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往一個玻璃杯裏放進一隻跳蚤,發現跳蚤立即輕易地跳了出來;再重複幾遍,結果還是一樣。 根據測試,跳蚤跳的高度一般可達它身體的400倍左右,所以說跳蚤可以稱得上是動物界的跳高冠軍。  

有人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往一個玻璃杯裏放進一隻跳蚤,發現跳蚤立即輕易地跳了出來;再重複幾遍,結果還是一樣。

根據測試,跳蚤跳的高度一般可達它身體的400倍左右,所以說跳蚤可以稱得上是動物界的跳高冠軍。

接下來實驗者再把這隻跳蚤放進杯子裏,不過這次是立即同時在杯子上加一個玻璃蓋,碰的一聲,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蓋上。跳蚤十分困惑,但是它不會停下來,因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


一次又一次被撞,跳蚤開始變得聰明起來了,它開始根據蓋子的高度來調整自己所跳的高度。再一陣子以後,發現這隻跳蚤再也沒有撞擊到這個蓋子,而是在蓋子下面自由地跳動。


一天後,實驗者開始把這個蓋子輕輕拿掉,跳蚤不知道蓋子已經去掉了,它還是在原來的這個高度繼續地跳;三天以後,他發現這隻跳蚤還在那裏跳。一周以後發現,這隻可憐的跳蚤還在這個玻璃杯裏不停地跳著,其實它已經無法跳出這個玻璃杯了。

現實生活中,是否有許多人也過著這樣的「跳蚤人生」,年輕時意氣風發,屢屢去嘗試成功,但是往往事與願違;屢屢失敗以後,他們便開始不是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就是懷疑自己的能力。他們不是「不惜一切代價」去追求成功,而是一再地降低成功的標準,即使原有的一切限制已取消。就像前面說的,「玻璃蓋」雖然被取掉,但跳蚤早已經被撞怕了,不敢再跳;或者已習慣了,不想再跳了。


人們往往因為害怕去追求成功,而甘願忍受失敗者的生活,難道跳蚤真的不能跳出這個杯子嗎?絕對不是,只是它的心裏已經默認了這個杯子的高度是自己無法逾越的。要讓這隻跳蚤再次跳出這個玻璃杯子的方法十分簡單,只需拿一根小棒子突然重重地敲一下杯子,或者拿一盞酒精燈在杯底下加熱,當跳蚤熱得受不了的時候,它就會咻的一下,跳了出去。


人很多時候也是這樣。很多人不敢去追求成功,不是追求不到成功,而是因為他們的心裏面也默認了一個「高度」,這個高度常常暗示自己的潛意識成功不是可能的,這個是沒有辦法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