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應用於偵測月球與火星上生命體的技術,目前被測試以用於創新太陽能電池板之無塵服務。波士頓大學發展一套透明電晶體屏蔽驅離太陽能板表面上的塵埃,一旦感測器偵測到太陽能板之塵埃分布量達到臨界值,即自動進行塵埃驅離。測試結果顯示,約兩分鐘即可成功驅離約百分之九十之塵埃。

驅離太陽能板表面上的塵埃  

自石油危機之後,世界各國皆開始重視再生能源的發展,以達到永續生存的目標。在眾多再生能源的來源之中,太陽能發電做為動力供應主要來源之一的可能性,已日益引起人們注目。

過去應用於偵測月球與火星上生命體的技術,目前被測試以用於創新太陽能電池板之無塵服務。2010年美國波士頓大學發展一套透明電晶體屏蔽驅離太陽能板表面上的塵埃,又名自潔盾。一旦感測器偵測到太陽能板之塵埃分布量達到臨界值,即自動進行塵埃驅離。測試結果顯示,約兩分鐘即可成功驅離約百分之九十之塵埃。

太陽能板無塵服務

沙漠為光照豐富之處,因此為太陽能發電的最佳場域,但相對塵埃的問題也相當嚴重,據研究表示,若在一平方碼的太陽能板上分布了七分之一盎司的塵埃,則可能造成百分之四十的產能劇減,是太陽能發電中一項相當嚴重的問題。若能加入此自動偵測之無塵服務,估計若百分之四的沙漠都投入太陽能發電,全世界每年的能源需求(大約15萬億瓦特)即可得到滿足。而每片太陽能板(500美元)安裝自潔盾約需增加10美元的成本,約為2%的生產成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陽能板無塵服務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