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出裁員300名員工,以及退出空拍機市場後,GoPro今天爆出已經雇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考慮將公司出售。曾經紅極一時的運動相機,從爆紅走向衰敗,GoPro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

經了空拍機Karma的挫敗,GoPro上週傳出裁員300人消息,更宣布要退出空拍機市場,執行長尼克‧伍德曼(Nick Woodman)除了宣布了幾項公司資源重建計畫,今天更有內部人士透露,GoPro已經雇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正考慮尋求潛在買家要將公司出售。

 

過去談到泛舟、跳傘等戶外運動的攝影選擇,許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GoPro,紅極一時的GoPro,無論上山下海仍能拍出穩定高品質的畫面,透過聲歷其境的影像,滿足人人都想當英雄的心願,從爆紅到面臨出售,GoPro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

裁員、退出空拍機市場,GoPro重整瘦身

全球知名的運動攝影機製造商GoPro,調降了2017第四季的營收預測,從原本預期的4.8億美元,調降至約3.4億美元。

GoPro透過內部信件向員工解釋,公司正在進行一系列的更貼近業務需求的資源重建計畫,包括調降HERO5 Black運動攝影機價格至399美元,執行長尼克‧伍德曼也主動將自己2018年的薪水減到1美元,加上上周宣布的大裁員消息,GoPro員工一下子從1254人減少到不到1000人,並表示未來不會再推出任何空拍機產品,從此退出空拍機市場。

裁員、執行長減薪、調降產品價格、退出空拍機市場,預計可以幫GoPro節省大約8000萬美元的運營支出,「2018年GoPro將致力於整頓事業,我對我們硬體和軟體未來感到興奮,放眼未來,我們將調整公司較低的支出模式營運,讓GoPro在2018下半年重回獲利和成長。」執行長尼克‧伍德曼信誓旦旦地說。

GoPro執行長尼克‧伍德曼(Nick Woodman),主動將自己2018年的薪水減到1美元。
Facebook

傳雇用摩根大通,研究出售事宜

上週GoPro裁掉近300名員工,大部分都是空拍機Karma部門的員工,GoPro自2014年進行IPO以來表現一直都不太好,除了裁員、退出空拍機市場,現在更傳出GoPro正在尋求出售的消息。

根據《CNBC》報導,GoPro雇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作為公司財務顧問,研究有關出售事宜。「如果有機會可以讓GoPro與大公司合作拓展業務,這絕對會是我們考慮的方向。」GoPro執行長尼克‧伍德曼(Nick Woodman)說:「有合作夥伴或被收購也許對我們來說會更容易些。」

同時尼克‧伍德曼也向《彭博社》證實:「摩根大通是我們的財務顧問,但我們還沒有請他們幫我們賣公司。」尼克‧伍德曼解釋GoPro有出售的打算,但還沒有很積極地尋找買家。

大裁員後,今天傳出GoPro雇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來研究公司出售事宜。
shutterstock

市場競爭激烈,GoPro空拍機大夢飛得辛苦

GoPro已歷經多次裁員,這次裁員是自2016年以來第三次精簡人力,2014年GoPro剛上市時市值有30億美元,目前市值9.55億美元,跟2014年IPO時相比,已經下降70%。過去有許多投資者批評,GoPro除了運動相機等核心產品,一直未能積極拓展產品線讓產品多元化,讓GoPro逐漸失去競爭優勢。

許多人印象深刻的,是GoPro在2016 年推出空拍機Karma,結合GoPro本身的運動攝影優勢,在當時算是概念新穎的空拍機產品,不僅希望能與空拍機龍頭品牌大疆(DJI)相互競爭,也寄望能讓旗下產品更加多元。但好景不常,在產品推出不到兩個月,Karma就傳出電池接觸不良,導致飛行到一半失去動力摔機的意外,GoPro在緊急召回後於2017年年初重新上市。

空拍機Karma剛推出就傳出電池接觸不良,導致飛行到一半失去動力摔機的意外。
GoPro

然而,空拍機Karma的利潤偏低,加上市場類似產品競爭實在太激烈,以及主要的歐美市場對於空拍機的監管日趨嚴格,種種因素都讓GoPro的空拍機大夢承受極大壓力。因此在2017年第四季GoPro做出停售Karma,並退出空拍機市場的決定。

GoPro表示,未來仍會都已經售出的Karma提供後續服務,未來也會賣完Karma剩下的庫存。

產品缺乏差異化,GoPro從輝煌走向衰敗

曾經輝煌過的GoPro再也飛不起來了嗎?如今似乎正在見證又一個硬體巨人的倒下,但談到泛舟、跳傘等戶外運動的攝影選擇,許多人仍會想到GoPro。

GoPro的產品基本上還是有他特別之處,能夠讓用戶裝在胸口、衝浪板、滑雪頭盔上,上山下海仍能拍出穩定高品質的畫面,YouTube上也能看到許多利用GoPro拍出來的影像創作,運動相機攝影幾乎形塑了另一種說故事的形式。除了硬體,GoPro甚至還在2014年找來100多名員工,要發展自家的媒體平台,往後幾年還陸續收購幾家軟體公司要發展自家的影片編輯軟體。

但可惜的是GoPro始終沒能讓自家的產品線更加多元化,競爭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僅智慧型手機鏡頭品質越來越好、Snap推出相機眼鏡Spectacles、Google則推出穿戴相機Clips,這些競爭者就讓GoPro的經營面臨困境。外界許多人甚至預測,GoPro有可能會被大疆(DJI)或三星收購,但目前都僅只於猜測,仍沒有更多進一步的收購消息。

無人機Karma召回、競爭對手冒出讓GoPro逐漸陷入困境,在大裁員消息後緊接著傳出公司尋求出售,從過去曾經的輝煌走向衰落,還讓人不免覺得唏噓。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7719/gopro-is-said-to-hire-jpmorgan-to-advise-on-potential-sa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