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信件服務、App聊天室、Facebook社群遊戲,這些雲端應用平台已成為現代年輕人每天用來交友、工作、娛樂的重要工具,可以預見未來網路生活的多元型態,人們將生活在「無所不在Ubiquitous」的雲端服務環境中,透過各種終端設備及連網技術、感測技術,可更方便的存取雲端服務、透過遠端連線互動,享受更便利、智慧的生活。

     雲端/網站平台,接近谷底向上攀升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最近發表了2011年Hype Cycle報告,與雲端運算有關的三項科技:「Private Cloud Computing私有雲」、「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Cloud/Web Platform雲端/網站平台」。按照Hype Cycle的報告,「Private Cloud Computing私有雲」目前是屬於過熱期的高峰,「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則是由過熱的高峰要往下降,而「Cloud/Web Platform雲端/網站平台」則已在接近谷底的位置。

     照過去的技術發展趨勢,新技術在經歷過谷底期,就可能會開始向上攀升,經歷攀升期,而來到成熟期,像Location-Aware Application適地性應用服務,在2006年時是在谷底,2008年進入攀升期,2011年則進入成熟期,從谷底到成熟期約經歷5年。針對「Cloud/Web Platform雲端/網站平台」的發展來看,其成熟期可能是在2~5年後,約為2013~2016之間,對於國內產業而言,應要把握由谷底翻升的這段黃金期間,加強技術創新及市場掌握,才有機會站上成熟期市場的領導地位。

     目前世界各國皆看好雲端商機,除了全球大企業強力投入外,各國政府也都期望透過建構政府的雲端服務來降低IT建置成本,並提供更快速、更全面的G2C政府便民服務,進一步扮演雲端產業發展推手。美國政府為推動雲端應用,訂出雲端優先的政策(Cloud-First),他們不僅鼓勵政府機關優先採用雲端運算的服務,今年度美國聯邦預算更撥出200億美元執行雲端計劃,占總預算的25%,產生實質的推動成效。

     累積實戰經驗,再邁向國際市場

     台灣軟硬體產值比懸殊,國內資服業者一年產值不到3千億元,未來,雲端時代全球軟體產值比重將遠遠超過硬體產值。當蘋果(Apple)、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等全球市值最大公司都紛紛提出雲端服務,且建立了非常龐大的資料中心,提供IaaS/Paas/SaaS等服務之際,國內資訊軟體產業更要盡早掌握雲端產業的相關標準,針對利基市場進行早期參與以掌握客戶,或先於國內市場練兵,累積實戰經驗,再邁向國際市場,達到規模經濟的目的。正航資訊總經理劉立德認為,台灣目前在雲端應用上有一點落後中國大陸,我們應該效法國內遊戲業者的成功模式,初期引進國際上雲端應用商品,熟悉國內營銷模式後,再慢慢自主研發,建立自有品牌應用後,才能有機會朝國際上發展。

     而我國政府也同樣積極推動雲端之應用,行政院於去年規劃「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該方案在5年內投入240億元,希望於5年後能夠累積促成雲端服務1,000億元投資,帶動企業研發投資127億元,並藉此能夠增加5萬人的就業人口,促成雲端資料中心系統與雲端運算服務成功外銷國際,同時增加雲端運算產值累計達1兆元,讓台灣運用雲端新科技,創造智慧好生活,朝科技強國之路,邁開大步。

     百萬家中小企業,是最佳推動對象

     基於雲端服務之特性,雲端服務應用的最佳推動對象是國內的100多萬家中小企業。由於中小企業在資源與資金上較不易花大筆成本投入IT設備,而雲端應用具有成本小應用廣的特性,相當適合中小企業廣泛應用,所以在今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雲端運算推廣服務計畫」,遴選出20家雲端服務業者(如附表),服務模式涵蓋企業資源規劃、顧客關係管理、物流管理、決策支援系統、綠色供應鏈管理、數位學習、企業入口解決方案、電子商務、企業內容管理、銷售時點情報等,預計可以協助900家以上的台灣中小企業應用上述雲端服務,降低資訊應用成本,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使中小企業創新出更具競爭力之商業營運模式,邁向全球。

