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西南部加龍河畔土魯斯(法語:Toulouse)的法國加速器 IoT Valley 是歐洲最大也是最知名的 IoT 加速器,著重創造技術交流、產業合作機會。應 Meet 創業小聚之邀,合作 Meet Accel 前進加速計畫,IoT Valley 營運長 Simon Vacher 特別來台,與French Tech Taiwan Laurent Le Guyader 共同擔任評審,假 2018 Meet Taipei 台北創新創業嘉年華辦理「Taiwan Demo Day」邀請 9 組台灣新創參與選拔,決勝新創可取得創業小聚贊助的來回機票一張,直接進駐 IoT Valley 加速器計畫、對接資源並參與相關活動。

IoT Velley 創立於2009年,目前已與 37 支新創團隊和 18 個企業夥伴合作,營運長 Simon 說,他們發現 IoT 新創在市場上普遍面臨有財務金流、技術發展及無法尋得好夥伴等問題,IoT Velley的目標就是企圖打造完善產業生態系,支持新創成長。

 

 

Simon針對想進入法國市場的台灣IoT新創給予六項具體建議:

1. Stay focus

許多新創常將目標放在廣大市場,但Simon認為IoT新創應依照產品及服務特性,鎖定目標客戶。撒網捕魚的方式只會徒耗資源,成效非常有限,新創應針對精準客群進行長期佈局,才能讓產品及服務切中目標市場需求,進而從中獲利。

2. Software>Hardware

IoT新創和互聯網新創有很大不同,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新創如電子商務、社群網站、通訊軟體、共享經濟等產品和服務通常易於修改、且能在短期內推陳出新;但IoT新創則不同,多仰賴硬體開發,不像軟體一樣具有易變性。因此,最重要的是「前置作業」,最好有詳盡計畫、打造好的使用者體驗和設計,當達到PMF(Product-Market-fit,產品市場媒合度)時再開始執行。

3. Data cost driven

足夠資金,才能讓計畫順利執行。Simon表示新創最好具備籌資、財務管理等相關能力,才能準確地衡量所有支出和金流來源。另外,面對客戶時,也必須評估自身擁有多少資金後盾才能簽約,唯有這樣,才能讓公司在各個環節皆維持正常營運。

4. Don’t do B2C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切入大眾市場呢?Simon 表示B2C服務通常要耗費極大時間及金錢才能找到對的市場,因此他建議新創最好從企業服務開始,當把B2B服務做大後,再考慮B2C市場。

5. Learn French

「你必須要學好法語,否則想打入法國市場會很困難。」Simon說,在歐洲做生意沒那麼簡單,因此在地化非常重要;法國人普遍英文不佳,當你拿著產品和法國投資人、客戶以英語商談,但他們彼此卻以法語溝通時,很難知道對方是否中意公司產品、評價如何又是否感興趣

 

6. Find Your mentors

進入任何市場,若能掌握當地人脈資源,對企業能形成極大幫助。Simon認為如果想讓產品、服務更接地氣,可以透過像IoT Valley等加速器資源連結當地夥伴,加速在法國市場發展。

談及IoT未來趨勢,他表示資產追蹤(Asset Tracking)將會是未來發展重點,「許多金流會在移動過程中遺失,若能確實掌握運送過程細節,則可大幅減少不必要費用支出,舉凡醫療、物流等大小產業場域都存有需求,因此資產追蹤是很值得投入的應用。」他也認為,隨著IoT產業發展更加完整成熟,未來必定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1570/french-accelerator-iot-valley-coo-simon-vacher-advice-to-taiwan-iot-startup-go-to-europe-mar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