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 iPad2 應用於教學上相當方便,這一個Molecules 分子模型做的相當不錯

轉載的連結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11/01/ipad-molecules.html

還沒看過阿簡的 DNA 模型以前,上 DNA 的構造是非常困難的。

『ㄟ,DNA 是雙股螺旋構造,呃,畫起來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ㄟ,你們可以瞭解嗎?』

答案當然是不能啊,太難想像了嘛!雖然學生在考試時都很識相地知道要選答雙股螺旋構造這個答案,但是這究竟是長什麼樣子,其實沒幾個學生瞭解。

後來我在上課時就再多加幾句:『有沒有看過電影,直升機在海上用繩梯救人的畫面啊?有吧?你把繩梯旋轉個幾圈,那就是雙股螺旋構造了。』藉由這樣的說明,學生比較知道什麼是雙股螺旋構造。

後來從阿簡那邊下載了 DNS 模型圖,上課時讓學生自己動手做 DNA 紙模型,對於 DNA 的構造就清楚多了。如果沒時間讓學生自己動手做模型,那麼老師自己做個模型拿給學生看也是 OK;最差最差的就是拿圖片給學生看嘍。

如果真完全沒有時間給學生做模型、看模型(太悲慘了),那看動態的圖片應該會比靜態的圖片來的優。要讓學生看動態的圖片,可以利用 Molecules 這一套在 iPad 上的免費軟體,就可以呈現動態的分子結構圖了。

Molecules 相關資訊

Molecules 網頁 
語言內容:英文 
費用:免費軟體 
檔案大小:0.6MB

安裝後,可以在 iPad 中看到一個 DNA 雙股螺旋圖示的程式,那就是 Molecules 了。

Molecules 的圖示
圖、Molecules 的圖示

利用 Molecules 觀看分子結構

打開 Molecules 這套軟體,映入眼簾的是 DNA 的雙股螺旋構造。這個構造模型可以任意旋轉,方便我們觀看其結構。

DNA 的結構
圖、DNA 的結構

如果不喜歡預設的模型外觀,也可以選擇不同的顯示方式 (其實我還滿喜歡預設的顯示方式,就像大學時買分子結構模型自己組合的感覺)。

選擇不同的顯示方法
圖、選擇不同的顯示方法

選擇 Spacefilling 的顯示方式,分子結構就以球狀分子組成。

以 Spacefilling 方式呈現分子模型
圖、以 Spacefilling 方式呈現分子模型

相反的,選擇 Cylinders 方式就以棒狀呈現分子的模樣。

以 Cylinders 方式呈現分子模型
圖、以 Cylinders 方式呈現分子模型

擴增分子模型資料庫

Molecules 內附的祇有 DNA & 胰島素等幾個分子結構,雖然種類並不多,但是沒關係,我們可以上網下載其他的分子模型。在畫面的右上方有個向下的箭頭,這就是下載其他分子模型的功能。

要下載其他的分子模型,我們可以連上 RCSB Protein Data Bank 下載,一切都是免費的。

至 RCSB Protein Data Bank 下載分子模型
圖、至 RCSB Protein Data Bank 下載分子模型

連上 RCSB Protein Data Bank 後,搜尋我們想要的分子名稱,如果找得到資料的話就可以下載使用。

比方說我對於造成狂牛症的 Prion 蛋白質很感興趣,想要知道 Prion 蛋白質的結構,那就輸入 Prion 進行檢索。

至 RCSB Protein Data Bank 搜尋 Prion 蛋白質
圖、至 RCSB Protein Data Bank 搜尋 Prion 蛋白質

搜尋的結果,嗯,找到了,直接按 Download 就可以下載至 iPad 中。

下載 Prion 蛋白質模型
圖、下載 Prion 蛋白質模型

下載完成後,在畫面左方就有 Prion 蛋白質選項,點選一下就可以看到 Prion 蛋白質的結構模型了。

觀看 Prion 蛋白質模型
圖、觀看 Prion 蛋白質模型

藉著 Molecules 這套軟體,我們可以將生物課程中提到的各種分子結構呈現給學生觀看。想知道 DNA 的模樣?沒問題,秀給你看。想知道胰島素長什麼樣子?OK,這個也做的到。

雖然將分子模型呈現給學生與『能讀好書、考好試』不會是完全正相關,但是我想,利用各種不同的媒介引起學生的興趣,一定能讓學生對生物這個科目更有興趣。就算不是完全正相關,但祇要有一些正相關那也就足夠了。Molecules 這一套軟體是完全免費的,不花一毛錢可以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2教學應用軟體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