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披露,原定6月上線的蘋果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一延再延,是因為智慧家電的技術布局沒做好,講效率的蘋果執行長庫克,也只能等待。

     究竟是哪個關鍵廠商,蘋果缺它,就不敢鳴槍起跑?答案是僅有45人的台灣小公司釩創。

     走進位在新竹市的釩創科技研發總部,小小的辦公室裡,營運長高達人忙著打電話,傳回正在國外向蘋果總部提案的董事長鄭清汾的好消息,「又一個蘋果認證剛剛取得了,智慧插座!」

     一旁一位年輕工程師忙著產品測試,只見他對著iPhone喊話:「打開廚房電燈!關上書房插座!」聽國語也通的語音虛擬助理Siri,馬上乖乖開燈、關電力,沒有人去操控卻兀自閃爍的燈光,瞬間有種科幻片的未來感。

     旁邊的研發專案處長徐國原、技術處長李至偉,也熱情地湊進來,大伙像玩玩具的大男孩般討論著,這個介面還可這樣、那樣改進。

     蘋果的智慧家庭平台,為何這麼需要釩創的技術,有多關鍵?


小卻關鍵 全球僅三家獲認證

     簡單來說,蘋果為智慧家庭規劃的未來願景,是依賴手機的語音辨識系統做家電的遙控器,只要對著Siri一喊開燈、開冷氣、開電視,就全部開了。

     這個平台和現在市面上許多物聯網家電產品最大的不同,是幫消費者省下還要加裝App的麻煩。未來,蘋果的消費者只靠手機上的Siri,就能操控全球無數品牌的智慧家電,也因此,幫家電裝進相對應的專屬感測裝置做溝通,非常重要。融合了軟韌體與網通晶片的HomeKit開發套件,就扮演著這樣的角色。

     根據蘋果官方網站資訊,目前已取得蘋果MFi認證的HomeKit套件廠商,全球僅三家,除了美國半導體一級大廠博通(Broadcom)、邁威爾(Marvell),就剩下釩創了。其實物聯網連接家電仍屬先進趨勢,又需要通過蘋果嚴苛考驗,因此獲認證的家數才這麼少。

     鄭清汾也高興地指出,領著這麼一間小公司取得認證,有種當亞洲隊代表,和美洲隊對拚的成就感。

     是的,釩創雖小卻很關鍵。大陸家電業龍頭海爾、冷氣機龍頭美的,去年一聽到蘋果消息,因兩岸地利與成本考量,都優先和釩創合作,而它們主宰的中國大陸,正是蘋果最重要的市場,也因此,蘋果非得苦盼釩創把開發套件交貨到大陸,才能大方和海爾等伙伴攜手喊進攻。目前,釩創的HomeKit開發套件終於進入可量產接單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