     雲端運算產業不管是硬體或軟體都需要相輔相成,需要適度平衡發展,台灣的優勢雖在硬體,但軟體應用發展是邁入世界級IT競賽的必然途徑,國內智慧型手機大廠HTC、廣達電腦、中華電信、趨勢科技等諸多業者都積極發展或布局其雲端應用服務,顯見得其重要性,蘋果電腦、Google及Facebook為今日人們談論最多的雲端案例,而台灣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期望在未來也可以穩穩站在雲端運算應用服務的舞台上。

參考:工商時報、中時電子報

 

資料中心非好生意 惟仍是ODM廠雲端發展出口

全文網址

精實新聞 2012-02-13 11:56:58 記者 何佩珊 報導
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大喊資料中心不是好生意,而事實上,相關ODM業者私下也坦言資料中心的生意難做。只是ODM業者卻也不認同王振堂所說,應該全力往雲端的應用端發展,反而傳出有意減少在雲端應用面投資的消息。
雖說兩方都表示資料中心不是一門好生意,但其實雙方的著眼點大不相同。其中王振堂之所以會形容宏碁「身受其害」,主要是因為宏碁在進行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評估,發現宏碁eDC的用電量所換算成的碳排放量過高,與對公司帶來的營收獲利貢獻不成比例,才會有這樣的說法。而也因為如此,王振堂表示未來將不會再擴大eDC規模,同時也呼籲政府發展雲端應該往應用面走,而非在台灣建設更多的資料中心。

但對ODM業者而言,之所以認為資料中心生意難做,主因則是在於目前在軟體系統面還無法有所突破,所以仍只能做附加價值較低的純硬體生意。而雖說Google、Amazon、Facebook等雲端服務大廠的資料中心規模都相當龐大,對伺服器的需求也相當驚人,商機可觀,但也就是因為伺服器的數量過多,密度過高產生的高溫,導致伺服器的汰換率提高,所以對廣達(2382)、緯創(3231)等ODM業者來說,原本就已經相當微薄的利潤,還要負擔後續的人力及保固維修成本,獲利自然也就更加辛苦。

特別是,業者指出,Google、Amazon的服務因為牽涉到金流,甚至可能影響企業營運等,所以對資料中心的要求也會更加嚴謹,在接單維運的難度上比Facebook等這類社群網站更高。

然而即便如此,ODM業者還是不敢輕易捨棄資料中心業務。業者指出,在雲端的趨勢下,預期未來傳統伺服器每年成長幅度約僅個位數,但資料中心伺服器的年增幅度卻可以上看2成以上,也因此,ODM業者為追求營運的持續提升,終究還是得轉向資料中心市場發展。

且ODM業者表示,雖說市場普遍看法與王振堂一致,認為雲端的應用層次才是最大的利益所在,然而就另一個角度來看,雲端應用面卻也是進入門檻最低,競爭最激烈的市場,除了既有的Google、蘋果等大廠已經卡好位,另外還要面對來自電信商、軟體業者等各方競爭,相較之下,一向較擅長於硬體技術,且較少有經營前端市場經驗的ODM業者來說,在應用市場可說是居於弱勢。

也因此,幾大ODM廠包括廣達、英業達(2356)和緯創等,雖說早在2~3年前就表示要往雲端轉型,也確實曾經往教育、醫療等雲端應用面做努力,但至今卻還未能在資料中心以外領域看到顯著成績。

而據了解,在評估雲端應用面發展的回收困難後,也已經有ODM廠商計畫要減少在雲端應用面的投資,轉而專注在較具有競爭優勢的雲端底層資料中心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端應用 雲端服務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