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Home 智慧家庭是以住宅為平台,利用綜合布線、網路通信、 安全保全、自動控制、影音技術將家居生活有關的設施整合,建構高效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常事務的管理系統,提升家居安全、便利、舒適、健康、藝術性,並實現環保節能的居住環境。
智能家居为何内热外冷?5大难点困扰落地?
  智慧家庭行業現象
智慧家庭行業市場現象
隨著智慧家庭名詞的火熱,使眾多傳統家電和互聯網公司都趕來分一杯羹,智家電、智硬體等產品已經尋常可見,彷彿冠以「智」二字,就搖身一變成為市場上的「典範」,事實上大部分的產品噱頭大於實用,消費者也不買賬。
大的公司也都在搭建自己的生態鏈和平台、統統都在搞大數據,令人唏噓的是智慧這兩個字,目前改變的只是口號,不是生活。
談到智慧家庭的合理解讀,應該是一個讓用戶化繁為簡、提高生活品質的系統。
目前智慧家庭市場分為前裝和後裝市場,前裝市場需要和建設公司、裝潢公司做深度融合,客單價相對較高,透過有線方式組網、穩定性好、場景應用多,對技術要求相對較高,後裝市場就是透過智家電、智單品藉由無線組網、場景引用相對少、穩定性弱、技術相對簡單。
  產品同質化嚴重
難點1:產品功能同質化嚴重
智慧家庭市場銷售路徑,95%的廠商在線上市場通路上,都是把產品透過展會、招商活動透過招商加盟、發展代理商的模式,把產品壓給經銷商,這就造成廠商對消費者的研究就少了,產品都是跟風模仿,客戶真正需要什麼樣的產品,廠家並不確實知道,而是別人做什麼、什麼東西能吸引消費者,就跟風做什麼,產品從工業設計到功能同質化非常嚴重。
再則就是把絕大多數的精力,事實上根本一點也沒費力,透過電商平台做銷售,但同質化的產品,到底可吸引多少人買單?坦白說高附加價值的智慧家庭產品,是很少在線上進行交易的!
  用戶體驗
難點2:缺乏對用戶教育和體驗
針對用戶體驗和教育引導的工作,也很少有企業來做,也有很多投入大量資金建設的體驗館和樣板間,形同虛設並沒有讓普通消費者能體驗到,都是為了招商給合作夥伴看的。
  用戶服務
  
難點3:系統化的服務缺失
智慧家庭前裝市場,對售前和售後技術要求相對較高,建設公或裝潢公司、設計師發佈需求,需要快速回應配合設計及現場勘查,系統安裝完畢後的服務較多,設備品質、操作等都需要有專業的團隊就近快速回應。
當前智慧家庭產品協議眾多,技術參差不齊。對岸的中國智能化裝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曾做了近千分用戶調查,用戶第一關注產品功能是否對自己有用,第二點關注是購買產品後的服務,第三點才關注產品的價格。
  人才緊缺
難點4:行業人才缺失
智慧家庭行業的發展,需要大量的專業人才,目前雖然市場上有大大小小不同機構,在做智慧家庭技術和智裝設計類的訓練,但遠遠還是不夠。
  資訊化缺乏
難點5:智裝行業缺乏資訊化手段
目前智裝行業從設計到安裝、調試、管理調配,還停留在土法煉鋼的年代,用戶發佈需求和到為用戶設計、服務基本都是用最初級的資訊化手段,郵件,電話等;行業需要有更完善的資訊化管理工具。
 
總結:
智慧家庭的價值是給用戶一個簡單方便的家,如果智產品帶來麻煩,超過了給帶來的方便,那還不如不裝。對於智慧家庭廠商來說抓住用戶痛點、開發實用性強的產品。
 
未來智慧家庭應該不斷在產品技術上做「加法」,在產品操控上做「減法」,擺脫手機APP的束縛,實現去手機化,帶給用戶更簡單的操作體驗,同時智裝服務商在售前售後服務上,能夠提供專業快捷的服務,智慧家庭普及之路還很長。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7/07/blog-post_5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家庭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