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真的瞭解我們,」工程師們多年來經常如此感嘆。

在EE人生單元中,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些圍繞著「電子工程師」的話題。但遺憾的是,電子工程師們似乎仍然不善於在聚會時對一些其它領域的人們解釋自己所選擇的這份專業,甚至對自己的家人也不例外。工程師們似乎並不想解釋太多,而常常只是傻傻地被騙去幫鄰居或親戚朋友們修電腦

社會與技術持續快速進展,一般非技術領域的人們也漸漸地瞭解電腦程式設計師以及他們做些什麼了。正如我們預期後PC時代一樣,要解釋電子工程師或軟體開發人員的職業不再那麼困難了。現在已經到了工程師的黃金時代了嗎?或許吧!

就算是這樣,工程師們仍然抱怨家中非工程領域的配偶或孩子們並不瞭解電子工程師的特質以及這份職業。

但我認為這剛好相反:你的家人其實只知道你有多棒,他們並沒誤解你,而是你並不瞭解他們。

請別誤會我的意思:我其實並不認同許多對於工程師的一些刻板印象,例如工程師不善於交際應酬、反應遲鈍或都是怪胎等負面評價。我比較喜歡像能幹、聰明、敬業、穩重……等形容詞,其實你的家人都以你作為電子工程師為榮,只是有時候心中會有一點點補償作用,尤其是如果他們沒遺傳到你成為工程師的基因……。

以下就是一些發生在工程師家庭中的互動、家人的因應之道,以及你(工程師)可能對他們的「鼓勵」方式……

 

過度解釋

工程師通常既聰明又深思熟慮。但有時家人所期待的卻往往事與願違。就從以為有一位工程師父親就可教數學的個人經驗來談吧!當我曾經只想弄懂集合(set)時,我的父親總是用更深奧的數學來教我。

於是,我經常是驕傲又帶點無奈地語氣說:「我的老爸沒辦法教我寫數學作業,因為他實在太聰明了。」在早期的電腦時代,我的父親曾經是國家輻射實驗室的科學家。事實上,這其實是意味著我的父親並不善於溝通,或者對我的數學幫助不大。

 

欠缺熱情

看看以下一個小女孩與她父親之間的對話。她的爸爸是一名物理學家,小女孩十分驕傲地炫耀她手中的Weeble玩具潛水艇。

「爸比,你看!」她手中握著潛水艇,要父親快點看。

「這能做什麼?」她的父親問道。

「它會冒出泡泡來啊!」她天真地說。

猜到了嗎?這名父親的回答是:「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呀!」

「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這樣的評語似乎常常是電子工程師的反應。

 


Weebles 玩具潛艇廣告:看看在與父親對話前小女孩那張興奮的小臉(來源:Vintage Flashback)

 

過度沈迷

當然,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沈迷於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物。但要讓一個懂技術的人開始談儀器或他想解決的問題實在是輕而易舉,而且話閘子一開就關不了。這一點大家應該都十分熟悉吧!

 

預見未來?

讓工程師們如此沈迷的原因可能是:工程師能夠比其他人們看到未來即將發生的變化。我從小就曾經被我的天才老爸多次警告過電腦時代即將來臨;當然,我也確定你也一定常提醒你的孩子下一波大勢將會是…?

 

工程師的辦公桌有多亂?

工程師的辦公桌有多亂?只要看看工程師讀者們提供的照片就知道了,桌面上充滿著各種雜亂無章的文件檔案、線路、食物,甚至還有危險的設備。但在工程師的生活中,這看起來似乎已經是常態了。或者,你知道要怎跟你的天才工程師老爸解釋示波器不該出現在客廳中嗎?

 

 


工程師Jim Williams的實驗室

 

用工程師作藉口?

我的表哥還教了我一招:當你和神經緊張的工程師老爸外出吃午飯時,如果他百般刁難服務人員,甚至還教人家要怎麼作菜時(服務生應該不是泰國人也不是專業廚師吧!老爸!),你只要表達歉意,並且告訴務生說:「因為他是工程師」,一切就解決了。當然,如果你覺得工程師很難解釋的話,就說是物理學家吧!

 

瘋狂科學家或心不在焉的教授

在電影《魅影魔星》(The Shadow)中有一段父女對話的場景。一位年輕的女孩子來到她父親凌亂的實驗室中,當時父親正在實驗桌前忙著進行一些偉大的發明,一看到女兒來便匆忙結束。她告訴父親有關她感情生活中一些傷心的故事,而父親的回答卻說:「親愛的,那還不錯喔!」我的一個朋友在看到這一幕時,便戳了我一下,說:「這就像你父親一樣!」唉,我真的覺得一陣刺痛,只不過十分短暫罷了。

 


《魅影魔星》(The Shadow)中的瘋狂科學家

 

雖然工程師通常對自己的行為舉止或表現出什麼態度沒什麼興趣,他們寧可多花點時間在工程問題上。但你剛好就是這樣的天才工程師嗎?你和你的家人之間的互動情形如何?請與我們分享你們的有趣故事。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Life With Spock: When Your Father Is an Engineer,by Susan Rambo, Designline Edit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