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爾科技執行長黃建堯。 記者陳瑞源/攝影

創業充滿各種變數,但安可爾科技憑著堅實的技術實力與對市場的靈敏嗅覺,成功從照明的紅海市場,邁向物聯網的新藍海,成為一家以智慧建築維運服務為主的新創公司。安可爾科技執行長黃建堯表示,唯有突破代工模式、賣產品的思維,才有辦法創造更大的價值。

安可爾從四人團隊起步,各自負責軟體、硬體、機構以及PM,剛好可撐起新創公司所需的技術與研發能量;不過談起安可爾科技的起點,黃建堯笑說,其實一切都源自於「原本的工作實在太累了」。

黃建堯表示,四人之前都任職於同一家公司、專做紙鈔辨識,儘管公司獲利不錯,但工時太長、又要處理國外業務,「平均晚上10點才下班,最慘的時候,月休更只有一天」。

也因為工作沒日沒夜,黃建堯心想,平平都是辛苦,乾脆自己開公司,詢問當時三位同事,發現想法不謀而合,便踏出了創業的第一步。

安可爾從智慧照明起家,主因是紙鈔辨識的核心,就是LED技術;黃建堯笑說,創業那年,政府喊出當年是「LED元年」的口號,讓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但真正從業外走到業內,發現做的和想的,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黃建堯表示,四人原本的人脈都是紙鈔業,從紙鈔業走向照明業,資歷等同是零,原本想著有政府政策帶頭,加上照明無所不在,應該有無限商機,實際身處其中後才發現,純照明早已是個紅海市場。

黃建堯說明,照明本身已有相當多成熟的企業,大家普遍對「LED元年」有美好想像、前仆後繼地跨進來,導致價格競爭嚴重;再加上照明產品的價格無法拉太高,使得毛利更加微薄。

安可爾科技當時以外銷為主,但仍遇到國外法規、技術標準不同,衍生成本大增等問題,迫使黃建堯重新思考公司定位。

「我們發現如果只賣產品,不管做得多好,最終都只是價格競爭。」黃建堯感慨地說,賣產品這個問題,一直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盲點,因為我們終究是代工產業出身,最熟悉的就是把產品設計好、賣出去,但市場愈來愈飽和,生存也就更加辛苦。

黃建堯表示,當時團隊陷入苦思,要如何跳脫純賣產品,提升自身附加價值;在跟客戶接觸的過程中發現,許多人有維護的問題,公司便逐步轉型為產品帶維護的整套服務。

黃建堯還說,從產品銷售的角度來看,東西做得好、品質愈不會壞,銷售得數量就愈少,等於說賣斷後就沒有下一步了,必須持續找新的出海口;相較之下,如果是產品帶維護的方式,五年維護合約就如同五年的保證收益,而且維護過程中,可以更細緻地了解客戶需求。

安可爾科技持續調整策略方針後,現階段公司定位為「用物聯網做物業管理的資源服務公共空間」,也就是運用物聯網技術,解決物業管理可能碰到的各種問題,BenQ、光寶科技、中華電信、美國希爾頓酒店均是客戶。

舉例來說,安可爾科技曾調查客戶痛點是什麼,如飯店業者有超過九成使用電子門鎖,但沒辦法知道門鎖何時沒電,往往客戶無法進門、造成不便時才發現,燈光設備故障也會有這種情形。

「這些問題都有辦法靠物聯網技術解決、甚至提早排除。」黃建堯表示,安可爾可以透過物聯網系統,記錄每盞燈、每個門鎖使用次數、用電情形、消耗瓦數及故障狀況,管理單位只要在雲端平台瀏覽,就能對整棟建築各個小單位的設備狀況一目了然。

黃建堯表示,公司的技術應用層面相當廣泛,甚至路邊的廣告看板也能適用;傳統廣告看板必須在日落後開啟照明,但畢竟廣告看板設點眾多,如果照明設備故障,必須等到下一次人員來巡視時才會發現,這段期間可能就錯失不少曝光機會。

若導入物聯網技術,除了能以每日的日出日落時間調整照明開關,當照明設備出現異常,只要事先在照明設備加入備援,就能讓照明功能維持至前來維修的時候,持續發揮廣告效益。

 

黃建堯談創業 籲鬆綁法規

 

政府盼以創新作為驅動經濟成長的新動力,力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儘管這些確實是未來產業,也有不少的新創團隊趨之若鶩,但安可爾科技執行長黃建堯提醒,這些其實是一脈相承的,「累積數據」才是一切的根本。

黃建堯說明,物聯網負責的是設置不同的感測器、裝置來產生應用情境,當建置成完整的解決方案後,就能夠累積愈來愈多的數據。

以安可爾為例,將飯店各個房間都成功連接雲端平台後,平台就會開始累積所有裝置的數據、故障狀況,數據多了,甚至可以開始預測、分析出現哪種狀況,很有可能是故障警訊。

將此情境套用在建築、交通、工廠甚至大到整個城市,都是一樣的情況,必須先將不同的裝置、平台串聯在一起,才能從「物聯網」走向「大數據」。

再來談AI(人工智慧),黃建堯說,多數人對AI的認知便是可以自行解決許多問題,但這背後的關鍵,就是龐大的數據累積,然後做出最佳化排程後的結果,如果沒有數據,即便有技術、也只是空談。

黃建堯表示,從現在政府喊出的產業口號、措施來看,物聯網、大數據、AI像是各自分開、平行的產業領域,但其實是一脈相承的;政府必須有清楚的產業想像以及發展藍圖,才能適時給予助力。

投入了創業之後,黃建堯也親身體會,我國法規對於新創業者確實有諸多不友善之處;他表示,除了公司法真的很落後,在金融科技的部分,美國是沒有規定的都可以做、台灣則是沒有規定的都不能做,否則未來可能有被追究的責任,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

「新創是最沒有力量去打鬥的。」黃建堯指出,對於新興科技產生的法律灰色地帶,大公司有相關法務部門可以處理,但新創事業前幾年正是最艱困的時期,如果法律未給予協助、反而綁手綁腳,可能反將新創事業推離台灣。

新創找商機 要見縫插針

 

產業變化快速的時代,儘管挑戰倍增,但也讓新創事業有更多的切入點;安可爾科技執行長黃建堯直指,大企業可以做到95%的事情,但剩下5%就要靠新創公司的能量,畢竟「大象難做針線活」。

網路時代來臨,「萬物聯網」的產業發展模式也跟著方興未艾,各國都磨刀霍霍,希望奪得先機、搶占關鍵地位。儘管政府大力扶植,我國目前仍處摸索階段,未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出現,而物聯網的精神便是找出各種情境的完整解決方案,台灣對於情境的掌握能力卻略顯不足。

黃建堯認為,這和台灣習慣的商業模式有關係,因為我國產業多以代工為主,不會面對到終端的使用者,也因此,思考模式要從面對大型工廠、轉為面對客人需求,是有一定難度的。

「大公司可以做到95%,但最終的關鍵,就是剩下那5%。」黃建堯說明,大企業資金、人脈、設備等資源都更加豐富,以智慧建築來說,基本上已經可以做到95%,但物聯網必須把每個環節串起來,連結使用者需求、整體情境,換句話說,真正能讓這個方案打入市場的關鍵,必須靠剩下的5%。

黃建堯分析,台灣的商業模式往往是「以量取勝」,但欠缺剩下這5%的能量,很多大企業不願意花資源去處理細節部分,這也就是所謂的「大象難做針線活」,必須借重新創事業來互補,這便成為新創業者的切入點,也是創造雙贏的機會。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