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看來,機械化將成為未來家居的主要元素,但Hawkinson表示,智慧家居更多的會是家裝的延伸。
 

我们真的需要一个联网的家吗?

 
智慧家居是許多人都非常嚮往的技術,這是因為它能讓你的家學會觀察、思考和建議,同時也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愜意。但遺憾的是,智慧家居距離真正普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在許多方面,實現真正智慧家居的所有技術都已經到位。消費者們需要去意識到這些可能性,”SmartThings總裁兼創始人Alex Hawkinson說道,“單在過去一年裡,由於價格的降低和口口相傳,越來越多的人對智慧家居產生了興趣。”
為了加強自己在聯網家居領域的地位,三星在去年收購了Hawkinson所創立的這家公司。現在,SmartThings和三星打算聯手創立世界上最為開放的平台,讓來自不同廠商的設備可以協同工作。大多數公司眼下都專注於開發自己的專有技術,而非聯合起來讓自己的產品能夠和競爭對手的設備進行“交談”。
“有了數百萬的用戶之後,我們已經過了吸引嘗鮮者的階段了,”Hawkinson,“但在看到上千萬的智慧家庭之前,我們都需要聯手合作。”
外表
在大多數人看來,機械化將成為未來家居的主要元素,但Hawkinson表示,智慧家居更多的會是家裝的延伸。
“每個人的喜好都是不盡相同的。有的人的確喜歡讓家裡看上去現代感十足。但在我家,你是看不出它已經具備了聯網能力的,”Hawkinson說,“燈就是燈,電視還是電視。家中的一切會圍繞著我們作出反應,但你光看是看不出來的。”
在本屆CES展上,時尚網站Refinery29設計出了一個包含十幾種物聯網產品的智慧家居展示。從監控你睡眠情況的感測器,到魚缸裡的自動餵食器,再到3D列印胸罩,這個設計展示了新時代女性也能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引入這些高科技產品——但卻是以一種非常微妙、不顯眼的方式。
一些人認為,臥式、客廳、車庫和廚房將會成為家中聯網裝置最多的地方。比如說,惠而浦就認為平面會在廚房當中扮演重要角色。這家公司展示了平面如何可以作為觸控螢幕使用,或是進行視訊通話(如果你向問菜譜的話)、收發簡訊、或是查看社交網路內容。你可以把鍋放在平面的任何地方,後者在檢測到之後便會開始對其進行加熱。
與此同時,冰箱裡的“智慧容器”可以知道自己肚子裡裝著什麼材料,可在它們變質時發出提醒,或是告訴你晚飯可以做點什麼。惠而浦表示,我們應該會在2020年之前看到這樣的創新出現在廚房當中。
LG、三星等廠商一樣,惠而浦也十分注重聯網洗衣機和烘乾機這類產品——當中的許多,現在已經可以和谷歌的Nest恒溫器,及煙霧探測器進行整合了。
Nest最近公佈了對於更多協力廠商產品的相容性,比如洗碗機、家電和汽車適配器。舉個例子,當Nest發現家中無人時,LG和惠而浦的家電便可進入節能模式。
但擺在面前的挑戰還有很多。Gartner研究副總裁Mark Hung表示,我們需要看到更多共同產業標準的出現,而不是像現在一樣讓廠商各自為政。
“有太多的組織和廠商試圖成為物聯網標準,他們中的一些背後都有巨頭的支持,”Hung說,“這也就是為什麼三星會在上周的CES展上呼籲大家摒棄差異,來制定一套通用的標準。”
“當網路最初問世時,萬維網聯盟就是為了通用西方標準而建立的,我們在物聯網上也需要類似的東西。”Hung說。
安全
 我们真的需要一个联网的家吗?
 
雖然單憑一套標準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大多數用戶都有一個關鍵的切入點:安全感。Hawkinson表示,他們2/3的用戶都想要在離家時對家中情況保持關注。
雖然興趣的確存在,但許多用戶也很擔心聯網家居所帶來的安全和資料收集問題。
“智慧家居和物聯網持續增長的最大障礙是缺乏用戶信任,”TRUSTe總裁Chris Babel說道,“智慧家居技術提供了許多好處,但消費者必須感覺到,自己對於通過聯網設備的個人資料擁有某種程度的控制。”
根據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只有20%的美國人覺得智慧設備所帶來的好處,超過了任何的隱私擔憂。
“這顯示出廠商們必須通過設計來加入隱私保護,以便讓消費者覺得在家中使用這些技術是安全的。他們不希望自己對於廠商處理資料的方式一無所知。”
我們真的需要一個聯網的家嗎?
我们真的需要一个联网的家吗?
 
為了讓智慧家居革命真正飛騰,消費者需要看到自己的生活能夠因這項技術發生怎樣的改變,以及自己的資金投入是否值得。
“從根本上說,人們必須親眼看到擁有聯網家居的價值,”Hung說,“創業公司已經將自己的技術,延伸到了家中的每一個角落,而大公司也在加大投入力度。”
Hung說,業界需要同心協力來創造價值主張。在這個領域,目前是並沒有所謂領導者的

 

來源:Mashable &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14.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家居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