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許多消費者在購買家用燈具時已採用市面上推出的各式省電燈具,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市場研究發現,消費者在購買燈泡時,最在乎的挑選原則是燈泡的亮度與燈泡的耗電量,因此在2009年底提議新的燈泡標示規則,於2010年6月18日宣布,自2011年起包括LED燈具皆要在包裝列印上Lighting Facts之標準格式。

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許多消費者在購買家用燈具時已採用市面上推出的各式省電燈具,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市場研究發現,消費者在購買燈泡時,最在乎的挑選原則是燈泡的亮度與燈泡的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發佈2011年燈泡正式規範標準格式,此標籤讓人直接聯想到的就是美國食物包裝的營養成分標示表(Nutrition Facts),仔細閱讀之後,才發現在這小小的表格中,短短幾行字就說明了至少四種資訊,表示一顆燈泡有多亮、能用多久、要讓你從口袋中掏出多少電費,還有營造居家氣氛最重要的燈光顏色。這幾項不同的重要資訊經過整合,將正式成為2011年美國燈泡規範標準格式,目的是協助消費者從此燈泡的身份證明中,容易辨別各種燈泡種類的差異,在滿足自己的照明需求之下,通過選擇最高效能的燈泡來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於2010年6月18日宣佈,從2011年中開始,出售燈泡的零售店將在燈泡的包裝上採用新的標籤,以供消費者在傳統的白熾、精緻型螢光燈(CFL)或是LED燈泡之間進行選擇。在此次的標準格式規範中,最重要的是變革是在包裝正面特別強調使用流明(Lumen)為計算亮度的單位,取代了以往消費者誤用的瓦特數值。因為研究發現,多數的消費者並不知道流明才是辨識亮度的關鍵,在購買燈泡時卻主要根據瓦特辨別亮度,但是瓦特只是用來衡量耗能的指標。目前許多新式的省電燈泡消耗的能量較少,瓦特數值較低,卻可超越傳統燈泡的亮度,因此特別在新版標中特別主打流明,讓消費者更容易辨別燈泡的亮度。

此項的改變是因市場研究發現,消費者在購買燈泡時,最在乎的挑選原則是燈泡的亮度與燈泡的耗電量,因此FTC在標籤的格式與形式上也標準化,標準格式有兩種,正面的標示上就像一張貼紙,黑白兩色一目了然,大大的流明數字告訴消費者此顆燈泡的亮度,標籤下面的數字說明預測要一年所花費的電費成本,消費者根據此數據,在貨架上即可快速的比較各種燈泡產品週期的成本效益。

此外,消費者轉到包裝背面時,可根據全新的照明清單(Lighting Facts)仔細檢視這顆燈泡的發光成因。FTC在標籤資訊視覺設計上與食品營養標示表有同工異曲之妙,將顧客在購買食品時會閱讀營養標示成分的行為模式應用在選購燈泡上,目的是透過資訊設計幫助消費者從清晰的說明中,選擇最適合的產品。在背面的照明清單中,除亮度外加註了能源成本、產品使用年限、在營造居家氣氛重視的燈光冷暖色調、耗能瓦數,以及燈泡所含的汞含量資訊。在未來的數年內,美國議會頒布的新節能標準將促使傳統的低效白熾燈退出市場,此時推出新標籤規範強調以流明為單位來衡量燈泡的亮度,並輔佐相關數值預測電費、產品壽命,即是漸進式的教育消費者透過新標籤上的資訊來比較各類燈泡,找到符合照明需求又能節能的燈泡才是正確的選擇。

參考:資策會FIND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