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t Taipei 創新創業嘉年華 11 月 16 日在台北熱鬧開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公司前來共襄盛舉。物聯網(IoT)是這次的重要主題之一,多位講者也分享了對這項趨勢的未來展望。

台灣工業電腦龍頭研華科技的共同創辦人何春盛就提到,物聯網將與人工智慧和工業 4.0 並列為未來最重要的趨勢。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 Giuseppe Izzo 則認為在感測器技術進步且多元化之後,未來物聯網的商機龐大,尤其智慧型交通工具和太空發展更是物聯網的重要戰場。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 Erdal Elver 則分享了西門子發展物聯網的經驗,以及在交通、風力發電和建築等領域的應用。

法國 Sigfox 主打低功耗低成本,力推物聯網

這次活動更邀請了 Euratechnologie 執行長 Raouti Chehih 來到台灣,他也同時身兼 Adoption and Tech Evangelisation of Sigfox 總監。Chehih 所任職的 Sigfox 是一間法國無線通訊技術商,服務遍及 36 個國家,涵蓋人數達到 660 萬人。Sigfox 10 月也在台灣正式啟用,預計在 2018 年底前完成全台灣 95% 的人口覆蓋率。Sigfox 以低廉的價格提供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LPWAN),降低進入物聯網行業的門檻,加速物聯網的普及,藉此試圖成為全球物聯網的營運商。

▲ Euratechnologie 執行長兼 Adoption and Tech Evangelisation of Sigfox 總監的 Raouti Chehih。

Raouti Chehih 表示物聯網將會是革命性的變革,會徹底翻轉商業運作的模式。目前的物聯網商機只是冰山一角,還有非常非常多的機會還尚未被挖掘。物聯網不只是現在檯面上那些做得很精緻的智慧型家俱,更重要的是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問題。

▲ 物聯網不只是這些設計精美的小物。

Chehih 認為物聯網的普及還具有五項障礙,包括缺乏全球化的解決方案、收費的透明度和管控不明、電池的壽命問題、物聯網的供應商太少以及最重要的,也是台灣人最懂的地方:成本。因此 Sigfox 提供了全球通用而且方便可靠的方案,具有低功耗和低成本的特色,而且技術上與硬體廠商互補。Sigfox 的收費低廉,而低廉的價格能吸引更多人使用,反過來大量的使用者就能進一步降低價格。這樣的良性循環讓 Sigfox 的收費從 2015 年的 12 美元下降到 2016 年的 2 美元,未來希望能降到 0.2 美元。

資料才是物聯網的核心,現行商業模式將被全面翻轉

這位同時也負責全國最大新創加速器的法國人指出有高達 90%  的物聯網新創公司都會失敗,因為多數公司都只想著要怎麼做出酷炫的科技產品,而沒有搞清楚重點應該是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給客戶,本末倒置的樣子如同拿火箭筒等級的科技去打蚊子般的需求。他認為重點不在於設備而是資料,設備只是取得資料或改善資料的方法。新創公司應該思考如何透過資料解決使用者的問題,而不是專注於做出很好的設備。他強調資料就是物聯網時代的原料,只有當資料的價值大於資料的成本的時候才是一個成功的物聯網計畫。

▲ 這次活動也和法國新創組織 La French Tech 合作。

Raouti Chehih 在活動上宣稱物聯網將掀起一場商業革命,硬體的價值將持續下降,以硬體為主的世界即將崩壞。他呼籲企業應該要徹底改變商業模式,不要再以出售硬體作為業務,而是改以出租或提供服務,再從服務去分析使用者的需求。當能夠清楚掌握客戶的需求,銷售自然是手到擒來。

Chehih 表示資料的價值不只在於了解消費者需要什麼,還要了解消費者何時需要。如此一來就能在消費者需要的時候,讓產品告訴消費者是時候該掏錢了,甚至在消費者需要的時候主動出現在需要的地方。而且這絕非天方夜譚,而是會在近期內就能實現的事情。在演說的最後,他開玩笑地說自己要忙著繼續將物聯網的改變帶給世界了,所以只能講到這裡。

物聯網是未來最重要的科技變革之一,甚至會完全顛覆現有的商業模式和想像。如何找到方法跟上這波革命的浪潮,將是進入下一個時代的關鍵。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Reference: https://technews.tw/2017/11/17/internet-of-things-raouti-chehi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