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各校廣設電子白板以取代黑板,但效果良莠不齊,主要問題出在互動教材不足及老師心態有待重新調整。  

〔記者詹士弘/古坑報導〕教育部為提升教學品質,近幾年積極補助全國各級學校設置電子白板,強化互動式教學,但不少學校及老師適應不良,有老師表示,教學幾十年,一根粉筆「凸」全台灣,居然被電子白板打敗;也有縣市不熟悉使用方法,希望華南國小代理校長陳清圳能開課指導。

華南國小陳清圳推廣

2006年起教育部大力推廣電子白板互動式教學,幾乎各校都配備電子白板,雖然硬體有了,但相關互動式教材及授課方式卻未同步規劃,目前只停留在教師自行製作、開發互動式教材,由於難度不低,電子白板多停留在炫耀、或者吸引外行人目光,實際功效並不大。

陳清圳表示,電子白板是很好的教學工具,可彌補課本內容的不足,但要發揮其功能,老師必須重新調整教學心態,首先必須先了解課程的宗旨,並設計教材,也必須備課,但如果能上手,其實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陳清圳說,有資深老師向他抱怨,過去一根粉筆走遍大江南北,現在天外飛來電子白板,把原來的黑板分成兩半,讓他不知從何下手教學,真的被打敗了;但也有學校善於利用電子白板,成功國小老師結合電玩wii的搖控器功能,更加方便教學。

陳清圳表示,電子白板可虛擬課程內容,並直接與學生互動,提升教學效果,但有少數擅常運用電子白板的老師,已經過於依賴這個工具,連戶外參觀、觀察或實驗課程,直接利用電子白板來達成教學目的,剝奪學生接觸、體驗世界,過猶不及。

老師要調整教學心態

陳清圳強調,包括教育部及書商,對電子白板的互動式教學開發有限,仍依賴老師自己設計教材,導致電子看板使用率不高,甚至有某個縣市的校長表示,該縣市各學校都有使用上的問題,希望他能前往示範教學,足見問題頗為嚴重,有賴教育部重視,另老師也得調整心態及教學方式,才能趕上時代潮流。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