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21 世紀初全球自閉症患者達到 6,700 萬。隨著自閉症的發病率逐年增長,這個群體也越受人們關注。

與人溝通和表達情緒對平常人來說再普通不過,但對自閉症兒童來說是個嚴峻的挑戰。自閉症孩童與人互動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他們辨識臉部表情、肢體語言和語調方面都有困難。

缺乏語言溝通讓自閉症患兒童很難正常社交,其他小朋友會認為自閉症兒童不願意與他人交往,進而使自閉兒童更沒自信,造成惡性循環。所以讓自閉症兒童具備基礎的生活和社交能力,才能真正幫助他們稍微融入社會。

很多團隊嘗試使用機器人幫助自閉症患兒童,其中一家就是 LuxAILuxAI 是盧森堡大學的衍生公司,認為可愛並有人形身體的機器人更能與人類交流。LuxAI 設計的機器人叫 Qtrobot,有一張表情豐富的臉,表現出各種表情和情緒。同時 Qtrobot 是人形構造,使 QTrobot 不僅可以教導臉部表情和情緒,還可教自閉症兒童肢體語言的意思。

談到為什麼機器人能幫助自閉症兒童,LuxAI 聯合創始人 Aida Nazarikhorram 告訴 IEEE:「當你與人類互動,有許多社交線索,如臉部表情、語調、身體動作,這些都會分散自閉症兒童的注意力。但機器人有能力簡化一切。」

Nazarikhorram 說,更重要的是,根據公司研究過程收到的回饋,如果房內有機器人,兒童往往會與人類治療師更多互動。他認為 Qtrobot 能在人類治療師、機器人和孩子之間建立三角互動關係。

QTrobot 的優點:

  • 課程簡單易懂:以自閉症兒童容易理解的方式提供教育課程,並為學習者提供可控環境以練習社交和溝通技巧。
  • 一致性:每次 QTrobot 呈現教程都完全相同,使孩子感覺安全和放鬆。
  • 不會疲倦QTrobot 永遠不會疲倦或沮喪,它可以一遍又一遍重複課程,直到孩子掌握每項技能。

教學自主性(Teaching Autonomy)是治療自閉症患兒童的目標之一。透過教學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的生活技能。LuxAI 在 Blog 如何使用 Qtrobot 讓孩子學習牙齒護理技能。通常做法是將刷牙步驟視覺化,以簡單圖片和人物照片說明每個動作,然後將圖片掛在浴室牆上,或在他們刷牙前放在眼前。這個方法就是通常說的 PECS 系統(The Picture Exchange Communication System)。

但他們很容易對每個步驟的順序感到困惑,這時 QTrobot 可用動作向孩子展示如何刷牙及如何遵循這些步驟。將機器人示範與 PECS 圖相結合,幫助孩子將每個步驟與代表步驟的影像連結起來。

LuxAI 將 QTrobot 與自閉症兒童一起使用後,結果顯示 QTrobot 明顯增加自閉症兒童的注意力和參與度,同時減少他們的焦慮和破壞行為。

其實自閉症患兒童也是普通人,他們也希望認識朋友,一起玩,一起笑;我們應以平等、尊重、關愛的原則接納和關注自閉症兒童,幫助他們盡量融入社會。

 

 

Reference: https://technews.tw/2018/08/16/therapy-robot-teaches-social-skills-to-children-with-autis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