世賢指出,奇美早在2018年就定調自己的能源政策,以潔淨能源、自主發電為目標,以解決國內供電不穩、電力排碳係數高的問題。

電力排碳係數是指,公用售電業每售出一度電,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根據統計,2022年台電的電力排碳係數為每度0.509公斤二氧化碳當量(CO2e),意思是每用一度電會產生0.509公斤二氧化碳當量,最主要是目前台電電網仍高度仰賴燃煤發電。

為降低碳排,奇美走向自建太陽能電廠、汽電共生電廠之路。在綠電方面,2020年奇美利用台南市善化區閒置工廠,打造成綠樹與太陽能板共生的綠能園區,截至目前綠電發電占比達4%。

image

奇美也耗費4年,在台南仁德廠區建置汽電共生廠,以潔淨的天然氣作為然料,陳世賢表示:「雖然天然氣不是再生能源,但國際上認為天然氣是減碳的過度能源。」

隨著太陽能電廠、汽電共生案廠完工商轉,奇美目前自給發電量已達8成,剩逾20%奇美將透過購買離岸風電的電力,拚2030年前達成百分百潔淨能源的目標。

image

奇美汽電共生廠將「混氫發電」,混入最多40%氫氣燃料

雖然奇美宣稱汽電共生發電,一年可降低12.4萬噸碳排,但天然氣終究仍是化石燃料,為持續降低碳排放,未來奇美汽電共生廠將朝向「混氫發電」,在天然氣發電機組,混入20%~40%氫氣作為燃料。主要是氫氣的組成成分不含碳,燃燒後不會有二氧化碳的產生。但至於混氫發電技術能夠降低多少碳排,奇美未公布相關數據。

除了從發電端來降低碳排放,奇美同步進行製程節能、導入生質原料,以及投資研發碳捕捉再利用與化學回收多管齊下,讓生產製程朝向綠色製造。

 

Ref: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4548/chimeicorp-cogene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