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高科技促進了遠距教學的發展。在中小學使用越來越多行動通訊和網路教學,科技與教育專家認為,高科技的應用將可能使大學教育更加虛擬化,未來甚至連校園都不需要了。

研究顯示,高科技將為教育帶來重大變化,包括完全取消課堂。中小學教師在迎接平板電腦和網路教育時代,高等教育也在轉變中,從學生必須住校四年的校園,轉為每天可在家上課。

美國印第安納波里斯市的天主教高中將升級學校的無線網路和課堂技術,因此要求900多名低年級學生下一學年必須購買iPad,買不起的學生可用獎學金打折購買。

高科技如今使大學教育處於網路時代的十字路口,大學的費用越來越貴,大學文憑的效用和學校的教學方法受到質疑,尤其是學生住校和教授年復一年講授同一課程的方式,越來越被認為是有損無益。

丕優研究中心的網路與美國人生活計畫在調查中發現,逾1000名專家認真思考過未來的高等教育。在預測2020年的大學教育將出現何種前景,是與目前基本相同,只是融入了高科技手段,還是會有重大轉折,廣泛採用遠程教育和視訊教學時,專家的意見儘管不一,但對即將發生重大轉變都沒有異議。

安娜堡密西根大學圖書館員安德森說:「大學教育和成人學習的核心,如今都在深刻變革中。就連大學教育的初衷,如今也都有了180度的變化。」

但大學教育的轉變就像航空母艦轉彎一樣不易,史丹福大學圖書館員霍爾頓認為,變化會在八、九年內出現。

高科技產生的遠程教育,在促使教育工作者思考免費教育。首創網路教育平台Coursera的吳恩達(Andrew Ng)和達芬.柯勒(Daphne Koller)教授,就獲得史丹福、普林斯頓、柏克萊加州大學、賓州大學和密西根大學的支持,明年將免費提供全球學生數十門網路教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